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腸」便秘 挑選益生菌有三招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孩子們的便秘問題,一直是父母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根據日本研究發現,便秘會導致腸道中分泌糞便毒素,長期未改善將導致八大後遺症,包括口臭、睏倦、臉色黯沉、免疫力下降、酸性體質、營養素無法正常吸收、代謝下降,睡眠品質差等症狀。

避免孩子「腸」便秘 挑選益生菌有三招

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奕成表示,一歲半到三歲是孩童便秘高峰期,尤其開始吃副食品後,約有三成的孩童都容易因水分與纖維攝取不夠而便秘。 陳奕成醫師指出,大部分便秘孩童就診後以軟便藥物治療,先化解孩童對排便的恐懼,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後改以益生菌輔助治療,同時間減輕軟便藥物使用,持續一、兩個月後便秘問題即獲得改善。

兒童便秘喝優酪乳 喝進去的是糖還是益生菌?

根據益生菌建議攝取量,每人每日應攝取益生菌量為一百億個,等同一天約需飲用一公升的優酪乳,也同時喝進了七百五十大卡熱量,且優酪乳中所含的益生菌並無特別包覆技術,無法保證它們能平安通過胃酸不被侵蝕。

陳奕成醫師提醒,不少父母會以優酪乳作為孩童補充益生菌的管道,但多數市售優酪乳相較保健食品來說,不僅益生菌菌數較少且含糖量及熱量較高,若想單靠優酪乳來補充到足夠的益生菌菌數,容易使熱量及糖份攝取過量,反而可能造成孩童健康負擔。

挑選兒童益生菌關鍵:特殊包覆、多元菌株、添加木寡糖

陳奕成醫師表示,在為孩子挑選益生菌產品時,應注重三大點。一是益生菌需要有特殊包覆技術,因為益生菌吃下肚後,會經過胃酸、膽鹼等消化酵素的分解,才能到達腸道發揮效果。

如坊間有日本專做小兒保健食品老牌大廠使用專利三層包覆技術,以確保兒童吃進去的益生菌能通過胃酸、膽鹼的考驗,讓足夠的活菌數在腸道存活,進而改善腸道環境。

第二則是要挑選多元菌株,含十株菌株以上的益生菌叢才能改善腸道環境,進而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而且食用的活菌數是否足夠也很重要,根據菌種不同,每天至少需食用一億至百億菌量才足夠;最後一點則是挑選添加「木寡糖」的配方,它能刺激消化系統中益生菌的活化及成長,換句話說,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木寡糖同時還能維持腸道與糞便的滲透壓,減少便秘的發生。

「父母應正視小兒便秘的問題來源,並採取全面性的預防才是治本關鍵。」陳奕成醫師建議,父母在挑選益生菌產品時最好選擇外包裝採高壓密封的產品,才能有效確保益生菌不接觸到空氣,最大限度地維持益生菌安定性。

資料來源:避免孩子「腸」便秘 挑選益生菌有三招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婦癌手術新進展 達文西機器手臂厥功至偉 下一則:植牙有何優點與缺點? 植牙專家報你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