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UP健康減肥法(四)睡眠篇

代謝UP健康減肥的最後一步就是良好的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差,就會慢慢形成不易瘦的體質!

 

代謝與睡眠之間究竟有怎樣的關係? 其實睡眠狀態會影響自律神經與荷爾蒙。這兩者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

 

先從自律神經來看! 自律神經分為主導身體活動的交感神經、以及主導休息的副交感神經。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交互作用能夠控制體溫變化、血液循環以及內臟活動! 如果睡眠品質不佳,就會出現以下情況:

u       體溫變化節奏紊亂:

通常白天體溫會上升,造成醣類與脂肪的消耗;晚上體溫會下降以儲存能量。當體溫的變化節奏紊亂,白天的代謝就會停滯。

u       血液循環不佳:

白天抑制血液循環、夜晚促進血液循環! 若睡眠品質不佳,抑制與促進血液循環的節奏就會紊亂,造成血行不佳、氣血不順!

u       消化器官機能低下:

為了消化吃下去的食物身體會消耗能量。自律神經紊亂,消化器官機能就會不佳,造成消耗的能量減少,排便機能也會惡化!

 

而體內的某些荷爾蒙能夠控制脂肪代謝、醣類代謝以及控制食慾! 如果睡眠品質不佳,就會出現以下情況:

u       脂肪代謝停滯

脂肪代謝是指攝入體內的脂肪轉化成細胞所利用的能量的過程。荷爾蒙的分泌紊亂、脂肪代謝會停滯!

u       醣類變成脂肪屯積

睡眠不足時,身體會渴望睡眠,這時體內的荷爾蒙會作用,使醣類屯積在肝臟,容易變成脂肪!

u       食慾旺盛

睡眠不足時促進食慾的荷爾蒙分泌會較旺盛,容易造成暴飲暴食!

 

想要提高新陳代謝,就要配合生理時鐘來調整睡眠! 根據日本的統計,和睡眠時間7-9小時的人相比,睡眠5小時的人肥胖率是50%、睡眠4小時以下的人肥胖率是73%!雖然有人說睡眠重質不重量,但是最好盡量要確保六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而且晝夜顛倒更是萬萬不可! 因為生理時鐘和太陽的運行是相關的,白天不管睡多久,還是會讓生理時鐘紊亂,讓新陳代謝變差! 

 

想要提高睡眠品質,可以從調整以下三種生理節奏著手:

1.      體溫

體溫通常會在早上6-7點左右開始上升,促使身體自然從睡眠中醒來! 然後隨著白天活動量的增加,體溫也隨之繼續升高,到傍晚6點左右達到頂點! 之後體溫就開始慢慢下降,晚上10點左右達到容易入睡的狀態! 生理時鐘紊亂的話,到了該起床的時間體溫仍然很低,就會感覺頭昏腦脹不清醒,而到了就寢時間體溫也不下降,變得難以入睡,陷入睡眠品質變差的惡性循環!

Point: 確保白天有足夠的活動量能夠幫助維持體溫正常變化! 也可以在起床時(下床前),在床上作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讓體溫升高,這樣可以幫助神清氣爽的起床!

 

2.     

能夠幫助睡眠的退黑激素,其分泌的情況和身體對光的反應有關! 退黑激素在白天是不會分泌的,大約從早上醒來開始照射日光14小時後開始分泌! 如果早上7點起床開始照射日光,那麼晚上9點退黑激素會開始分泌,並於晚上11點分泌量到達巔峰,讓身體處於想睡覺的狀態! 因此要確保良好睡眠品質,最好不要晚睡晚起,日夜顛倒! 白天要有足夠的日照量,晚上避免強烈光照!

Point: 被太陽光叫醒是最理想的起床方式。起床後曬曬太陽,能夠有效幫助調整生理時鐘! 也可以在床頭放一個定時的檯燈! 在起床前30分鐘開始慢慢亮起,然後到起床時變成最亮!

 

3.      交感神經On & Off節奏

白天交感神經活躍時,身體處於On的狀態;晚上副交感神經活躍時,身體則處於Off的休息狀態!如果白天的壓力與緊張持續到晚上,交感神經會持續活躍,身體就會一直處於On的狀態;相反的,整天懶洋洋的,即便是白天也是副交感神經較為活躍,到了晚上反而變成On的狀態! OnOff的節奏紊亂,就會造成睡眠品質不好! 交感神經有一個特性: 其中一個活躍,另外一個也會相對活躍。因此白天盡量充滿元氣的活動,這樣有助於在晚上順利切換至掌管休息的副交感神經,提高睡眠品質!

Point: 容易感受到壓力的人,可以試試看以收音機或是電視定時裝置作為鬧鐘,音樂與人聲較鬧鈴更能讓人覺得放鬆!

 

掌握以上三點,調整生理時鐘,提高睡眠品質,就能夠培養新陳代謝Up的易瘦體質!

 

基礎代謝UP健康減肥法全四篇完!

創作者介紹
基礎代謝UP健康減肥法(四)睡眠篇

Miruku美妝樂園

上一則:擁有健康 下一則:換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