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Orange 生活報橘旅遊旅遊景點最新消息生活

【金門.島嶼印象】3大季節限定美景:藍色夢幻螢光海、金黃色麥浪、海邊的自然綠地毯

曾經是軍事要地的金門,保留了過去戰火的烙印,留下許多坑道、碉堡等戰地遺跡,是台灣文化景觀十分豐富的離島。除了有名的「鋼刀、貢糖、高粱酒」,金門還有保存良好的閩式古厝、鎮煞避邪的風獅爺,以及令人垂涎三尺的廣東粥、石蚵麵線、閩式燒餅等特色美食,非常值得到此一遊。

金門氣候四季分明,春意盎然、風光旖旎的春夏之際,金門也隱藏了許多「期間限定」的自然風景。跟著  VidaOrange  編輯的腳步,掌握「 3  大美景」指南,乘著輕柔的微風,來場具有詩意的春天之旅吧!

綠石槽:鋪在海邊的自然綠地毯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隨著天氣漸漸暖和,位於「小金門」烈嶼的青岐港跟南山頭之間,季節限定美景「綠石槽」也悄悄現身。因海水長期沖刷而形成的潮溝,每到春天就會佈滿以石蓴、滸苔等為主的綠色藻類,遠眺就猶如連綿不盡的美麗綠色地毯,每年的  3  月中到  4  月底是最佳觀賞時機。

此外,青岐港也是一個天然的地質教室,可以觀賞到洋蔥狀、柱狀風化玄武岩地形,再結合一覽無遺的海景,讓人不禁讚嘆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貼心小提醒:記得事先查詢潮汐時間,在退潮時前往,並避免踐踏藻類喔!)

樂遊金門推薦觀賞地點南山頭綠石槽

小麥田:一波波美麗的麥浪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有句古詩這麼寫道:「連天麥浪波千頃,撲地楊花雪一團。」在金門,就可以欣賞到這樣的壯闊美景。金門風強雨少、土壤貧脊,小麥、花生與高粱是主要的田園作物,以季節為區分:春收小麥、秋收高粱。近年除了遠近馳名的高粱酒,金門酒廠也有推出「金門純麥酒」,清雅中帶著淡淡麥香,比起高粱更溫順好入口。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春初時分,已能看到小麥的翠綠春芽冒出頭來,等待初夏之時,便能見到沉甸甸的金色麥浪隨風起舞。在連綿的麥田中,還夾雜著幾棟橘紅磚瓦造的閩式古厝,給人一種鄉居生活的恬淡舒適感。

樂遊金門推薦觀賞地點東山前麥田高陽路附近麥田北山播音牆附近麥田

藍眼淚:夜晚限定的奇幻螢光海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樂遊金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

台灣除了馬祖,金門也可以欣賞到奇幻的「藍眼淚」景觀,藍眼淚是因一種叫做「渦鞭毛藻」的藻類、又名「夜光蟲」,每逢春夏之交時大規模聚集,經過海浪與自然風吹拂驚擾,而發出漂亮的藍色螢光。

想要欣賞絕美景致,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每年 3 – 9 月是藍眼淚主要出現的季節, 其中又以  4 – 6  月為高峰。此外,藍眼淚也會受到月光、潮汐等因素影響,在無光害的環境下更容易清楚觀察,因此需要避免月明如晝的滿月前後,且沙灘地形在漲潮時,有機會帶來更多藍眼淚。

VidaOrange 生活報橘編輯整理了  3  個「追淚地點」,如果有機會在春夏之際到訪金門,別錯過一睹藍眼淚浪漫美景的機會!

【追淚地點 1 】尚義海堤

「尚義海堤」位於金門航空站附近,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坐在堤防上可以觀賞一望無際的海平面,晚上也是追藍眼淚、聽療癒海浪聲的好去處。

圖片來源:IG@rockss0953
圖片來源:IG@rockss0953

【追淚地點 2 】成功沙灘

「成功海灘」容易抵達且安全性高,適合初次到訪金門、不熟悉地形的旅客前往,這裡目睹藍眼淚的機率也相當高喔!

圖片來源:IG@rockss0953

【追淚地點 3 】歐厝沙灘

距離歐厝聚落步行十分鐘的「歐厝海灘」,有一座沉睡的戰車,是美國生產的 M18 「地獄貓」式驅逐戰車,如今這個珍貴的戰地遺跡也成為旅客的駐足之處。不過要同時見到歐厝戰車與藍眼淚,可能必須抓準潮汐時間,而且需要一點好運氣喔!

圖片來源:IG@jessylin9817、IG@tsai.227_

到金門觀旅局網站看更多藍眼淚介紹

本文經合作夥伴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授權轉載

原文作者:洪蜜禪

照片出處:IG@jessylin9817、@tsai.227_、@rockss0953、FB@樂遊金門

原文出處:【金門.島嶼印象】3大季節限定美景:藍色夢幻螢光海、金黃色麥浪、海邊的自然綠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