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廢,而是運用大腦的方式不對!《別再錯用你的腦,七招用腦法 終結分心與瞎忙》

不是你廢,而是運用大腦的方式不對!《別再錯用你的腦,七招用腦法 終結分心與瞎忙》

別再錯用你的腦,七招用腦法 終結分心與瞎忙》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最懂大腦的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他認為,當我們根據腦內物質的特性,去「改變生活習慣和工作方式,就能大幅提升自我能力,改善工作效率和品質。」

 

書中根據大腦運作的方式,以腦科學為基礎,衍生出七招用腦方法。這種工作方式,不僅效率最大、壓力最小。同時也能降低過勞、或罹患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風險。

一、七招用腦法衍生出七種工作術

這七種工作術,其實是根據腦內七種物質,所衍生出來的。七種腦內物質包含了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血清素、褪黑激素、乙醯膽鹼和腦內啡。分別衍生出的七種工作術如下:

1.多巴胺工作術,激發你的幹勁(幸福物質)

2.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從拖延大師變效率王(戰鬥與逃走多荷爾蒙)

3.腎上腺工作術,不再恍神的終極武器(戰鬥荷爾蒙、交感神經)

4.血清素工作術,解決人生瓶頸(冷靜、平常心)

5.褪黑激素工作術,終結大腦疲勞(睡眠物質)

6.乙醯膽鹼工作術,產生靈感激噴的θ波(副交感神經)

7.腦內啡工作術,進入心流狀態(快感、迷幻)

 

這本書承襲了作者以往的風格,一樣是簡單易讀又好吸收。每一章節的後面,還提供了,能夠製造該種腦內物質的,最佳飲食法則,實用性極高!

在七種工作術中,最吸引我的,就屬「多巴胺工作術」。以下跟大家分享,多巴胺工作術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二、使用多巴胺工作術的七大步驟

在七種腦內物質中,大家最為廣為人知的,就屬能激發幹勁的多巴胺了!獎賞能夠讓大腦分泌多巴胺,所以要想充滿幹勁,只要刻意給予大腦獎賞即可。多巴胺工作術的七大步驟如下:

1.設定明確目標

目標不能太過好高騖遠,要將大目標,切成數月或數周內,可實現的小目標,才能提升動機。小目標必須是短期、具體、可衡量、可實現的。

2.想像目標已實現

「當我們逼真的想像夢想,其實就已經有一半成真了。」

難怪年初大家在談論設定目標時,總是會有一個步驟,是要我們想像,目標已經達成的感受。原來就是要促進多巴胺的分泌呀!

3.反覆確認目標

實踐的方法有:在紙上寫目標,貼在書桌前、向身邊的人宣告自己的目標、或是製作願景版。每看一次自己的目標,就能補充多巴胺,就像是在旅途中,替車子加油的概念。

4.樂於執行

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能感受到快樂。樂在其中,能夠讓大腦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若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能感到快樂。那麼,達成目標,就只剩時間的問題了!

5.達成目標,犒賞自己

達成目標時,買個禮物給自己,或是去吃自己喜歡的美食。如此一來,大腦為了要追求更多的快感,就會產生動機,啟動多巴胺循環機制,進行下一次的循環。

6.立刻設定更高目標

在滿足現狀的狀態下,大腦很難分泌多巴胺,因此在成功挑戰目標後,要不斷設定更難的目標。難怪有些生活無虞或是退休的人,會因為人生失去努力的目標,而感覺人生沒有意義!

7.重複此流程

重複以上六個步驟,就能持續達成目標,在自我成長的階梯中,逐步往上移動。

三、多巴胺工作術的注意事項

1.時常添加變化和創意

由於多巴胺討厭一成不變,因此在工作過程中,盡量要添加變化和創意。可以使用新手段、新方法或者是新環境,促使多巴胺分泌。此外,運動也能夠提升多巴胺的分泌。

2.確定達成目標後會有獎賞

在開始執行工作之前,要先確立達成目標後,就要犒賞自己的這一層關係,這個思維,能夠提升工作的動力。

3.樂在其中是成功的最大秘訣

在努力的過程中,大腦持續的散發多巴胺,才是最幸福的時刻。樂在其中,才是成功的最大秘訣。

四、結語

作者說,七種腦內物質,沒有哪個特別好、哪個特別不好。每一種分泌都要適量,才能達到腦內平衡。像多巴胺不是分泌得越多越好,分泌過量也可能會導致「成癮症」或「思覺失調症」。

但如果硬要從其中裡面選一種的話,最重要的工作術就是「好好睡覺」,也就是「褪黑激素工作術」。這點我挺訝異的,我還以為會是「多巴胺工作術」呢!

實作的方式,簡化來說,就是上午適合理論性工作下午和晚上適合創造性工作。中午外出用餐,不僅可以活化血清素,也能夠促進以醯膽鹼的分泌。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原來大腦不是只有在我們工作的時候工作。在我們休息的時候,大腦也在工作。所以千萬不要執著於,表象看得到的工作時數。

睡得好和適度的運動,才是有效率工作的基礎。這點,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最後,讓我們一起讀這本書,學習腦內七種神奇物質的運作方式,以更輕鬆的方式提升腦部潛力,發揮效率完成工作吧!

 

《別再錯用你的腦,七招用腦法 終結分心與瞎忙》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easymall.co/34jtr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13本

大牌出版

上一則:搶先體驗!!!護脊書包領導品牌【Tiger Family 護脊書包開箱】 MAX靈感 JR 守護海洋系列超輕量護脊書包 現正熱烈預購中 預購享好禮 下一則: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更需要討自己喜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