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思覺「針」有用! 長效針劑助病患穩定病情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有位正值青春期的小智(化名),因高三課業壓力大,常會聽見有人在耳邊跟他說話的聲音,又認為同儕都在討論及嘲笑他,成績也受到心情影響,開始明顯下滑,最後在父母的陪同下就醫,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初期先投以口服藥物治療,雖然藥物的反應佳,但後期課業繁忙,忘記定時服藥,導致病情再復發。

抗思覺「針」有用! 長效針劑助病患穩定病情

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小智開始施打每月一針的長效針劑,病情明顯穩定受到控制,幻聽及被害妄想症的症狀也逐漸緩解,並重拾學業生活,也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患病及早治療 有助降低大腦受損程度

收治上述病患的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黃敏偉副院長表示,思覺失調症為大腦認知功能異常而產生的疾病,病患通常會有妄想、幻聽及胡言亂語等症狀,並可能伴隨情緒及行為上的改變,延誤治療恐將使病情惡化,造成病患及家屬的負擔。因此,若發現家中成員有出現上述的行為,呼籲應及早就醫並接受治療,不僅有助於減少大腦的傷害及退化,也可幫助病患穩定病情,回歸正常社交生活。

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 每月一針增加醫療方便性

相較於過去病患須每日口服藥物,「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不僅為病患提升了醫療方便性,也能更有效的穩定病患病情。打破過去病患因忘記服藥及服藥順從性不佳之問題,而使病情不斷在「穩定、復發」之間循環。目前新型長效型針劑效期長,能穩定釋放藥物濃度,病患只需定期固定施打針劑,除了更方便日常生活起居,也較少如其他口服藥物所帶來的體重增加或泌乳素升高的副作用問題,大幅增加了治療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家屬應提升疾病意識 陪伴病患度過難關

黃副院長補充表示,由於思覺失調症屬於慢性疾病,大部分病患都需要持續穩定的藥物治療,維持大腦功能穩定,才能減少復發的可能。現今除了口服藥物之外,長效針劑也成為治療上的另一種選擇,家屬除了陪伴之外,應提升自己對思覺失調症的認識,並根據病患狀況調整照顧者角色與自身心態,配合專家建議,與患者共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幫助病患,為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奮鬥。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抗思覺「針」有用! 長效針劑助病患穩定病情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董娘血糖飆高住院 胰島素治療化解危機 下一則:夏天快速塑身有辦法! 體外減脂解決局部肥胖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