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本圖片來源/pinterest)
許多減肥者都怕過年,每天大魚大肉進食不停歇的節奏,讓之前的努力不小心全部都回來了!但一年一度聚餐總不能通通不吃,但怎麼吃才不會胖就是一門學問,FG邀請宣導營養飲食網站「Foodi C」創辦人也是營養師的Foodi Candi 來跟大家談年菜怎麼吃才不會發福!

遵守三原則「時間、比例、順序」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Foodi Candi表示,在挑選年菜前,先學會飲食三原則「時間、比例、順序」,所謂的時間請盡量照三餐,很多人過年時期很容易一整天都在進食沒停過,基本上建議除了正常三餐,偶而來點下午茶外,其他時間點吃東西要懂得取決。第二是「比例」,大家要遵守一餐中要有一半是蔬果,接著各1/4是豆蛋魚肉類與澱粉,且蔬果挑選新鮮少調味料為原則,肉類以油脂少為優先,澱粉類盡量以高纖為主,低纖維的白米飯、麵條就好只吃幾口就好。第三是「順序」先是菜再吃肉最後才是澱粉,Foodi Candi表示只要遵守以上這比例,就能有效調控飲食。

小心年菜中隱形油脂!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年菜的菜色多樣,其中湯品向來是大家首選,但Foodi Candi提到,像是佛跳牆年節料理熟悉的人都會知道裏頭許多食材都需要先炸過再去燉,所以它的油汁精華通通跑到湯裏頭,熱量也跟著偏高,喝多了容易就會有發胖的狀況,而Foodi Candi還表示不只有佛跳牆,年菜中太多醬汁的也要避免,多醬的料理中含糖量要也高,這也是對健康會有影養,建議大家吃前避免多糖多油的菜色,這樣才不會不自覺中吃下太多隱形油脂。

過年飲料請要戒糖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過年除了大魚大肉外,免不了就是喝飲料,Foodi Candi表示飲料類盡量無糖,如果一定得要糖就是微糖,以越少為原則。此外,酒精部分由於熱量也偏高,能免則免,真的要喝時記得避免跟澱粉一起飲用,因為果糖類的東西需要維生素代謝,所以當酒精進入肝臟後,就需要大量B群代謝,之後如果你再吃澱粉時,已經沒有這些維生素可代謝,身體會覺得勞累負擔大。

水果飯前吃最佳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過年大家也會吃進大量的水果,但減肥的人一定聽過「盡量不要吃太甜的水果」的傳聞,Foodi Candi表示,其實水果中含有高纖維素跟礦物質,基本上只要不要過晚吃,都可以正常飲食,且建議選在飯前吃水果能增加飲食中的纖維素。

本次採訪老師-Foodi Candi

新年企劃|教你怎麼吃!營養師吃年菜不爆肥的秘訣
從小全家人移民澳洲,在澳洲完成學業並開始接觸了營養健康產業。現活躍於保健營養事業擔任營養專家。自小16年的古典芭雷舞訓練,在第一次聽見拉丁音樂後便癡癡的愛上,開始熱衷於國際標準舞!大學時期便開始四處比賽、表演與授課,曾獲全國拉丁舞比賽亞軍,也開使受邀擔任大型歌唱比賽、私人派對、婚禮舞蹈等的舞蹈表演、編排與訓練。在回到台灣後,曾任大學營養講師,也因為熱衷於健康除了跳舞,也開始游泳、騎車、健身、打高爾夫以及打泰拳!轉換跑道進入了保健營養事業後,發現台灣人普遍有營養迷思,對於『健康飲食』是摸不著頭緒,只能盲從。在成功地幫助身旁親友飲食與健康方面的問題後,開始對於這個社會的『營養概念』有了使命感,便在姊姊的鼓勵與協助下創了 Foodi C - 目的是宣導【正確的營養概念】。深信最新最有科學根據的內容是大眾應得的,而每個人若可學得一顆營養師般的頭腦,才能不生病、不老化、得到快樂與健康。期望帶給大家的是一股動力 -  一股能夠讓每一個人都更健康正向的動力!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ANGEL

上一則:日本最受信賴女醫師宋美玄:「不吃冰的,不代表對子宮就是好」 下一則:情人節前瘦身重點就在臉、腹、腿!3妙招視覺立刻小一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