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2011

Jan.

0101  我在跨年的那一刻睡著了,民國一百年醒來看見的第一個人是Haru感覺真好。

0104  寫食譜,最近都是先寫好再做料理。
          在寫這些食譜的時候想到,除了記錄生活,如果哪天我不在了,Haru也可以照著留下的食譜做出我的味道。

0104  當果醬變質時,妳應該「讓它繼續裝在漂亮完好的玻璃罐,任憑內在持續腐壞」還是「即便會傷害到許多人,甚或傷害到果醬也要丟棄」?當然,不可能打開來吃了。

0107  家裡的貓最近喜歡喝水喝得整臉濕,再過來給我們擦嘴巴,「瞧妳,又喝得濕濕的呀。」用面紙輕柔地捧著貓下巴擦拭,她們一臉幸福的表情。

0108  「需要一點好事發生。」來對發票吧,如果對中三個號碼一切都會好轉。

0118  「不論你喜歡與否,我只會做我自己。」剛剛看到的話,我沒那麼帥氣,只會做我自己,但可不可以喜歡這樣的我?

0120  身體裏有朵含苞的小花,因著Haru的一舉一動,比方說昨晚睡前他啾了我一下(雖然每晚都有啾)──就開花了。

0131  事情會變得複雜,是因為人複雜。


Feb.

0210  他說︰「便當很好吃,我愛妳。」我身體裡的那朵小花不但瞬間綻放還左右搖擺起來了。

0223  「人要有些缺點,不夠完美才可愛。」但如果你不追求完美,缺點就只是缺點。


Mar.

0301  妳以為喊「結束」就是真的結束,但是單方面的說結束本來就是種自私,如果對方不願意善罷甘休……其實也不是她的錯。

0308  所有單字裡我最喜歡「努力」和「擁有」。我不會對自己說「妳已經很努力了」,總是說「還要再努力、再努力一點!」我喜歡那種像是踩著打氣筒讓自己膨脹的感覺,而且「努力」常常都會接著「擁有」。

0310  關於禮物,我總覺得每次收到的不只是禮物,從郵差、管理員、快遞送貨員手中接下來的,是送禮者的心。他們大方地割下一小塊溫暖給我,收到後,我貼到自己身上,因此壯大。而令我有餘裕也割下自己身上少少的溫暖,分送給其他人,如果也能因此壯大他人,不是被丟到垃圾桶就好了。

0311  面對海嘯,兩個主婦關心的是︰「世界末日的晚餐要煮什麼?」

0316  父親要回大陸了,臨走前他叮嚀︰「Haru工作很辛苦,妳別太愛亂買東西。」這一刻,我感覺他已經完全認同女兒選的這個男人
          了。

0331  永遠不會滿足於僅只是笑鬧的話題,卻始終停留在笑鬧裏。


Apr.

0407  要怎麼把心打開來給別人看,讓他們知道它是活生生在跳動、有溫度的……總還是要冒險,冒著別人稍微用點力就會被捏痛的風險。我常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上藥酒,但其實自己也不是那麼小心翼翼的人……想成為更溫柔的、讓別人可以大膽將心給我觸碰的人。

0411  我那台老爺車沒有煞車,每次跑起來不是撞電線杆,就是摔進水溝,橫衝直撞閃避行人(可能也不小心撞死過幾個),看得身邊關心我的人膽顫心驚……其實我也不想。

0414  Haru最近在做新古典主義的案子,他說:「查了一些資料,覺得新古典做得好的話也挺美的。無論是哪種風格,真正美的東西,流行過了還是很美,然後妳就是屬於真正美的那種。」

0419  自己在某部份是屬於「硬上」(?)的性格,害羞或顧慮都抵擋不住我打算強迫對方的那股衝勁。

0420  他不喜歡的人,我也不會繼續喜歡,因為他不喜歡的一定不會是對我好的人。Haru總是比我更能察覺誰對我好壞。

0425  六年。昨晚我們回想初次見面的狀況,彼此都還記憶猶新,你說我穿件綠色開襟衫、白底藍綠花裙、有點大的裸色高跟鞋是第一次穿出門你都記得,而你迎面走來卻刻意繞一圈從我身後出現的畫面也還清晰地浮現在我腦海。

0425  我卻步了,對於他們企圖接近的人。終究我是卻步了。

0426  實際上我是烏龜,兔子稍微認真點就跑贏了,比起輸贏我只想著:「要跑完,要到目的地。」能夠到達我就贏了自己。

0426  只有在做愛時會確切感到自己不存在,像有種離心力,將自己拋開。連接世界和我的,是你的身體。


May.

0506  我們應該多花一點心思去想,醬油該用什麼牌子,紅茶的沖泡時間和溫度,餐具的擺設和搭配,今天空氣的溼度應該搭配什麼香水,花費好幾個假日去挑選一張椅子……如此,人生的一切痛苦將顯得微不足道。凡事最大,大不過「生活」。

0508  搭公車,坐在博愛座上,有個老人上車了,趕緊讓座給他。後面座位坐在雙人座靠走道的另一個老人拉拉我的手,並挪到裡面的空位,要我坐他這位子。 讓座給老人,然後另一個老人讓座給我。 心裏覺得很溫馨。雖然屁股熱熱的但我才不介意,這是愛呀!

0523  裁了一塊復古配色的條紋布,打算拿去給裁縫車邊,鋪在新買的白色餐具櫃第一層,上面放些漂亮的玻璃杯,就在餐桌旁邊,陽光灑進來的時候它們會閃閃發光……噢,充滿夏日氣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便能令我的生活填滿期待,我想當個微不足道的人,如此每天都有期待。

0529  身體是最可以向世人展示的部份。而家,原來家是最私密的地方。


Jun.

0601  是(細部)視覺取向的人,汗毛、青筋、指甲、鞋面、衣角……視線就是會忍不住落在這些地方。相較氣味或聲音,我的加減分好像都落在這一塊。

0603  我喜歡自己身上的細紋、歲月的痕跡、生活和心境造就出的姿態,唯獨贅肉……多餘的肉是怠惰,要殲滅掉!

0603  我可能無法成為溫暖、或給人溫暖,但無疑是歡樂的,給你,也給妳;
          可如果你們追求的是憂愁,這裡沒有憂愁,你給不來,我也給不了。

0610  切芒果時Haru經過廚房,「來,來吃芒果心。」看著他站在流理台前嘖嘖吸著芒果,心底感到無限寵愛。

0611  太多心眼像巨浪襲來,也不是說不好,這就是人類。
          自己的心眼在海面底下怎麼波動都不會造成影響,他人的就變成浪花,一個一個打上來,站穩了,一陣大浪蓋過,眼耳口鼻進水,打進了身體又流出去,沒事,因為我站得很穩,等它乾就好。

0614  我希望自己是闡述事實,而不要像在說別人壞話。讓聽者自己決定情感的去向。

0615  日落下,僅剩藍紫色的餘光從落地窗照進來,和你並肩坐在長矮櫃上,看著室內:「這是我們的家呢,我倆一手打造的家。」但它還未完成,就像我們的關係也永遠不會有完成的那天,始終都會有個什麼放進來因而更美好。

0617  抽牌抽牌,逐漸看清他人面貌的過程中,現在的我拿到一副好牌,「鬼」藏在哪裡其實已經不重要了。

0622  女人的虛榮不在成為男人的偶像,而是小女孩把妳當偶像。

0622  你現在做的任何事情,都會成為養分,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的未來散發出香氣。沒有任何經歷是無意義,或沒必要的。

0622  我想,所謂的「朋友」是,和他(她)說完話你會去思考一些事情。不是全盤接受對方的看法,也不是要否定自己原本的,你會去想,然後可能產生一些新的。

0622  我希望身邊都是不寂寞的人,不會有誰的手從黑暗中伸出來想抓住什麼,我也不必去拍掉哪隻手。即使在海底,也有微光,海水是溫暖的。

0628  「妳肌膚太光滑,相機對不到焦。」他不曉得這句無心的話讓我開心了多少天。


Jul.

0703  好像……收到貓咪送的禮物了。早上醒來見MiuMiu英氣煥發守在床邊,「怎麼啦?跟平常不太一樣?」準備下床時發現拖鞋上面放著一隻蟑螂,形狀完整,尚有一絲氣息。我們慌亂地收拾,MiuMiu則在旁邊興奮喵喵叫。

0707  與其說做菜,我更像是在「完成一道料理」。
          最初是為了拍照,到後來即使不拍照也要將料理盛裝得像個樣子,從切菜開始、到裝盤端上餐桌,其實跟打扮自己很像,我喜歡好看的食物。追求外觀,然後慢慢檢討豐富味道,做菜跟學做一個好女人對我來說過程是相同的。

0710  為了不確定而惱,為確定而樂,於是基本上我不去深思不確定的事情。但可以幻想,模糊地幻想那些不確定其實都是好的,嗯,好,接著不用去想了!所謂的幸福腦剖開來裡面大概都沒裝什麼東西,我正用這種方法清理自己的腦袋。

0711  他剛剛說了很感人的話:「但對我而言,即使是這麼樣的一個人,妳還是最重要的。除了妳以外,其他人離我而去都不重要。」
          但我不是,我想擁有全世界,即便要做出選擇的時候也會想「有沒有辦法保全一切?」。

0711  「妳高興就好。」這話看似隨便卻包含很大的情感。


Aug.

0804  大動作將鞋子甩出去,「啊,鞋子……」你彎身撿了回來,還將它套在我的腳,確認腳跟有沒有扣到。原來女生真的很容易因為被伺候穿鞋而融化呀。

0806  「妳說什麼?」咦咦,我沒說出來呀,也沒盯著Haru看,只是在心裡對他說一些無關緊要所以懶得說出聲的瑣事,他怎麼會有反應!?像這樣的情況今天發生三次。

0813  「早餐的飲料你要喝什麼?」問了三四遍沒反應,可能還要再想一下吧,我轉身去烤麵包,然後你跟了過來說:「妳好美,一直打斷我的思緒……」──這句榮獲今夏最佳好聽話。

0822  好像包覆著一層厚厚的灰膜,需要脫殼,那麼無論是話語傳達出去,或接收這個世界、滲入的東西都會不同吧……每隔一陣子,會有這種殼很厚的時候。

0824  我們總會想:「應該不用選也沒關係吧?順其自然就好了嘛。」但事情就是會漸漸發展成必須要做出抉擇才能持續的狀況。

0828  只有正邪之分的世界是很輕鬆的,突然發現,自己很幼稚,我還停留在打倒壞人便能和平的卡通裡。


Sep.

0925  「你跟我講話嗎?」Haru說沒有,「不過我剛剛是有在心裡跟妳說話。」咦咦,這次換我老人幻聽!

0927  你們我們都是螢火蟲,經過破蛹、捨棄、追求……等階段,最終因為光而齊聚。


Oct.

1002  「我不在家的假日妳好像都做不了什麼事?」真的,萎靡懶散渾渾噩噩地度過一天,就像遇見你之前的樣子。

1006  我想,自己可能無法深入核心吧。這已經是不知道第幾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了,非得要掏心掏肺不可嗎?嗯,非得要,因為我也是血淋淋拿出自己的內臟一點也不手軟呀。

1018  畢竟實在太難預測別人的雷,只能努力練就被打到也不會因此重傷住院的程度……自己必須勇敢點,因為我還是想走到每個人心裡,不走走看也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樣的風景。

1020  「加班嗎?」他說No,我急著回家抱抱妳。


Nov.

1109  Haru說:「我轉噗一個捐舊相機的訊息,然後拿出我們那台很舊的小相機,心想著要不要捐出去……看著那台相機很久,突然滴下眼淚,這台相機陪我們走過好多回憶啊。」我好喜歡他這些柔軟的地方,回想起來,當初似乎就是因為這樣而愛上他。

1111  如果碰壁了,就拍拍屁股站起來,轉個方向再繼續走,這裡不行並不代表全部,總還是要前進啊!

1115  她用一種我最痛恨的方式──「疏遠」。
          那麼我便知道即使還有些什麼對她來說都蕩然無存了,幸好,動手結束是我最擅長的。

1122  本期商業周刊標題:「人生,可以不只這樣!」
          很喜歡這句話。
          我們都還有許多可能,只要你還在前進。

1123  「吃點甜的跟溫暖的東西。」
          「出太陽,開窗通通風吧。」
          「要不要買個甜芋湯還是米糕粥給妳?」
          一整天,雖然他不在家,但愛始終圍繞在身旁。

1126  「有車,小心!」總是找各種藉口,講完這句就撲過來抱住我……也不管是不是就在大馬路上。


Dec.

1201  最重要的是信念,它會帶你走到好地方。

1203  你做的什麼事情,誰在乎?
如果這當中沒有蘊含著精神,人們也只是:「嗯,喔,啊啊。」隔天便忘了。能夠打動人心的永遠不會是表面的東西。

1208  這幾天都和Haru視訊,雖然因為他還沒去買設備,基本上是他看我,我看不到他,但當自己出現在畫面,想到:「啊,他正看著我呢。」突然思念就變成眼淚了。

1214  我想得到他人的力量,更想成為他人的力量。

1215  因為活著很艱難我們才要不斷給自己打氣,灌滿正面能量,然後你永遠有漏洞慢慢洩氣……一、二、一、二、再踩幾下,這是必須,不這麼做只會走向毀滅。

1218 經過Haru身邊被他一把撈過來抱住,女孩子很容易因為這些小動作心花開呀。

1219 「她很聰明,但不是精明;她很會說話,卻不是健談。」把這當目標,不要走偏了。

1222 辛苦是因為想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做「完」。
下一則:茶會|士林。Orange看電車咖啡館 / 古惑女之決戰咖啡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