治黃斑水腫反出現嚴重飛蚊症 長效類固醇助回復視界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一名6旬的糖尿病女性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原先的黃斑部水腫變得更為嚴重。起初以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但水腫狀況未改善;隨後施打傳統類固醇治療,但藥物的副作用使她產生嚴重的飛蚊症症狀,反而視線更不清楚,水腫也很快就復發。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患者自費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使用後不僅黃斑部水腫明顯消退,視力也有明顯改善。連患者都自嘆與長效型注射類固醇相見恨晚。

治黃斑水腫反出現嚴重飛蚊症 長效類固醇助回復視界

糖友血糖失控 小心引起黃斑部水腫

台大醫院眼科部謝易庭醫師表示,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當血糖控制不佳可能衍生全身大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這些病人的視網膜微血管因病變而阻塞,導致視網膜有缺血及發炎的現象;這時在人體的自然反應下,視網膜細胞會分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和發炎激素,當其作用在視網膜正中心的黃斑部,會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組織液滲漏,進而引起黃斑部水腫。這會使得黃斑部的視覺訊息接收及傳遞收到影響,造成視力模糊,看東西也變得扭曲。

健保放寬 療效不佳者能申請轉換治療

謝易庭醫師指出,目前針對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大部分的病人會先使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也就是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以減少血管的滲漏。但仍有3至4成的黃斑部水腫患者,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無法順利控制水腫。而且其施打頻率高,一個月就要打一次,這也大大降低患者治療的順從性。

過去針對新生血管抑制劑療效不佳患者,如同上述個案,可能改以施打健保有給付的傳統類固醇製劑治療。不過這類藥物的副作用大,對於視力的幫助有限,還可能併發其他眼睛疾病。所幸,今(109)年起健保已有條件給付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其長效的特性可以提供患者長達3至6個月的治療效果。不僅可改善黃斑部水腫的狀況,也能提升患者的治療品質,減輕患者的負擔。

眼睛健康刻不容緩 血糖管理、視力自我檢查為首要條件

謝易庭醫師呼籲,許多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皆是視力受到嚴重影響才就醫治療。在長時間的病變及水腫下,會造成黃斑部視網膜細胞不可逆的損害;即使接受治療過後水腫消退,視力恢復也可能有限。建議患者平常除了要做好血糖控管,每年定期接受視網膜篩檢之外,也要自己注意視力狀況。一發現有視力異常,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黃斑部水腫所造成的視力永久性受損。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治黃斑水腫反出現嚴重飛蚊症 長效類固醇助回復視界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疫情重創!人仍渴望面對面溝通 線上互動科技助數位轉型 下一則:粉紅十月乳癌防治 喝時尚下午茶也能做公益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