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達賴喇嘛說: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祈禱。是發自內心的良善。

我到現在都無法忘懷,我第一次見到布達拉宮的心情。那種興奮與期待在一瞬間被滿足的感覺。

  距離我從西藏回來,已經過了快要一年了。再看一次這些照片,還是不敢相信自己曾經去過這麼美麗的地方。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媽媽問我還會不會想去,我說你貼錢給我我都要考慮一下,沒辦法,因為太苦了(笑)但現在再看,會覺得什麼時候還可以再去一次。那段旅程,怎麼想我都覺得自己幸運到不行,網路上亂入的團,結果遇到一大群好人,從旅伴、導游到司機都是。而且身為路痴的我,在那個星期都為大家帶路找餐廳,我真得覺得自己好厲害,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那兩個星期給我很多的心得,其中一個就是真實人生的故事往往比戲劇更離奇。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我們的團主,他的妻子過世了,非常年輕,不到三十吧。他們從高中就在一起了,剛開始跟他對話的時候,我都一直以為他妻子還在世,因為他三句不離開她。他是在車上跟我說他們以前的故事的,從高中、大學到出社會,他們從來都沒有分開過,這麼緊緊纏繞的關係,卻這樣殘忍地被切斷了。她過世之後,他就自己帶著屬於他們之間的紀念品,到他們曾經許願過說要一起去的地方,他去了冰島看極光、去了法國走當時一起走過的路,然後來到西藏為她辦後事。他說他下個目的地是印度,因為他們也曾經說要一起去。在他身上,我真的覺得世界上真的有真愛。吃飯的時候,他說他不吃牛,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以前我太太去泰國的時候,師傅叫她不要吃,為了陪她,所以我也加入這個行列。」到現在都沒有變。太多細節我不想贅述,但這就是所謂最長情的陪伴吧。

  每個人的命運,有些事情可以自己掌握,但更多事情是身不由己。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這幾張是我們剛下飛機,從機場往住宿路上隨手亂拍的風景。河水綠的不可思議,讓人捨不得眨眼的美景。對我來說,西藏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在一日之內看見沙漠與冰川,湖水和草原。完整了你想見到所有的自然景觀。在大陸去了那麼多地方,最美的絕對是西藏。

願這片風景可以一如往昔。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這裡的山都光禿禿的。路上也沒什麼人沒什麼車。我都覺得司機超強的,不用開導航就可以在山裡不會迷路,而且很多地方根本沒有柏油路也談不上是黃土路。一望無際但他們卻都知道要在哪裡轉彎。來西藏請做好一天要坐八小時車的準備,如果會暈車的話.....我想你們可以考慮換個地方旅遊(笑)不過司機跟我分享一個不會暈車的祕方,就是在你的椅子上放一張報紙,他說他兒子很會暈車,自從放報紙之後就不會了。愚婦如我,還問他是不是要放藏文的報紙,哈哈哈。不過他說不用,所以如果有人親身嘗試後,拜託告訴我一下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感覺有點像在discovery裡才見得到的景色。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其實,我們剛到的第一天哪都沒去,就是從機場到了住宿的地方休息,適應一下高原的氣壓。導遊會建議你前兩天先不要洗澡,這會降低你的高原反應。我們第一天住的是藏式旅館,扎西曲塔。很有藏式風情的一間旅館,沒有暖氣有點想哭。但值得嘉許的是房間有WiFi,而且訊號還不錯噢。(沒辦法,就算到了西藏還是會想上網啊。不過這是在拉薩才有的待遇。)回程最後一天我在拉薩住的是雅賓館,比起這間舒適很多。但想體驗一下藏式裝潢的話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住住看。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剛到的第一天真的會覺得有點呼吸不順,然後人懶洋洋的沒什麼力氣。但我想是因為我們早上錯過了飛機,然後重買了機票之後又在飛機上滇頗到不行吧。那趟飛機也真的是滿可怕的。下飛機的時候還有人在廁所噴鼻血,不知道是不是被送回去了。稍作休息之後便去晚餐了,利用大陸的app大眾點評,來為大家找食物。我們找了一間藏式餐廳,店名我還真不記得了,但還滿好吃的。話說我覺得藏式食物其實還不錯。尤其喜歡西藏奶茶。酥油茶就真的不用了,每次喝下去都只想吐出來。

是酸奶,大陸人熱愛吃酸奶,其實就是優格。到哪個省去都有得吃,不過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就是了。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上面那個是羊排炸土豆,下面應該是什麼青稞餅之類的。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原諒我時日已久我真的不記得那些菜的名字,但這就是牛肉烤土豆,旁邊的就是麵皮。其實味道還挺西式的(笑)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西藏主食,攢巴。就是用青稞粉加酥油揉成一坨,吃起來就不是很好吃這樣。就像圖下有點皺眉的FU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很溫馨的一間餐館,我們還和藏族弟弟聊了很久的天。第一天就這樣愉快的結束了。隔天一早,我們便來到的布達拉宮。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在布達拉宮的山下,會有很多人拿著轉經輪沿著寺廟走,他們每天都要來走個幾圈。我覺得藏族真的是很虔誠信奉佛教的國家。對他們來說,信仰無處不在。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恩...雖然看到布達拉宮很感動,可是他就是這麼高,要慢慢地爬上去。BTW,西藏所有的寺廟都要買門票喔。尤其是這裡,淡季一百rmb,旺季200rmb。而且旺記的時候還有限定參觀時間,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避開人擠人的時段。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嗚嗚,終於走到了,可以進去了。裡面有些地方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就拍一些可以拍的地方跟大家分享。

「布達拉」或譯「普陀珞珈」,為梵文「Potalaka」之音譯,意為「佛教聖地」。布達拉宮依山壘砌,蜿蜒直至山頂,宮域幾乎占據了整座山峰。宮內群樓聳峙,殿宇巍峨,金頂輝煌,氣勢雄偉,充分體現了藏式建築的特色。

從圖中你可以看到,分為白宮、紅宮、跟黃宮。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從別的地方瞭望,是不是覺得真的很高。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白宮,白宮因外牆為白色而得名。它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的場所,共有七層。最頂層是達賴的寢宮「日光殿」,殿內有一部分屋頂敞開,陽光可以射入,晚上再用蓬布遮住,因此得名。進去的時候真的好興奮。裡面充滿了酥油茶的味道,黑黑暗暗地,非常神秘的感覺。可以看到他坐的位置、唸書的地方。每個角落,都被塞滿了紙鈔。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由於裡面都不能拍照,我只好盡情地拍外觀。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我很喜歡藏式建築和裝潢,很多顏色,很有自己的風格。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由三部分組成。紅宮居中,東連白宮,西接扎廈,三者相互貫通,渾然一體。不過不是每個宮殿都可以進去參觀的。宮殿在平面上是由許多矩形房屋拼合而成的,結構十分複雜。在縱向上,各種房屋高低錯落,前後參差有致,主次分明。建築的外部都用紅、白、黃三色粉刷,象徵著威嚴、恬靜和圓滿,色彩和樣式都具有鮮明的藏傳佛教特徵。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再進去白宮之前,會遇到買紀念品的地方。就是一些佛珠佛牌之類的,雖然其他地方也有賣,可是都來到布達拉宮說什麼也要搶一個回家啊(笑)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裡面有很多唐卡,都是流傳百年的珍寶。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布達拉宮所有宮殿、佛堂和走廊的牆壁上,都繪滿了壁畫,周圍還有各種浮雕。壁畫和雕塑大都絢麗多彩,題材主要有高原風景、歷史傳說、佛教故事和布達拉宮建造場面等,具有較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門把上都會綁著哈達,除了捐獻香油錢之外,也會有很多人放哈達。(就是下面類似絲巾的東西)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雕花非常精緻鮮艷。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紅宮。紅宮位於布達拉宮的中央位置,外牆為紅色。紅宮最主要的建築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共有五座,分別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走在裡面的時候,導遊會和你說很多相關的故事。具體我已記不清,加上我們的導遊其實中文講得有點詭異(笑)

不過都不外乎是一些顯靈的故事就是了。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裡面的樓梯完全爬不完。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很難確切的形容走在裡面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感覺。只是現在看到這些照片,都會想起燃燒的酥油味。一種很安寧的味道。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從山頂望下山下的景色。西藏的山都是光突突地,人就住在這些山裡面。很有與世隔絕的味道。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在拉薩才看得到這麼多房子,一離開了拉薩就進入一個十里之外荒無人跡的景色。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無法克制自己想要拍每個一磚一瓦。其實我有非常非常多的照片,為了寫文章所作的取捨真是讓我糾結到不行。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藏民很多都還是穿著傳統服飾、講藏語。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轉經輪。記得要順時鐘旋轉。每轉一次就是你念經一次。

話說一出了布達拉宮,會有非常多乞討的人圍上來。我還記得有一個小妹妹,抱著我朋友的腿跟她說:「哥哥,我喜歡你。」

我朋友安靜,她又說:「哥哥,哥哥,我喜歡你不容易。」

哈哈哈哈,是要不要做生意啊。不過呢,大家記得來西藏可以多帶點糖果餅乾和文具,通常給小朋友糖果他們就會心滿意足地走了。

這麼簡單就可以滿足的心願,卻讓我覺得十分心酸。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夜晚的布達拉宮。         雪域西藏,初見布達拉  

現在看著這些照片,讓我不禁開始想,我要再去西藏。

 

 

 

 

 

 

 

 

小日記時間

 

如果讓你選一個地方旅行,你會想去哪裡?

這對我來說很難回答,我想去新疆、想去紐約、想去馬德里想去世界上很多地方。

我還記得,當初我一到大陸就一直嚷嚷我要去西藏,但都沒有人要跟我去。後來能夠以這樣的方法成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信念太堅定?

所以,堅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就勇往直前吧。生命會給你很多意想不到的反饋。

而那往往會超乎你想像的美好。

 

 

上一則:台中輕旅行,清境、高美還有那最美的雲海 下一則:生日快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