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寶貝也需要防曬?

 歐洲由於緯度較高,平均溫度低且日照時間較短,只要天氣好,一般大眾就喜歡接受陽光的洗禮。此外,當地人認為古銅色的肌膚是有錢人的象徵,所以每當夏季來臨,任何空曠的場地曬得到太陽的地方,總可以見到一家大小鋪上一張毯子,就開始野餐與做日光浴。直到最近,醫學上發現皮膚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醫生們開始強力衛教與宣導,大家的觀念才開始慢慢轉變,現在可以看到父母親幫自己與小孩塗上防曬乳液與戴上太陽眼鏡,才開始從事戶外運動。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幾乎是四季陽光普照,加上東方人喜歡皮膚白皙,防曬的工作更是不可忽略。

夏日炎炎,寶貝也需要防曬?

 近年來許多的醫學資料與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傷害性,幾乎大部分的皮膚癌皆與紫外線有關;在二十歲以前所接受的紫外線量,約佔人一生中紫外線暴露量的百分之八十;青少年時期若有嚴重的曬傷,以後得到皮膚癌的機率會顯著增加;相對的,兒童與青少年如果長時間規律的使用防曬乳液,日後發生皮膚癌的機率會降低。紫外線除了會造成皮膚癌的產生,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紫外線也是造成皮膚老化與皮膚變黑、斑點產生的元兇。

 太陽放射出來的光線,依照波長大致可分為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等,其中紫外線的波長最短,但能量卻最大。而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200至400nm的光線,分為三個部份,UVC波長為200至280nm,波長最短,雖然能量強傷害性高,但會被臭氧層所吸收阻隔,到達地表的輻射量很少,但靠近南極的臭氧層破洞,造成澳洲最接近南極臭氧層破洞的國家,具有全世界最高的皮膚癌發生率。UVB波長280至320nm,部份會被臭氧層吸收,約佔到達地面紫外線輻射量的百分之一左右,但能量也很強,會造成皮膚曬傷紅腫與皮膚癌的產生。UVA波長320至400nm,穿透力最強,可穿透雲層、玻璃,室內外都受影響,佔到達地面紫外線輻射量的百分之九十九左右,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是皮膚老化、皺紋產生與立即曬黑最主要原因。整體而言,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包括會造成皮膚發紅、變黑、曬傷、老化、免疫力降低與皮膚癌的產生,所以防曬是延緩老化與避免皮膚癌產生最重要的工作,而小朋友的皮膚更脆弱,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小孩,皮膚防禦能力尚未健全,更需要加強防曬。

 暸解了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就知道防曬的工作是多麼的重要。在夏季小朋友防曬的目的,就是避免曬傷,以及在悶熱的環境下,容易體溫過高造成脫水與皮膚病(濕疹和痱子等)的產生,小朋友的皮膚非常容易曬傷,造成疼痛不舒服,注意防曬就可避免這些情形產生。其實,一年四季都需要防曬,因為即使是陰天或下雨天仍然有紫外線的存在,只是夏天大家會特別注意,而從小養成防曬的習慣,更可減少日後皮膚癌的產生。

 小朋友防曬的重點:建議六個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開始使用防曬乳液,宜選擇成分為純物理性,可同時防禦A光與B光,不含香料的小朋友專用防曬品,並且避免於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紫外線最強的時候出門活動。嬰兒推車上可加裝防曬設備,如小陽傘或可隔離紫外線的罩子等。年紀較大的小孩,則可穿著薄長袖,戴帽子等方式來防曬。防曬乳液必須在出門前三十分鐘使用,塗抹於臉、頸、耳朵、手、腳等會暴露於陽光下的部位。依照戶外運動的型態,適時的補擦防曬乳液,如果從事水上活動,可選擇防水性較高的產品。

文/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何美瑾醫師

 

創作者介紹
夏日炎炎,寶貝也需要防曬?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雙胞胎滿月 下一則:夏日出遊~帶小朋友外出該如何防護紫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