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大陸移民美籍華人看台灣

這是一位從大陸移民美國的美籍華人作家沈寧(詳附註),到台北旅遊六日的感受。

 

 原文刊載於20083月的世界日報。

 

 聽聽大陸朋友怎麼看台灣,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

 

人在海外,只通過報紙和電視發布的點滴去認識台灣,結果是負面的,以為台灣政府績效不彰,官員品格拙劣,台灣人素質低下,文明缺乏,社會混亂,令人覺得恐怖,乃至若干年前有機會在台北謀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推掉了。

最近去了一次台北,發現過去多年的印象,至少百分之八十都錯了。台灣政府確實績效不彰,官員品格確實低下,但僅此而已,就我個人所見,台灣人(至少是台北人)的素質文明,已達到就中國人而言的最高度。  

我是第一次去台灣,希望親身了解真實的台灣社會和台灣人,所以推辭了接待單位的盛情,爭取更多個人單獨活動的機會。台北之美,固然依賴於台北飯店之眾多,夜市之繁榮,小吃之豐富,飯菜之精美,但更加吸引著我的,卻是台北的人,普通市民們。

走出桃園國際機場,立刻體驗台灣人敬業樂業的精神。我找到長榮公車櫃檯,買票坐車到台北。從桃園到台北,一小時路程,票價一百三十五新台幣,折約四-五美元,實在便宜,美國丹佛這樣的公車,要貴一到兩倍。我對台北毫無所知,詢問去下塌旅館哪站下車,他們拿出汽車路線圖,指給我看,並用紅筆勾出下車站名。我又問在台灣怎麼打公用電話,他們詳細告訴我,講解幾種價格,告訴我省錢竅門,給我換了幾枚硬幣,說是還有十分鐘開車,我可以先在候車室打兩個電話,指給我用哪架電話機。


在台北期間,我因故換過兩家旅館,沒有來得及告訴妻子更新電話號碼,怕她打來找不到,跟前台服務員一講,他不僅在本旅館電腦上做紀錄,以便所有服務員接到找我的電話,都能轉給我,而且分別打電話到我原先住過的兩家旅館,請那兩處的前台做好紀錄,凡有美國來電找沈先生,便將電話轉過來。那兩邊的服務員,也都很樂意地答應下來。

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我看出大意義。他們既沒有板了面孔,愛搭不理,也沒有「堆滿笑容」,為賺你的錢而忍痛做出「笑模樣」,或者臉上帶「笑」卻心不在焉。我所見到的台北服務員們,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 
 
我住在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的交點,是台北鬧市區的中心,每九9
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熱鬧非常。早晨上班高峰,捷運(地鐵)忠孝復興站裡人湧如潮。但擠在人群中,隨眾進退,發現台北人雖然匆忙,卻曉得禮讓,頗有君子風,儘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

事實上,不論在馬路上、車站裡、公車上或是商店裡,我從無一次見到有人橫衝直撞,也不記得見到手插褲兜口叼香煙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更令我驚訝的是,即使在捷運車站裡,人滿為患,卻似乎並不喧鬧。那是我在任何中國人聚集之地,從來沒有體會到過的。公車上,飯館裡,就算西門町那樣的熱鬧地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台北人,都懂得儘量保持安靜,不高聲喧譁,影響他人。我從經驗總結:喧鬧與文明成反
 比。喧鬧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處。喧鬧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見喧鬧。由此可知,台北人的文明程度實在相當高了。 

此言不虛,有例為證。在台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我從未見到一個人,站在左半邊,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最可愛那些中學生,也如此守規矩。
 
中學生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批,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捷運車廂內,靠門處安排博愛座,即老幼病殘專座。我每天乘幾次捷運,經常看見那博愛座都空著,許多乘客站在旁邊,卻都不坐。上下學時,很多中學生乘車,也都站在博愛座前聊天,絕不占座位,特別有規矩。一次我見到有人抱個孩子上車,立刻有四、五人同時站起讓座,令人感動。

捷運車站台,每個車門前地面,都劃了斜斜的排隊線,我發現不論多麼擁擠的時刻,所有乘客都會自覺依線排隊,絕不亂擠,而且永遠先下後上,絕無搶先之舉。我在台北六天,街道上、商店裡、公車上或飯店裡,無論何處,從未見到一處有人發生爭執,臉紅脖子粗,更別說罵架甚至鬥毆。
 
中國人聚集的市面,能做到如此,實在是讓我感嘆萬分。台北是個大城市,馬路上行人多,汽車更多。自行車極少見,但輕便摩托車成千上萬,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上下班時可說震耳欲聾。但我發現,市內交通亂中有序。十字路口,每遇紅燈,大群摩托車都會停下,而且全部停在停車線後面,幾乎看不到有人搶出白線,停在人行橫道上。左轉單車,也都會停在專設的左轉區內,規規矩矩。行人過馬路,從不亂竄,都走行人穿越道,遵守燈標。所以雖然車多,還是很有安全感。我相信,這是台北全民崇尚推廣文明五十年的偉大成果。上世紀後半段時間,當有些地方把野蠻落後當作光榮來崇拜的時候,台北社會開始對三代人進行不屈不撓的文明教育,已見碩果纍纍。現在台灣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所有青少年都起碼高中畢業,進一步建設文明社會,更有雄厚基礎。

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
h逛,只是在瞻仰國父紀念堂的路上,順便去了誠品書店,覺得真舒服極了。台灣出版書籍,講究紙張裝幀,所以擺到架上總是很好看,毫無簡陋低賤之嫌。書店之大,之整齊,之華貴,顯示著書世界的壯美。裡面人並不少,但極安靜,絕無擁擠雜亂之感。我走了走,買了一套自己多年前出版的《嗩吶煙塵》,當晚要送人,又買了一批音樂唱片,價格都比在美國便宜一半,真想多買,卻苦於無法攜帶太多行李。

我星期天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許多家長帶領七、八歲的孩子,細緻觀看各種展物,低聲地講解,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我看到孩子們驚喜的眼睛,景仰的神情,家長的笑容,非常感動。我想,這些家長肯定都受過高等教育,並且希望下一代也具備深厚的文化素養。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當然會成為文明的人。而且由此可知,不論有人怎樣地企圖切斷歷史,中國文化將永遠代代承傳,延綿不絕。 

 


-----------------------------------------------------------------------------------------------------------------------------------------

 


去年四月,我到普林斯頓大學參加一項反右派運動50年的研討會,認識 沙 先生, 沙先生提到他2005年第一次到台灣,感受和沈寧完全一樣,人與人親切和善,搭車文明有序,書店充滿文化氣息。沙先生說他在大陸生活了40幾年,在美國過了20多年,但現在卻覺台灣才是他的心靈故鄉。我問他為什麼?他解釋說,大陸雖然是他的祖國,但共產黨實在太可怕了,讓他只想遠遠地離開這個讓他飽嚐痛苦的地方。美國是他的第二故鄉,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個過客。反倒是台灣,雖然他才去了幾天,卻讓他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另一位朋友姓張,他說自己跑過幾十個國家,喜歡從交通工具看一個社會。他對台北捷運以及台灣高鐵都讚不絕口,不但設備新、車廂乾淨、服務好,而且乘客都很守秩 序,上下車排隊,無人喧譁。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北歐和日本才有這樣的水準,連美國都比不上。

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整天被政客的語言污染,被電視疲勞轟炸,總覺得台灣一無是處,沒有希望。

 

其實,台灣一點都不差,台灣不但建立起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體制,也是華人社會最文明的地方

 

就像 余英時 教授說的:台灣雖然很小,影響卻是巨大的

 

讓我們珍惜台灣、愛護台灣。
------------------------------------------------------------------------------------------------------------------------------------------
文章連結http://blog.1- apple.com.tw/phoebec1002/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59930

附註:作者沈寧,浙江嘉興人。

 

一九四七年生於南京,後居上海。

 

 一九五三年隨父母遷北京,讀小學和中學。

 

 一九六六年大陸文革浩劫,高二停學。

 

 一九六九年到陝北山村落戶,接受勞動改造。

 

 一九七七年秋,大陸恢復高考入學制度,考入西安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                      
分配至陝西省電視台電視劇部工作,參加電視劇編劇及拍攝制作。

 

一九八三年夏赴美國愛荷華大學自費深造,學習東亞文化學、大眾傳播學、教育學。

 

 一九八六年夏獲東亞文化學碩士,應聘至舊金山任教。

 

 一九九0年後,在多家美國公司任職,曾任美國之音廣播電台新聞主播,

 

 亦於美國聯邦空軍軍官學院任文職教官。

 

 工作之餘,勤於寫作。除在中美港台各地華文報刊發表多種文字之外,近年出版書藉包括:

 

 《嗩吶煙塵》、《美國十五年》、《戰爭地帶》、《商業眼》、《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

 

 《教官筆記》、《Aifferent View》。

 



上一則:東京banana 下一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我要留言:
  • KoalaET
    2008-12-03 07:56:41
    台灣真的很棒 很多小地方我們都看不到 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文化和語言 沒必要隨著媒體或政客的言論 然後貶低自己吧 I love Taiwan, Taiwan is my country!
    版主回覆 2008-12-03 14:27:58
    說的沒有錯^^
  • iamtaiwanese
    2008-11-27 11:19:21
    哈哈因為我愛臺灣嘛 我會很勇敢的說我是臺灣人 : )
  • iamtaiwanese
    2008-11-26 09:36:02
    裡面講的亂丟垃圾亂吐痰好像是大家對中國的第一印象吧...
    版主回覆 2008-11-27 04:18:02
    我是沒去過,但好像真的是這樣~刻板印象 你的id好讚阿~
  • u4050207
    2008-11-22 10:16:26
    其實雖然日本的服務品質很好, 但相較之下 台灣的親切確比較自然,
    版主回覆 2008-11-27 04:16:31
    天然的最好啦~ 哈哈
  • happyella
    2008-11-22 03:22:10
    走過許多國家, 我也覺得台灣人熱情、親切 只可惜我們的負面新聞太多 很容易讓外國人誤解 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吧!
    版主回覆 2008-11-27 04:15:48
    你講的沒有錯^^ 真的是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 allenyll
    2008-11-21 04:20:10
    壞事傳千里 好事不出門 近來有關台灣在國際上頗多負面報導 但政治面不是台灣的真實面 在於那些默默無聞的大眾 看到這篇文字讓我窩心不已 台灣有屬於自己的最自由開放的華人文化 !
    版主回覆 2008-11-21 16:48:57
    就是應該報導些好的東西阿 可惜大家都愛看負面的......
  • winnie5432
    2008-11-19 02:53:10
    舒服地閱讀完, 自然,心都熱了... 我們都不完美, 但也沒想過, 自己覺得不夠完美的東西, 換個人,換個角度,其實也已經自然得很美了! 謝謝你,透過你的雙眼,大家都看到台灣其實真的很美!
    版主回覆 2008-11-19 07:53:58
    要感謝沈寧大作家呢,我也是轉載而已 看了妳的回應,我好感動喔 希望可以讓大家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
  • 匿名
    2008-11-17 12:46:26
    讚 中肯 我愛台妹 錯了, 我愛台灣
    版主回覆 2008-11-18 02:44:40
    台妹也是很可愛的呀^^
  • mikesky
    2008-11-17 04:09:08
    看到這篇 很開心 很高興 ^^
    版主回覆 2008-11-18 02:44:07
    感到一絲絲欣慰吧 不過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 h820503h
    2008-11-15 11:21:31
    你好 回訪。 很高興台灣那麼受到稱讚 希望政治別成為台灣的一個汙點 台灣加油=D
    版主回覆 2008-11-18 02:33:05
    是的是的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