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吃反式脂肪了!

不要再吃反式脂肪了!


反式脂肪是什麼?

我想很多人一定都一知半解吧,今天特別上網瀏覽了一些反式脂肪的網頁,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我每天每天吃下的反式脂肪還真不少,反式脂肪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變胖而已,還有伴之而來的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哀嚎文發了很多篇,決定寫一些對大家健康有貢獻的文了。


原來,脂肪有分順式跟反式,順式脂肪就是指天然的動物或植物脂肪酸,反式脂肪則是”經過加工”製成的脂肪。


一般食用天然的脂肪產生的可能是”好的”膽固純”HDL,但反式脂肪產生的一定會是”壞的”膽固純LDL(沒想到膽固純也有分好的跟壞的吧),一旦壞的膽固純增加,除了容易有肥胖病之外,還容易有新陳代謝方面的問題,增加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動脈硬化(也就是血管壁的內側會堆積起厚厚的脂肪層,讓血流動變慢變小到阻塞)。


會產生反式脂肪,一般都是因為將植物油”氫化”(也就是加工)後產生,這類的油脂氫化後保存期限可由原本的30天延長至18個月,所以購買食品時,成份標示中若含有「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 、「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或「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即含有反式脂肪;一般的麵包師傅都會在製做麵包的成份中加入氫化植物油或人造酥油,如此一來做出來的麵包糕餅才會又酥又好吃,一般我們常吃又愛吃的塩酥雞,炸雞等,油的來源不明,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喔。


說了那麼多,到底那些食物含有反式脂肪?
植物牛油,麵包類,餅乾類,蛋糕類,洋芋片,非乳製奶精(喝咖啡還是加牛奶吧),沙拉醬,甜甜圈,微波爆米花,人造奶油,炸薯條,Pizza,糖果,以及巿售所有油炸類產品幾乎都含有反式脂肪。


這些食品,幾乎沒有一天是不出現在我食物清單內,我知道要永遠不吃這些東西難如登天,但至少儘可能的減少攝取,如果,你今天心情很低落,需要一包塩酥雞或一塊蛋糕來救贖妳持續低落的心情,那,還是可以選擇去吃一包塩酥雞或一塊蛋糕,吃下去的心裡滿足的好處,可能會遠遠超過低潮帶給你的傷害,但平常的日子,為了健康也為了身材,還是少吃為妙。


對於三餐老是在外的我們(雖然媽媽也常常做炸的料理),只能希望政府有一天能對食品廠商管制,強制食品廠商避免或減少使用反式脂肪,這樣我們可以吃的食物清單,又可以多上很多選項了。



P.S:原本想說不能吃塩酥雞,雞排,薯條(還有那便利商店零食櫃裡幾乎”全部”的零食類),那改吃魯味好了,後來發現,每次吃魯味我必點的愛吃選項就是豆皮,可怕的是,不管是那一種豆皮,幾乎都有用油炸過,反式脂肪,你還真是無所不在啊!



註:關於反式脂肪,美國已經這樣做
美國某知名速食業者因為未允諾於一定期限內,將烹調食品(產品)所使用的油脂,改換為對於人體健康較無不利影響的食用油,藉以降低速食產品內「反式脂肪」的含量,而遭到位於美國加州的一個非營利組織「禁用反式脂肪聯盟」(BanTransFats.com)決定以該業者為被告,向法院提出訴訟控告,要求法院限期命令禁止該業者繼續使用反式脂肪來烹調速食食品。此一訴訟提出之後,該業者最後付出了高達850萬美元(逾新台幣2億6千700萬)與提出告訴的組織團體,達成和解。



P.S. 圖片是世界最貴的漢堡,神戶牛排漢堡


資料來源: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51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42204272

上一則:溫柔的慈悲 下一則:情人的味道
我要留言:
  • sinz
    2008-04-24 08:49:45
    我的天啊~
    我最愛品客和薯條了!!
    我最近吃了多少反式脂肪了...太可怕!!
    版主回覆 2008-04-24 00:00:00
    那些不能吃的反式脂肪清單裡,每個人的愛吃品都會多少中一些,品客跟薯條,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是反式脂肪最好的盟友啊.............
  • M.M.Y
    2008-04-24 08:16:23
    日本前陣子也是有報導過反式脂肪、我記得美國方面是有個標準、一天不能吃超過幾公克(數字忘了^^")日本民間也是希望政府能更加強有關食物反式脂肪的標識。
    版主回覆 2008-04-24 00:00:00
    美國平均一個人一年吃掉2.1公斤,希望我們台灣人吃的比美國人少一點,我覺得,消費者拒吃施行起來太難,因為反式脂肪的產品太多,充斥在巿面,從廠商做起,減少生產反式脂肪類比較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