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市值超越Google 蘋果問鼎創新霸主

從電腦、iPodiPhone 3G熱賣,蘋果正逐步鞏固創新霸主的地位。走勢強勁的蘋果,股價逐漸發威,終於在8月市值首度超越Google,成為名副其實的「矽谷一哥」。

對近幾年創新不斷的蘋果來說,最近又多了一件走路有風的里程碑。八月十三日,蘋果的市值達到一千五百八十八億美元,首度超越Google的一千五百七十二億美元。自從二○○四年Google股票上市以來,蘋果直到今年八月才取代Google,成為矽谷的「市值一哥」。

「這樣的結果,反應對兩家廠商不同的成長期待,」《聖荷西水星報》(San Jose Mercury News)指出。相較於Google受到網路廣告成長趨緩的質疑,導致今年以來股價頻頻遭到修正,蘋果在電腦、iPod,尤其在iPhone手機都擁有亮眼的成長。

市值消長的原因來自股價漲跌。而影響兩家廠商股價的,則是外界給予的股價本益比。目前蘋果的本益比約三十三倍,Google則約三十一倍。會給蘋果更高的本益比,顯示投資人對蘋果未來的營收與獲利成長,有更高的期待。從二○○三年第一台iPod推出以來,蘋果的股東是全世界最開心的投資人之一,因為過去五年來,蘋果股價漲幅已超過十五倍。

iPhone
3G有助推升股價

讓人驚艷的iPhone手機銷售數字,以及電腦傳出捷報,是推升蘋果股價走強的原因。七月,iPhone 3G上市,才三天的時間,銷售就突破一百萬台。另外,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的報告,第二季蘋果電腦在北美銷售量勝過宏碁,拿下第二名寶座。「預測iPhone未來的銷售數字,是科技產業中最困難的猜謎遊戲之一,」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商業週刊》預估,iPhone 3G今年與明年的銷售數字,將分別為一千一百萬與兩千五百萬支。

對於iPhone 3G的銷售,蘋果本身則有更積極的計畫。根據《商業週刊》報導指出,蘋果正在進行未來一年內,銷售四千萬至四千五百萬支iPhone 3G的生產規劃,蘋果內部預估今年的銷售數字則為三千萬支。 這樣大膽的預估,來自積極的通路策略。繼第一波iPhone 3G在全球二十二個國家推出之後,八月底開始將在另外二十個國家推出。明年蘋果更打算在俄羅斯、中國等新興國家推出iPhone。除了在各國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推出綁門號手機外,蘋果最近也宣布,iPhone 3G九月將在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通路Best Buy上架,下個月開始,全美將近一千個Best Buy銷售據點都買得到。

不斷成長的硬體銷售,將為蘋果寫下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全世界最有錢的企業。根據蘋果這一季的財報顯示,目前帳面上擁有兩百○八億美元的現金與短期投資,而蘋果手上的現金仍以每季十億美元的速度增加。明年蘋果手上的現金增加速度,預計還會再攀升,因為電信營運商給每位手機用戶的補貼金額,將在明年入帳。例如AT&T用戶只需要兩百美元就可獲得一支iPhone 3G手機,而AT&T必須另外補貼五百至六百美元給蘋果。

銷售軟體進帳頗豐

除了硬體銷售,蘋果另外創造了營收新來源。除了討喜時髦的外型、話題十足的低價綁約銷售方式,iPhone真正的威力來自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是蘋果為了iPhone量身打造的網路服務,消費者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自己需要的軟體,就像iPod使用者透過iTunes購買音樂。舉凡遊戲、藥物資訊、美食、社群、找路應有盡有,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

儘管免費居多,應用程式還是讓蘋果進帳頗豐。蘋果和程式開發商的合作方式是,蘋果分得軟體銷售的三成費用,程式開發商獲得七成。應用程式商店開張一個月以來,使用者下載的應用程式數量已超過六千萬,平均每天銷售一百萬美元的應用程式軟體,一個多月已經銷售了大約三千萬美元。如果維持這樣的銷售速率,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的年收入至少將達到三億六千萬美元。照蘋果這種賺錢速度,預計明年手上的現金將突破三百億美元,並超越微軟,成為全球手上現金最多的企業。目前微軟手上的現金為兩百三十七億美元。

「蘋果可利用手上的現金,透過購併取得新技術,增加創新能力,」《商業週刊》表示。 《商業週刊》進一步指出,相較於處於低檔的科技股,蘋果強勢的股價、充足的現金,將有更多機會購併技術領先的新創公司。例如可以在電池領域尋找標的,開發專用於iPhone的手機電池,讓iPhone的電池使用時間更長,消費者也就更願意購買iPhone,在上面做更多事情。

「如果原封不動把現金存在銀行,就不是蘋果公司的作風,」Needham分析師沃夫(Charles Wolf)指出。高度成長的創新企業永遠讓人期待,可以確定的是,身為「創新霸主」的蘋果,還會繼續寫下更多的里程碑,創造更多令人驚艷的成績,畢竟它現在同時擁有股價與現金的優勢,讓它有更強大的力量。
上一則:C系列全新登場 Sony Ericsson Cyber-shot C902 下一則:[活動]11/2 台北VAIO迷聚會 各位禮拜天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