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劇場「蘭心飄芳」觀後感

前陣子立法委員的外遇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閉關五天後,妻子選擇原諒他。陶子在「我愛故我在」新書發表會上,記者問她擔心過李李仁劈腿嗎?陶子說:「有嚇過他,如果劈腿,回家後立刻看不到小孩跟我。」如果老公外遇,妳會怎麼處理呢?這是個恐怖的問題。

 

恰巧前一陣子大愛劇場「蘭心飄芳」裡的女主角也遇到相同的問題,她從想出家逃避到否認、接受,最後可以平心靜氣的看待丈夫外遇這件事。她處理「丈夫外遇」這件事的態度令我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有人有那麼大的度量,就算丈夫外遇,還是一如往常的一樣的對他好,等他回頭等了八年?那是一種什麼樣修行的境界啊?大愛劇場「蘭心飄芳」觀後感

 

喜歡看大愛劇場的原因是因為它都是真人真事,看起來很真實。在看到劇中女主角蘭芳發現丈夫外遇的那段,我跟著劇中人一起哭,只覺得連那麼老實的人都會外遇,真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Cindy在一旁看我哭,覺得莫名其妙,還問我說:「媽咪,你為什麼哭?』我指著電視說說:「她好可憐!」我想,她還是不懂我為什麼哭。大愛劇場「蘭心飄芳」觀後感

 

整部戲看完以後,覺得婚姻真是得用心經營的東西,一時疏忽就可能出差錯。結局令我覺得扼挽,好不容易她的丈夫回頭了,但過沒多久丈夫卻也突然往生了!人生就是這麼的無常嗎? 可是蘭芳卻可以平靜的去接受這一切~

 

蘭心飄芳劇情,轉自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83%3A-117&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zh

 

一個成長於傳統家庭的客家女性,在婚姻中歷經波折,從佛法中學習到面對的智慧,縮小自己、成全家庭。邱蘭芳師姊的故事,為普天下被情所苦的女性,開啟了一個通向幸福的出口……

邱蘭芳師姊第一次感受到念佛可以得到平安,是在小妹忽然染病過世時。小小年紀不能理解生命為何如此脆弱,也不能理解生離死別的痛苦,只覺心中鬱悶;唯有專注於念佛,才能稍感舒緩,彷彿得到平靜。

中年的邱蘭芳,因十二指腸腫瘤而住到埔里地母廟養病,期間與 蔡 老師相識,因而開啟了與慈濟的緣分;幾次聆聽證嚴上人的演講,她深知自己也應積極養病,才能分擔上人濟世的重擔。在 蔡 老師鼓勵下,蘭芳成為慈濟在彰化的第一顆種子。


從小家貧,蘭芳的一生也從未享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但家庭和樂、兒女孝順,原本以為人生至此,已經心滿意足、別無所求。

沒想到,丈夫的外遇讓她有如從雲端跌落谷底;這一摔,也把她一直以來堅信的家庭價值給摔碎了!就如同平凡女性得知這樣的消息一般,她痛不欲生,難以置信:丈夫竟在人生的秋收之際,選擇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與其說丈夫帶給她的痛苦至深,其實還加上童年時母親離家的傷痛;蘭芳對丈夫的信任被徹底摧毀,也讓她陷入疑惑之中而找不到出口。

趁著上人到台中行腳,蘭芳忍不住說出心中的痛楚;上人以「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要免輪迴苦,趕緊念彌陀」來開示蘭芳,也讓她如聽聞暮鼓晨鐘般驚醒了!原來,所謂的「宿命」,是自己認定了那個「宿」,才會讓身心都陷於其中;唯有悟到了自身的「命」才是主體,才能夠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真實人物現身說法

32 丈夫外遇,行為態度轉換,人格改變業力所在

33 痛苦到想出家,但藉事練心,隨處養心,把握機會自我反省


35
看開,化煩惱為菩提

36 轉念放下選擇原諒,自身反省重新生活


38
原諒是這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

片尾曲「圓滿」的歌詞意境也很深遠,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圓滿

作曲:曹俊鴻 :姚若龍 演唱者:

那些灰色白色的回憶,就像一定會飄走的雲
只有藍天永遠在那裡,看四季喧囂歸於平靜

那些或大或小的失去,就像終究會停的風雨
只有彩虹微笑在天際,一彎曲折而過的美麗

不再為不完美留下滴,接受努力之後的結局
圓滿不是什麼都有,而是有顆知足的心

不再害怕盡苛責命運,勇敢付出所有的真心
圓滿不是美好不變,而是此刻好好珍惜

創作者介紹
大愛劇場「蘭心飄芳」觀後感

讓夢起飛

上一則:桃園尊爵大飯店 下一則:胡適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