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說漫步其實有點浮誇,我個人覺得走在拉薩街頭的時候,心裡其實是帶著一種大冒險的感覺。西藏雖然位於中國,但跟中國其他省份有非常非常不同的感覺,完全就是另一個國度的概念。街上大多人都是穿著藏族服飾,臉上有著明顯的高原紅,說的一口完全不明瞭的藏語,以及到處都是的藏族標語。走在拉薩最熱鬧的八廓街上,就是個興奮到不行的概念。看什麼都覺得新奇有趣,我這個人手比較賤,就是什麼都想摸摸看,什麼都想吃吃看。雪域西藏,漫步拉薩街上的建築都非常俱有藏式風情,五彩斑斕的色彩,看了心情就很飛揚。但也許是因為我在一個奇異的國度吧。我覺得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體驗當地的文化,走在大街上,鑽進小巷弄。我並不在乎我在西藏去了多少寺廟、看了多少古蹟多少珍寶,對我來說,最珍貴的是走在路上的每分每秒。也許連呼吸都感到困難,但這種經驗彌足珍貴。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在西藏會看到很多像下圖的經藩,五個顏色分別有不同的意思,是藏族人許願的時候用的。掛的時候要看時機,不是每天都可以掛的。上面寫上自己的心願,讓它隨風飄揚。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路上有很多茶館,裡面賣奶茶和酥油茶。西藏奶茶真的很好喝,很香的奶味跟恰到好處的甜味。而且還可以降低高原反應,每次經過茶館我都不由自主地想要走進去。到最後導遊都會說前面有茶館,我去幫你買奶茶(笑)。至於酥油茶就真的不用了,哈哈哈。就是茶葉裡加一塊奶油和加點鹽,可能我比較膚淺,我真的品嘗不出它的深度。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這間茶館不是我隨便拍的,我真的有進去。裡面的奶茶就是像這樣裝在熱水瓶裡,你也可以拿自己的瓶子去裝。btw這間算乾淨的,我們去過髒的不可思議的,但這些比起西藏的廁所我都覺得他們可以得環保標彰。我在西藏去他們要付錢的公廁,我都還是覺得一走進去就要得傳染病。這個就後議吧。雪域西藏,漫步拉薩現在看其實覺得滿妙的。因為我本人有社交障礙(?)我極度懶得交朋友,而且還常常是句點王,沒想到跟陌生人一起旅行的那幾天,相處得格外和諧,哈哈哈。可能是因為大家年齡都比較相近,然後我又是唯一的女生,所以他們都讓我吧。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煨桑爐 「煨桑」是承襲自西藏遠古時代的部落文化,「桑」並不是漢語的一種植物,而是藏語「消除、清潔」之意!在部落時期,火存在人類文明的最核心,因此部落對於即將出征或狩獵歸來的勇士,都會燃起松煙,祈禱也消惡,到西元七世紀,佛教傳入西藏,融合許多當地原有習俗,「煨桑」就此成為藏傳佛教的祈願儀式。煨桑的過程不只是燃燒松枝,同時也包括將白糖、茶葉、青稞粒、糌粑、青稞酒、酥油等象徵豐盛! 一般藏民煨桑時,習慣先拋入松枝,然後用手抓撒三次糌粑、三次青稞粒。 也會祭上酥油或青稞酒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那我們就來逛逛八廓街吧。八廓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古代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率部遷徙到拉薩後,首先建造了大昭寺,藏傳佛教的信徒們就開始圍繞大昭寺轉經,(就是上篇說的拿著轉經輪走一圈或數圈的行為)逐漸形成一條道路。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八廓是一條單行道,在八廓上行走,必須和轉經筒的旋轉方向一致,即順時針行走。街上也有許多信徒在一步一長跪地轉經。話說我剛剛才知道上述的訊息(笑)不過一步一長跪的轉經我在青藏地區很常看到,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天啊~~~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虔誠的人,願意這樣跋山涉水三跪九叩地去朝聖?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這是他們在寺廟外面跪拜的景象。很多人會再這裡許願說要跪一千次或是一萬次,然後早上就來到下午回去連續幾年這樣。我每次看到這種景象都會在旁邊呆站很久,第一次看見是在青海的廟裡,每次看每次都依舊震驚。我有問西藏人他們到底求什麼?他只回我;我們是為了萬物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我們西藏人去廟裡求的從來都不是自己。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左邊是西藏的書店。其實我一度很想買一本藏文書回家。雪域西藏,漫步拉薩街上也像其他的觀光街有賣紀念品,只是因為他比較有異國風情所以我多拍了幾張。對了,大家可以買拉薩啤酒回去,因為我在中國其他地方都沒看見。而且還很好喝。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還賣很多我真的不理解到底要拿來幹麻的東西。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下圖這好像是點香用的(?)這裡很多店都會賣一些跟祭祀有關的東西,看了都很新奇。而且有些做的非常精緻。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下圖那一陀我是真心不懂...感覺有點像是什麼不知名的食物,但又覺得如果是食物也太可怕惹誰敢吃阿...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圖中也是我們亂入的地方,因為那天下午是自由時間,裡面是什麼其實我也不記得了(笑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這是當地非常有名的奶茶館,裡面超級大,然後滿髒的(笑)。陰陰暗暗的,但是非常非常多人,感覺好像大家下午沒事都會來喝奶茶,吃藏麵。話說我們那幾天吃了非常多的藏麵,是他們的主食之一,比攢耙好吃多了。但吃到後來我都跟導遊說我不要吃麵放過我...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藏麵本人跟奶茶雪域西藏,漫步拉薩藏人的日常生活,大家在茶館裡聊天、喝奶茶、打牌、吃東西。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這是西藏非常著名的餐廳。有多著名呢?就是維基百科都有介紹的這麼著名。相傳它是當年達賴喇嘛六世倉央嘉措與他的情人瑪吉阿米幽會之地方。btw六世達賴是個大文豪而且我依稀記得導遊說他也是個大情聖(笑)。有點可惜我現在才知道,不然我一定會說我要進去吃飯感受一下那遙不可及的浪漫。雪域西藏,漫步拉薩有看到他們手上拿的轉經輪嗎?雪域西藏,漫步拉薩然後就讓我們進入大昭寺吧。其實大部份的朝聖者,他們三跪九叩的來西藏,目的地是大昭寺不是布達拉宮。 因為大昭寺裡面有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爲什麽這一尊如此珍貴呢?因爲此像是釋遵牟尼在世時,按照釋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後,那些弟子有幸請佛祖釋迦牟尼自己給自己的佛像開光加持。藏族人認爲它珍貴,不僅僅是因爲它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認爲見到這個佛和見到2500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開創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廟佈局規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在拉薩,藏族人將大昭寺為中心的八廓街一帶稱為“拉薩”,藏文意思是佛地。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藏族人有一個“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的說法,大昭寺在拉薩市具有中心地位,不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會生活層面的。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金頂 【這座建築中集聚漢藏及尼泊爾和印度藝術風格的細節】。我在中國去過非常多藏傳佛寺,很推薦大家去參拜。不論是建築風格或是給人的感覺,都和台灣的寺廟大不相同。雪域西藏,漫步拉薩這門看起來是不是很神秘。西藏幾乎所有的寺廟,裡面都是陰陰暗暗的,然後有一股燃燒的酥油味,會讓你覺得很安寧。我記得我看到的12寸等身佛像,因為後人不斷地為他上金身,所以他一直長大。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因為佛寺裡不能拍照,所以我也只能以各種不同的視角拍外觀了。不過可以走進這個寺廟感覺還是很奇異的。你們可以想像那些靠著雙腳走過真正千山萬水的人,目的就是想進來這間廟朝拜嗎?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有注意到右下角的喇嘛嗎?其實他們都穿酒紅色的衣服是因為當年這個顏色大家都不喜歡,賣不出去,所以他們才穿在身上的(導遊說的)。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覺康”(藏語意為佛殿),始建于唐貞觀二十一年),是藏王松贊幹布為紀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後經歷代修繕增減,形成龐大的建築群,建築面積達25000多平方米。雪域西藏,漫步拉薩作為藏傳佛教最神聖的寺廟,大昭寺並不從屬於哪個教派。過去每年都會在這裏舉行傳召法會。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從寺頂俯瞰寺外朝拜的人們。其實你真正去過西藏,你就會相信藏人說他們並不為自己祈求這件事。因為那裡的人都會讓你感受到他們很富足,身無長物,但人生要追求的是什麼?我覺得我在西藏感受最深的就是這個。他們過著近乎原始的生活,家中有牛有馬,有間遮風避雨的房子,還要什麼其他的呢?而我們看似什麼都有了,卻從來沒有停止過追求。雪域西藏,漫步拉薩換個角度再看一次。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唐蕃會盟碑和勸人種痘碑【為紀念唐蕃會盟碑和出天花兩大歷史事件而立的碑】雪域西藏,漫步拉薩從這張看可以看到大昭寺的全貌噢,就是後面那座。雪域西藏,漫步拉薩當時西藏天花流行,中央政府瞭解到這種情況後就讓欽命總理西藏事務大臣和琳出面,在藏北浪蕩溝地方,捐資修建房屋,讓出痘的民眾去那裏居住調養,由中央政府發給口糧,並傳授了接種牛痘的方法,為了普及接種牛痘對天花的治療,和琳在大昭寺前樹立了這塊種痘碑。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上面充滿了五色經幡。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下圖就是小佑,上集說的退伍軍人。他真的是個很貼心的人,看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因為在西藏有很多樓梯我每次都走得半死不活,他都會說要幫我提包包。我真的很感謝她但是還是要PO他的糗照。我真心不懂他為何到每個地方都要這樣拍照,哈哈哈。西藏之旅結束後他就自己跑到歐洲玩了半年,重點是他一句英文都不會說噢,所以看到這裡的朋友,語言真的不是障礙,要壯遊趁現在(笑)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不記得是廟裡還是街上的擺設。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我覺得藏文好酷。但我不知道上面寫什麼~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晚餐依然是大眾點評帶路,今天吃川菜。圖一是石頭牛肉,很酷,就是生的食材放在一堆石頭上,要上菜的時候再淋上滾油。話說西藏跟四川離很近,所以有很多四川人跑到西藏開飯館,在西藏大部份的時間其實都是吃川菜的。剛來的人可能會覺得又油又鹹,但我是覺得挺好吃的就是了。菜館在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但生意卻很好。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左邊那一大盆是川菜經典,水煮牛肉。其實我真心不懂為什麼這麼嗆辣的菜色要取一個這麼無害的名字。不過它看起來那麼辣,是很重的花椒味。到大陸旅行的人一定要吃一下~雖然台灣也有,但真的比不上大陸的好吃。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下一篇再見囉。

 

 

 

 

 

 

小日記時間

 

這幾天,看到很多關於長時間旅遊過後的文章,大多數都是在說旅行之後並不會改變你的人生。是的,我很贊同這句話,因為你的人生本來就不可能隨著你逃離去哪之後回來就有戲劇化的轉變。重點是你的心態。其實,大部份的人會說旅行過後讓自己改變了,我認為原因之一是因為你見識了更多不同的文化,理解了其他的生活方式,自然而然,你對差異化這個概念就能更加明瞭以及更容易去擁抱差異。你的心胸會因此而開闊許多,容忍度也會增高許多,你對生活的追求也有可能因此改變。舉例來說,我在西藏見到了他們的生活方式,自然會對我原本的生活產生反思,別人這樣就可以覺得富足,那自己的追求會不會是無謂的?這只是其中之一的例子,因為能改變想法的事並不只有這一件,並不是一定要去哪裡旅行才有開闊視野的可能,端看你要用什麼角度切入去擁抱這個世界。

 

 

 

 

 

 

 

 

Follow me on Instagram

fan page

KS shop
雪域西藏,漫步拉薩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上一則:生日快樂 下一則:不暈染的踏青妝容解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