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的聚會菜色(上)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爸爸決定大年初一請親戚來家裡用餐,吩咐我跟姊姊準備23個人的菜色。以前有處理過百人聚餐的經驗,23個人不算是大數目。但此次做菜不是從餐廳叫菜然後另行補上一些熱炒那般單純,加上沒有媽咪坐陣,姊姊跟我還是有些壓力。幾天前的晚上就在拼命做菜然後打包丟冷凍庫。事後發現,我們多慮了。做出來的菜大概足夠30到35個人用餐。
 
親戚都很滿意這些菜,也感到很驚訝。媽咪很會做菜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不過親戚倒還沒有看過我跟姊姊的廚藝。嬸嬸有問我跟姊姊是不是有照食譜,她想印一份回去。被這樣一問才發現,從頭到尾我跟姊姊都只憑著印象跟直覺做菜,連採買食材都是如此。或許是平常媽咪叨唸多了,我們連要買哪牌子的番茄醬都很清楚!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紅燒牛肉。
有壓力鍋的時候,這真的是打發大家的好菜色。洋蔥、紅白蘿蔔、加上肋條跟腱子肉。難度零。最多就是切菜切到很想罵人。尤其是人多,牛肉得頓兩鍋,光紅蘿蔔就用了七八條…


想要湯甜洋蔥可以多放一點。白蘿蔔沒煮透湯會有青辛味,放少一點。調味用蠔油跟醬油還有一些糖。偷懶可以加上高湯塊。我是把前幾天煮的蘿蔔排骨湯,多的湯冷凍,用在這鍋當湯底。家裡人少又要煮湯的時候,湯很容易喝不完。我都會把湯料撈起來,配上一些湯。剩下的冰冷凍庫。等到有相容的素材時加入。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次都拿海帶排骨湯很苦惱的原因…只能煮粥…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三杯雞
 
我們是把一隻全雞分兩袋。選”帶路雞”(台語)然後分做兩樣菜。脖子、雞腳去煮麻油雞,三杯雞還是不要有這種零碎肉會比較好吃。我會把整顆蒜頭用叉子戳很多洞,下去跟雞肉先炒過。雞肉先炒過,表面熟了滷時就不會失去肉汁。用整顆蒜頭是要等著吃滷過的蒜頭。吃起來就跟外面砂鍋菜色裡面的滷蒜頭一樣好吃。比較多的米酒、醬油、一點糖、水或者高湯下去一起滷到收乾。最後放上九層塔增香。如果是要預先冷凍當天解凍...九層塔要等微波加熱的時候才放上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焗烤義大利肉醬麵
 
切自己認為足量的洋蔥(建議可以多放一點),放入鍋中炒到透明熟軟。炒洋蔥的途中加入蘑菇一起炒。(洋蔥還是要最熟軟)可以看自己的決定要不要加新鮮番茄一起炒,或者是單純使用外面的麵醬罐頭。家裡的做法是麵醬裡面要加入自己炒過的番茄,增加新鮮蔬果的酸香。拌炒好全部的料之後加入漢斯的鐵罐頭麵醬(應該沒記錯牌子),然後滾煮。小心邊緣的麵醬不要燒焦…不然刷鍋子是很悲慘的事情。滾熱了之後就把絞肉放下去拌散。嚐嚐看味道來決定要不要增減味道。味道可以重一點,因為是要拌麵一起吃。
 
如果是要當作事先準備的聚會菜。可以把義大利麵預先煮好。標準是水滾後十分鐘,麵心有點硬的狀態最好。可是台灣人都喜歡吃軟一點的。我會煮到十一甚至十二分鐘。但是之後要焗烤或者再加熱就會只煮十分鐘。一般外面會教你拌橄欖油避免麵條沾黏,但是拌橄欖油的效果要好…油就要加很多。我們是加入一些煮好的麵醬放到密保諾保鮮袋搖一搖。麵醬的分隔效果可是比橄欖油好太多了!

 
等要上菜錢拿出來加入足夠分量的麵醬,用力像是不要錢的灑上料理用起司(才會牽絲...專業一點可以加馬芝瑞拉起司...保證牽絲)。送到烤箱烤(想省事可以用微波爐,只是不會有咖啡色烤斑出現)之後就可以漂亮上桌。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生菜沙拉
懶人料理又一發。生菜選用蘿蔓比美生菜好吃。沙拉要漂亮或者豪華也很簡單,加點烤雞肉或者燻鮭魚。但是這道菜是來增加纖維攝取量,就沒有添加肉類。加入紅黃兩色的甜椒、葡萄乾、撕成條狀的夾土司用起司、罐頭甜玉米、烤過的麵包丁。
 
更下功夫一點可以把甜椒先行烤一下下,這樣會更香更好吃。麵包丁我們也是自己烤。通常可以烤好一大包放冷凍庫。烤法是把整片土司抹上一點點奶油然後灑上厚厚的砂糖。進烤箱之後烤到略乾,用剪刀剪成小塊。(用刀子會切想罵人)繼續烤,定時拿出來晃一下讓受熱均勻。等到麵包全乾就可以。

23人的聚會菜色(上)

麻油雞
雞肉跟薑、麻油下去爆炒。現在菜市場有整罐做好的麻油薑汁…省事一點可以用這個代替。不過我用了薑汁麻油還會再加薑片。炒好之後丟到壓力鍋裡加米酒加雞肉高湯(如果家裡沒有預備好的雞肉高湯可以用雞湯塊代替)。如果米酒加超多…等壓力鍋消氣之後要打開蓋子滾一下。不然很容易喝湯喝到暈呼呼、臉紅紅。現在現宰雞都會附上雞米血,丟下去一起煮味道也很好。其實麻油雞做起來沒有祕訣,只要薑味跟酒味濃而不嗆。雞肉味進入湯中而不是一鍋雞滾麻油白開水就很好吃了。唯一的訣竅就是燉給他瓦斯耗費…。或者預先準備雞肉高湯…(不過也就只是預先浪費瓦斯)
上一則:08.02.03 二月,流光速記 下一則:糖果鸚鵡 {黃X橙X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