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磷結合劑安全性高 助陽光腎友勇敢抗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陽光腎友勇敢抗病九年  家人與用藥是最佳戰友

「我覺得人生就像心電圖,如果一帆風順的話,就完蛋了!」今年二十五歲的康康(化名)自十六歲時就被醫師宣判要洗腎。然而在家人的守護與陪伴下,九年一路走來,不但常保樂觀積極的態度,本身也是一名運動好手,經常從事游泳、籃球、羽球等活動。此外還加入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的志工團,幫助其他腎友進行心理輔導,並提供相關衛教資訊,展現出不輸他人的陽光、開朗活力。在治療方面除了洗腎外,過往有高血磷困擾的他,除了服藥之外,也會服用新型磷結合劑,有效控制症狀。

新型磷結合劑安全性高 助陽光腎友勇敢抗病

傳統鈣、鋁片易致副作用  鐵型磷結合劑治療新選擇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教授表示,長期洗腎患者有許多併發症,其中更有80%病人患有高血磷症。隨著腎臟功能日益退化,患者血液中的磷離子無法有效排出體外,刺激副甲狀腺素分泌,促使骨頭釋放出磷與鈣質,造成骨質疏鬆、血管鈣化繼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機率增高。過往臨床治療上以鈣片、鋁片等磷結合劑為主,但長期使用後卻有可能增加「鈣負擔」,甚至對腦部、骨質產生副作用。 所幸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目前臨床上有檸檬酸鐵(Ferric citrate)成分的降磷劑,能有效排磷,可提供腎友們另一降磷新選擇。

國際腎病治療研究傳福音  檸檬酸鐵可望延緩透析

根據第55屆歐洲腎臟協會-歐洲透析與移植協會年會(ERA-EDTA)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將腎病晚期尚未接受透析的患者,分為檸檬酸鐵治療組以及常規照護組,為期9個月後統計數據發現,接受檸檬酸鐵治療的患者,不僅比常規照護組明顯改善血紅素、磷離子等生化指數,且相較常規照護組有接近半數(47%)人已開始接受透析,檸檬酸鐵治療組開始接受透析的比例,僅有常規組的一半(23%)。依此結果,丹佛腎臟科醫生Geoffery Block分析,檸檬酸鐵對晚期慢性腎病患者具延緩進入透析的成效,未來有望通過認證取得新適應症許可。

平日高磷食物宜適量  降低腎臟功能負擔

呂至剛醫師提醒,因磷主要來源為蛋白質與調味料,一般腎友應維持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高蛋白類食物,加工食品、零食等也應盡量避免食用。呂醫師指出,台灣洗腎率為全球第一,與高齡社會、誤信偏方用藥等息息相關,其中現代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慢性病盛行也是導致腎病的原因。故建議民眾半年進行一次尿液、血壓檢測,檢查腎功能。如不幸罹患腎病,也應儘速諮詢專業醫師,提早接受治療,切勿亂吃偏方加速病情惡化。

資料來源:新型磷結合劑安全性高 助陽光腎友勇敢抗病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迎向正能量人生! 寶齡富錦力挺腎友 下一則:婦服血脂藥痠痛難耐 血脂標靶治療助達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