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 肺癌化療副作用降低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
隨著醫學進展,許多癌症患者多想嘗試新型療法,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醫師說明,事實上,面對癌症,「化學治療」仍然是相當有效的方式,癌友們應該與充分醫師溝通,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而非一味追求新療法。他說明,如今的化療已不像過去,民眾必經掉髮、嚴重噁心、嘔吐等嚴重副作用之苦,隨著醫學科技的進展,在預防及改善治療副作用上的藥物已有卓越發展,肺癌患者可不用再心懷恐懼、抗拒治療,實際上「治療」不但助於緩解病情惡化,也有機會將癌症變成慢性病。

破除迷思! 肺癌化療副作用降低

選用毒性較低的新一代化療 爭取治療機會

對於現今醫學發展完善的化療技術,許多患者透過組合治療的方式,增加腫瘤控制時間,並延長存活期。夏德椿指出,過去患者接受化療時程有限,至多 6 個療程即為上限,但現在新一代治療,除了 4 到 6 個標準化療療程外,還能持續使用毒性較低的化療做為維持治療,甚至在夏德椿經手的診療案例中,更有使用超過 100 次化療療程的維持治療患者。除此之外也有患者將化療加上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以增加治療反應率、延長存活期,顯示出化療藥物的重要角色,具有相當意義。

「肺癌多專科團隊」 「一條鞭」模式助抗癌

為了給予癌友全面照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展「肺癌多專科團隊」,藉由「一條鞭」模式,串聯各科醫師並舉辦相關衛教活動,協助癌友填寫個人治療手冊,不僅協助癌友面對疾病,也提升生活品質。團隊的最大特色除了有多元全球臨床試驗,能夠針對病人不同狀況,給予患者更多的治療機會外;同時藉由強大的中醫團隊背景,除了西醫診療外,加入中醫師共同評估、了解處方;再集結院內各科專業醫師,定期討論各案例,以中西醫雙向團隊共同協助患者對抗肺癌。

破除化療迷思 積極面對疾病

抗癌之路艱辛,許多癌友面對化療常感到害怕卻步,夏德椿再次提醒,現行的化療方式已經大幅降低毒副作用,更有良好配套措施,能緩解各種不適。呼籲癌友務必就醫並聽從醫囑,積極面對疾病。

資料來源:破除迷思! 肺癌化療副作用降低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延緩腦部老化 植物萃取物防失智 下一則:開運微整盧靜怡醫師:留意療程評價 由專業醫師操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