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連智專欄~別讓電視當保姆

在台灣看電視是家中最常從事的家庭活動,孩子大多是在家中收看電視的,所以家庭中的電視觀看情境對孩子有相當大的影響,若孩子每天都接收大量從電視來的資訊,其中傳遞的價值觀可能影響孩子一生。

看過多電視對小朋友的影響
1、讓注意力短缺,思考力下降:電視的畫面若跳動太快,影像刺激過多,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未經思考就接收資訊,跳過了思考階段,對於往後的學習,如書本的閱讀等,容易會缺乏興趣,無法吸引他的注意力,造成注意力短缺的情形。
2、減少從事其他活動的時間:許多研究都指出,看電視看太多的孩子容易胖,看電視時所消耗的能量比其他活動來的低,喜歡看電視的孩子通常缺乏運動,若一天中花費太多時間在看電視上,相對地,其他的活動時間就會減少,如:學齡前的孩子最需要的大肌肉運動,孩子將因此無法健全發展,甚至造成肥胖。
3、減少親子互動時間:許多孩子每天平均花三小時以上的時間在電視,甚至更多,有些父母為了安撫孩子哭鬧行為,或者認為讓孩子看電視,父母可以趁機做自己的事,這些方式都將使親子互動機會減少,人際關係的學習受到影響。
4、暴力影片引發孩子攻擊模仿行為:現在有些電視節目、卡通節目和廣告充斥著暴力以及不當的價值觀,學齡前階段的孩子最喜歡模仿,且吸收程度很高,模仿電視上的卡通人物說話、行為,收看不良的電視節目,也會影響孩子的健全發展。
5、視力保健問題:現今孩子近視的年齡逐漸下降,看過多電視是其中一個影響視力不良的原因,太早近視的孩子,會影響學習,也容易形成高度近視。

親子共視的重要性
 當電視開始佔據整個家庭的重心時,父母應該要了解孩子看什麼節目、看多久,以及在什麼情況下觀看,幫助孩子選擇內容有趣、具有挑戰性的節目。家長應該要避免讓孩子看畫面變換速度太快的節目,因為我們希望孩子再看電視的同時,也能動腦思考一下他們所看見的事物,因此親子一起看電視是很重要的。

(1)減低電視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孩子大多在家中觀看電視,所以家裡的觀看情境影響著孩子, 當和父母及家庭成員一起看電視時,他們並不是孤立的個體,而是彼此的交流互動,談話聊天分享時,這樣的情境可能影響了觀看電視的意義,也改變孩子對某個節目的觀看角度,因此,家長若與孩子一同觀看電視時,可以試著介入電視節目的詮釋過程,這樣可以加深或扭轉孩子觀看電視的角度;又如果在觀看過程中,充分討論,將減弱電視對孩子的負面的影響。

(2)讓看電視成為孩子學習發展的助力
 爸媽親自了解其內容陪孩子觀賞,不但增加親子相處時間,也是一個觀察孩子的好機會,知道孩子喜歡什麼,對什麼事物有興趣,幫助孩子學習。即使觀賞到不適合小孩看的內容,父母也能適時經由和孩子討論,適時扭轉觀念。

目前也有相當多極富教育性的DVD或電視節目,只要用點心,不難找到適合孩子的節目。

與小小孩一起看電視時,能做哪些互動?
 看電視也不全然都是壞的,當然也有好的一面,現今的孩子對於電視節目的選擇增加了,父母如何選擇好的節目,和孩子一同觀賞,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父母亦可利用教育性DVD,獲取教育性節目所能提供的最大益處。

1、陪伴他就是最好的親子互動,更加了解孩子的興趣,增加親子交流討論的時間
2、陪小小孩看電視時,可幫助他們增進語彙學習的能力,如:出現新辭彙時,讓孩子說說看詞的意思後,也可進行造詞、造句、接龍,增加孩子語文思考能力,父母再做補充。
3、問問孩子的觀後感,加強發表能力的培養。可藉由詢問孩子喜歡節目中的哪個部分,或請孩子敘述節目內容;增加孩子動腦思考的機會;遇到戲劇性的節目,如卡通,可藉由問題,請孩子發表最喜歡的角色,為什麼?你對此節目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等。
4、與孩子一起規劃出適合自己的電視菜單,其實孩子該看多少電視,應視每位孩子的情形而定,因為這與孩子本身,以及電視內容有關,和孩子規劃一天或一週的觀賞內容,引導孩子選擇良好的電視、DVD內容,也能控制收看電視的時間。
5、父母可帶著孩子畫出自己的觀後感,用圖畫的方式,紀錄觀看後的心情,再一起討論。

文/康寧國小附設托兒所所長 侯喜玲

 

創作者介紹
巧連智專欄~別讓電視當保姆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巧連智專題專欄~小小孩看電視好嗎? 下一則:巧連智專欄~為什麼孩子需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