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接到了醫院的通知~上周做完唐氏症似指數的抽血檢查~
結果雖然屬於低危險群~但又是低空飛過的分數~這次只是比上胎更低ORZ
又陷入做與不做的抉擇窘境~夏琳就來分享一下第一胎的心情吧!!!




2012/05/25去檢查時,醫生給了夏琳一個很困難的抉擇。

醫生說夏琳的唐氏症四指標報告指數為1/465,雖然比及格的1/270高一點,但也頂多70分低空飛過,

建議夏琳到台北去照高階((3D或4D))超音波,透過超音波可以看到內臟或心臟的一些功能,尋找唐氏症可能性的蛛絲馬跡。但結果卻不是絕對。

或者進行羊膜穿刺檢察,透過羊水的培養,能看到染色體,達到唐氏症判斷的99%確定,但此檢查卻有3/1000的胎兒敗血性流產的風險。

夏琳先來介紹個羊膜穿刺檢察吧!!

 

羊膜穿刺檢查

一、目的 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以做適當處置,如及早人工流產。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

二、適用時機 懷孕16至18週,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且細胞數活性較恰當。

三、原理 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3週後,得知胎兒的染色體,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四、適用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五、步驟 消毒肚皮後,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入羊膜腔吸取約10-20西西羊水,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四星期。

做完羊膜腔穿刺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但2%-3%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這些症狀通常在休息後減輕。

 

因為醫生給夏琳的建議真是讓我很難抉擇阿!!

所有的媽媽一定都跟夏琳一樣,擔心生到唐氏症寶寶,但也同樣擔心流產風險。

而且夏琳早已超過16-18周的黃金檢驗期((夏琳懷孕已接近19周了)),於是夏琳趕緊拿著報告到另一家醫院去問醫生,看別的醫生是否有不同的建議,

2012/05/28    19W1d

                        因為擔心了3天,和先生的意見又不同,所以夏琳反而掉了一公斤 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這個醫生很細心,把寶寶的手指頭一隻一隻算給我看,又照了臉部,跟夏琳確定沒有兔唇,還有大腿骨跟

小腿骨都照得一清二楚,小包子果然像我跟老公,小小身體就看得出來腿很長唷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因為有了比較~夏琳才後知後覺之前那個醫生做檢查真的很潦草,又沒耐心,難怪夏琳每次看超音坡總覺得是在看無字天書ㄚㄚㄚㄚㄚ,而且因為之前都看不懂,所以也很擔心寶寶外表有所缺陷,這下夏琳真的大大的放了心!!!所以喔....慎選醫生真的滿重要的!!畢竟孕婦最重要的就是放寬心嘛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在看完超音波之後,問了醫生對我唐氏症指標報告的建議,這位醫生卻告訴我,他其實不建議我做羊膜穿刺檢察,因為流產風險3/1000比唐氏症機率1/465還大,要我好好考慮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但我已懷孕19周,做決定要快,好在夏琳的羊水偏多((但還在正常值內)),醫生覺得做也無妨。

和老公討論之後,兩個人還是決定想要確定寶寶的健康,所以隔天一早我們8點就到醫院報到!!!

 

一到醫院填完診療同意書,便躺在床上開始照超音波。醫生選擇了夏琳左腹,看到寶寶不在那裏,先在肚皮上用簽字筆做了記號,接著開始消毒肚皮。

先是用碘酒把整片肚皮擦過2~3遍,接著用生理食鹽水,再擦過2~3遍,醫生真的很仔細,連我的肚臍都擦得很乾淨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接著把超音波的鏡頭套上手術用手套,在肚皮上在確認一下安全區域安不安全((怕寶寶跑過來湊熱鬧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還好我的小包子很乖,吃完早餐我就跟他說等等要做檢查,請他別亂踢,乖一點,他果然很配合的沒踢我,也沒跑來湊熱鬧!!!

然後醫生取來針頭,便一鼓作氣的往下扎囉!!再次確定很ok,才接上針筒,開始抽羊水。

針一扎下去的時候,隱約有點痠痛,有點像針灸、埋線的那種酸痛。還好夏琳本來就不怕埋線的痛,所以

完全老神在在的觀看全程。反倒是醫生有緊張,呼吸聲比我還大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抽滿20 c.c.醫生馬上鬆了一口氣,宣布一切很順利。

我很驚訝的說,原來羊水是黃色的,跟我想像中透明無色不太相同

醫生竟然回答我,羊水是寶寶的尿,寶寶就這樣不斷的喝進去又吐出來((超噁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這就是傳說中的"尿療法"是也((據說能返老還童唷))

我不知道醫生是說真的還假的,不過因為醫生的幽默,我整個笑翻了,做完還是一整個輕鬆

在診療椅上休息了20分鐘之後,因為沒有不適,護士就請我到外面候診室的沙發上休息了。

在候診室的沙發上休息了15分鐘,確定完全沒有不適,才讓老公下樓開車帶我返家。

 

接下來便有耐心的等待3-4周吧!!希望夏琳的小包子一切健康還是逃脫不了羊膜穿刺的命運呀!!!

 

給打算做這項檢查的媽媽們的注意事項:

1.當天都可以進食,但檢察前別吃太飽唷!!也不必禁尿。

2.擔心傷口感染的就儘量24H內別讓傷口碰水((護士的建議))

3.當天做完檢察最好躺足8H,或者坐著,少走動。三天內避免劇烈運動,勿提重物或抱小孩。

4.六周內若有任何原因發燒,都要立即回院就診。

5.輕微子宮收縮是正常的,多半一天內這種不適便會消失,媽媽們不用擔心。

 

 

 

上一則:試用~Coni Beauty黑玫瑰抗氧化嫩白黑面膜+黑煥白美人黑凍膜 下一則:AGS天使煥白細緻霜~改善肌膚缺水與膚色不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