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遊~帶小朋友外出該如何防護紫外線?

夏日出遊~帶小朋友外出該如何防護紫外線?

    夏天到了,帶小朋友外出,不論是到郊外、遊樂園、海灘或者是游泳池,看孩子們在陽光下追趕跑跳,在水中恣意悠游,真是再愜意不過的事情。適度的陽光照射,的確可以幫助皮膚產生維他命D,使骨骼強健。不過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鮮少有因為光線照射不足所造成的維他命D缺乏症,而皮膚曬傷卻時有所聞。夏天烈日當頭,爸媽們可要多多注意小寶貝的防曬,因為過度曝曬陽光,除了會曬傷了寶貝們細嫩的肌膚,還會悄悄增加日後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研究顯示,孩童每人每年的陽光曝曬量為成年人的三倍,而十八歲以前若能注意防曬,將可降低日後皮膚癌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八。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體表面積大,皮膚細緻與體溫調節功能差,一般建議不要塗抹任何的防曬品,也不要直接接觸陽光,外出使用的嬰兒車最好選擇全罩棚頂,遮陽功能佳者,或在車上加裝布廉、遮陽傘等,儘量行走於騎樓或樹蔭之下。六個月以上的幼兒出門儘量戴寬邊帽,穿著棉質、質輕且織法較為緊密的長袖衣褲,臉部及手腳暴露在外之處可以塗抹含物理性防曬劑的防曬品。眼睛方面,寬邊帽大約可阻擋百分之五十的紫外線,若要在陽光下待較久的時間,則還是需要使用有防護紫外線功能的兒童用太陽眼鏡或蛙鏡。

    有關防曬劑的選擇,嬰幼兒最好使用只含物理性防曬劑的防曬品。物理性的防曬劑是最安全與溫和的防曬劑,藉由反射與散射來達到防曬的效果,最常被使用的成分為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可以同時阻擋紫外線A光及B光。純物理性的防曬劑缺點為質地較厚重濃稠,塗抹不易且對紫外線A光的防護力稍嫌不足。較大的孩童可以使用同時含有物理性與化學性防曬劑的兒童專用防曬品,建議使用SPF15以上且有PA或PFA標示者。

    SPF表示防曬品對紫外線B光所產生的防護作用,SPF後面的數字正是延長曬傷所需時間的倍數。PA和PFA代表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所產生的防護作用,其中PA以加號表示,加號越多表示保護力越強。除了注意防曬品的標示外,塗擦在身上的量必須要足夠,每平方公分要塗抹大約2毫克的量,才能達到最佳的防曬效果

    只含物理性防曬劑的防曬品塗擦之後立刻有效。但含有化學性防曬劑的防曬品的正確使用方法為:接觸陽光15到30分鐘前塗抹一次,接觸陽光15至30分鐘後再塗抹一次。不論哪種防曬品在流汗、游泳、戲水或使用毛巾擦拭身體後必須要重新補擦一次。
 
   帶小朋友出遊的時間儘量避開正午十二點到兩點的時段。而大片的沙灘、水、水泥地及雪地等會反射百分之八十五的紫外線,若要去這些地方遊玩,在早上十點之前或下午四點之後比較合適。即使是多雲的天氣也不可以對防曬掉以輕心,因為雲朵只能幫我們阻擋二至四成的紫外線。
   
    除了裝扮上的防護,出遊時間與地點的選擇之外,水份的補充與適度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以免造成脫水的情況發生。要特別注意的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給予大量的水份,只需比平日更頻繁哺餵母奶或者配方奶,若是過度給予水份,可能會造成水中毒與抽筋等情況發生

文/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李又文醫師

創作者介紹
夏日出遊~帶小朋友外出該如何防護紫外線?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夏日炎炎,寶貝也需要防曬? 下一則:快樂寶貝夏日防曬大作戰-小朋友防曬品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