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從如何告白談起(上)

「我可以告白了嗎?」「這個時間點告白可以嗎?」「這樣的告白方式…寫這樣的情書、說這樣的話?會成功嗎?」

 

告白相關議題是最常被詢問的感情問題之一,但是每次看到網友在網路上問起「該如何告白?」總是讓我先想反問: 

 

告白之前你做了些什麼鋪陳?讓這個告白是可能成功的?

對你/妳來說告白的意義是什麼?期待藉由這個動作達到哪些效果?

 

 

如果都沒有想過?那你告白是決心賭一個運氣的嗎?

(真的只想賭運氣?我也不阻止你啦…)

 

告白應該是在兩人的情感堆疊到一個程度之後,去做出一個表示。一個保證性的關係確認,像是長期往來的商家決定用契約讓關係正式一點。

 

如果彼此沒有長期往來(之前就累積良好的關係),就拿出個契約說:「我簽了!妳要不要簽!」((我喜歡妳!妳要不要喜歡我?)

 

對方難道不會一陣錯愕?

 

(如果有書的人,可以參閱一下”追女生不是打電動”這篇)

 

現在太多人的”告白”都是默默喜歡一個人很久很久之後,突然大動作的表示出「喜歡」。不論是衝過去當面傾訴、書信傳情、巧克力加上紙條……當對方跟你不熟時,這類舉動都顯得突兀!(更糟一點就像變態…)

 

況且當你跟對方並不熟識時……愛意到底從何而來?

 

沒有過真實的相處與往來,只是呆呆在一旁看著心目中的女神/王子跟朋友間的應對相處,就決定深愛?不覺得你的這份愛意徹底立基於腦內幻想?

 

 偶爾會看到有人說長篇大論的說自己喜歡上同班/補習班/社團/新來的同事…。想跟他/她告白云云…

 

仔細往下看…竟然會發現有些人連一句話都沒跟這個心儀的對象講過!那要考慮的問題根本不是告白而是先認識對方吧?

 

 

告白,需要有前置作業。對彼此的熟悉讓雙方可以稱得上是朋友關係。接著就是友達以上,略帶一點點曖昧色彩的好感累積。

 

許多人卡著的問題是不知道怎麼混熟從陌生人成為朋友(註),另外一種則是卡在朋友無法變成情人(註二),怕告白之後連朋友都做不成。

 

有沒注意到這些卡住的地方都是「關係的斷層」?

 

不熟的陌生人

=>企圖經由一些追求的舉動(可能是告白)

=>成為朋友或男女朋友

 

朋友

=>企圖經由一些追求的舉動(可能是告白)

=>成為男女朋友

 

中間這段「追求的舉動」是來填補「關係斷層」。如果單單選用「告訴你,我很喜歡你」的方式去填補中間的斷層。不覺得很冒險嗎?

 

我會說你根本企圖跳越斷層帶啊!

 

你一定看過有些人可以跳越「關係斷層」。有些男生單靠幾句話就約到女生,一兩次的約會後就多了一個女朋友。有些女生一餐飯的時間就足以把男生迷的昏頭轉向,過沒多久就聽見男生衝口而出的告白。

 

 

但是跳越關係斷層的能耐是多方能力的綜合展現。

這些人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精心打扮當正妹或者用財力砸錢買氣氛。有學問則恰到好處的賣弄學問、有才華的適時展露才華。

 

了解怎麼說服人心,怎麼散發魅誘能力:找到對的言詞讓對方相信「你是重要的、美好的」「我了解你、我懂你」「我們註定在一起」

 

不要還沒走…就羨慕別人會跑會跳。

 

也不要看了別人告白成功,就太迷信告白這件事情本身的力量…

 

告白會成功主要來自前端的情感累積。

 

當你們還不稱不上熟識,

別想著告白!先想著怎麼認識對方!

 

當你們只能說是朋友,

別想著告白!先想怎麼製造曖昧吧!

 

但在這邊最弔詭的地方就是:

很多男生是剛認識的時候拼命追!熟了之後就不敢追。許多女生則是剛認識的時候就希望快點確認兩人的關係,因為強烈認定久了之後對方就只會把自己當朋友看待…

 

所以在情報不足的狀況下貿然猛攻

…導致失敗。

熟了之後不敢追。怕破壞友誼、不了解朋友要怎麼變成情人

…導致遺憾。

 

我個人是不建議在不熟的時候就猛力追求、大用吸引力絕招。

 

第一個問題是容易失敗,被當變態。(女生好一點,被當花痴而已)

第二個問題是在跟對方不熟的狀態下…很有可能追到了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在一起了才發現事情遠比自己想的要複雜,接著開始煩惱要不要分手。

 

熟識變成朋友無法進攻最重大心理障礙是「不敢承認自己的感覺」然後一被問起就拼命否認,甚至開始自毀武功般的畫清界線。

 

還以為是國小學童嗎?擔心被說「男生愛女生~羞羞臉!」

「喔~xxx喜歡ooo」

 

又有誰要你承認「愛」?承認「喜歡」?

 

「欣賞」、「崇拜」、「重視」、「在乎」

…可以用的詞明明很多啊Orz

 (有沒有突然察覺文學教育對人生的重要性?)

 

被旁人問起:「你是不是在追xx啊?」「妳是不對那個xx有意思啊?」

 

許多人的反應都像被踩到尾巴的貓,整個跳起來!第一個反應就是拼命否認。他們會安慰性告訴自己:「因為我不想被八卦啊!」

 

但,否認的話語同樣可能傳到對方耳裡……不是嗎?

 

為什麼不能笑著說:「這樣就算追嗎?我怎麼都不知道?」「喜歡?我是覺得她/他很聊得來啊!相處起來很愉快啊!」

 

正面的稱讚、好感的表示…但僅只於此。也不要太擔心會被旁人傳面對旁人拿你/妳閒嗑牙,挖八卦。你需要有大方的氣勢、不在乎的態度跟「理所當然的對人好」這類的表現。

 

因為八卦的人多多少少就是希望看到你扭捏的反應、慌張的表情。從你身上得不到預期樂趣時…他們會因為無聊而縮手。

 

如果是對方當面垂詢,對著你問:「你/妳是不是喜歡我啊?」態度可以同樣模糊但是更曖昧、更帶點好感。

 

再來複習一次:「欣賞」、「崇拜」、「重視」、「在乎」…都是可以避開喜歡但是頗具意涵的用詞。

 

尤其如果是面對面的溝通,你可以觀察對方的態度來決定自己要講到什麼程度。

 

也可以藉由語調、肢體語言幫助自己製造一個完整的情境。語調、眼神、肢體。經過練習之後都可以是你的表達利器。同樣是欣賞兩個字的回答,今天一個人女生表情嚴肅、語調短促的說:「我只是欣賞而已!」相較一個女生看著你的眼睛,笑瞇瞇的對你說:「就~~~很欣賞啊……」然後略略低頭,輕輕咬了一下下唇。有一絲絲欲語還羞的表情。

 

事情的曖昧程度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回應”這整件事本身充斥模糊地帶。這層模糊是可以善用的…

 

講到這邊,小逸似乎都在教人怎麼樣「避免告白」。實在是因為一般人所謂的”告白”其實就是剝去模糊,將自己心意赤裸裸的呈現在別人眼前。

 

 

那是一種將自己最真摯的心毫不保留、絕無武裝的雙手奉上。

那份純粹有可能打動人心,毫無武裝的你也可能萬箭穿心。

 

我從來就不認為單純不經思考的告白有什麼錯誤,只是容易受傷而已。有些人受傷之後可以迅速爬起,拍拍身上的灰。繼續大剌剌的過他勇氣十足的人生而毫無遺憾的人生。

 

有些人受傷之後會瑟縮在角落,看著自己碎了一地的心不斷去推敲:當時的我要是這樣那樣就好了…

 

避免可能的傷心,我希望當你想到”告白”時,請記得這只是表示愛意的一部分。常常還是比較後面的那個部分,因為告白有確認關係的成分存在。

 

既然它是示愛的後段部分,就請好好思考前面的階段你們之間累積了什麼東西?

要不要告白?見仁見智。

(像是有些人堅定的認為:先告白的就輸了!)

 

但是前面需要堆疊累積的感覺,絕對不能缺。

 

只有當對方心裡有了對你的喜歡、有著愛或是被愛的感覺時…”告白”的效力才會在兩人心中發酵。

 

 

註:

怎麼開始聊天的章節。在新書裡面有(男生可以看p95~p113…女生亦可參閱但主要還是第三章節)

 貼上來我會被編輯宰掉orz…

 

 

註二:朋友如何變成情人

請參閱這兩篇文章

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5366497

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5453517

 

下篇文章應該會寫:如果真的要告白…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上一則:小逸出書了!主人,來談個戀愛吧! 下一則:china glaze指甲油試色 For Audrey (Tiffany blu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