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之前因為連續失去至親的緣故,所以過去的三、四年一直不想節制飲食,總覺得人生苦短何必為難自己,但畢竟我是嚴以律己的處女座,當某天被媽媽提醒好像又胖了後,便決定要正視自己這個問題。檢視自己的狀況時真的覺得自己吃太好了,還好平常加減有維持運動的習慣,不然可能肥成圓球狀!打這篇是要提醒自己:革命尚未成功,也順便紀錄且分享一下我減重時的飲食原則。 

一般減肥食營養書上總會提醒要先做BMI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例如:一個54公斤的人,身高是158公分,則BMI為: 54(公斤)/2.4964 ( 公尺2 )= 21.63。理論上來說BMI值 20的人狀況最良好的也會最長壽、BMI值少於18 容易得到肌少症、BMI值大於24 就很容易得到慢性病,所以將體重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也會對健康較好。

計算BMI可以用這個網站 BMI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減重時建議每天要喝1600到1900cc的水,起床一小時內要吃早餐,對健康和減重會比較好,飲食時盡量不要吃加工品和精緻的食品,要吃真正的「食物」,吃飯時要遵照「先飲後食」的方式,先喝湯再吃小菜、再吃主食、再吃麵飯,喝湯時要避免羹湯、玉米濃湯之類的濃湯,最好喝的是清湯,7點過後吃就算宵夜 所以盡量不要7點之後吃。 

 

飲食控制時其實要營養均衡會比較好,也會減得比較健康、瘦得比較好看。減重時主食(飯麵類)需要6份、蛋白質需要5份、水果需要2份、蔬菜需要6份、油脂需要3份。怎麼計算份量呢?澱粉類的話吐司一片是1份、白飯一個飯碗等於4份,而地瓜、番薯、芋頭、南瓜、玉米也都算澱粉,而不是蔬菜喔!
蛋白質的部分一顆蛋算一份,手掌去掉手指的部份掌心的一半那樣的大小算一份,水果拳頭大小算一份,油脂也包含沙拉醬和風醬,當然炒菜和麵包裡也會有油,盡量吃好油且控制在50克裡,青菜燙過之後飯碗9分滿的量算一份(沒燙過時是放在飯碗裡會澎起來),燙青菜不要加肉醬會更有利於體重控制。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外食族想減肥時該怎麼吃?蛋白質會讓人減重的過程看起來比較不老,奶、蛋、豆漿都是蛋白質,牛奶一天可以喝240cc左右,建議喝低脂牛奶但是不建議喝脫脂牛奶。水果青菜是減肥時的燃料。外食族在買自助餐時青菜可以選3、4種且稍微過水再吃,每餐的燙青菜可以買50元或兩份。
一天裡面要有一餐有飯,早餐可以吃兩片吐司、午餐吃御飯糰或半碗飯或陽春麵,一餐可以吃餛飩湯或是5~7顆水餃,晚餐可以點手心大小的魚肉和海帶之類的小菜一碟,小菜不要選豬皮、炸豆腐之類的東西,建議要吃蛋白質跟青菜。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飯後的血糖若急速上升時容易導致體脂肪增加,而導致血糖上升的是醣類,想抑制血糖上升必須控制醣類的攝取量,攝取所謂的低 GI 食物,血糖值將維持在較穩定狀態,也不會有暴飲暴食的情形發生,當然也就不容易易變胖,而代謝過程中不可欠缺的酵素和膳食纖維,也要適量攝取。

一般食物GI值:

低GI食材:豆類、豆腐、花生、全榖食物、綠色蔬菜、水果(西瓜、鳳梨除外)、奶油、優格、蜂蜜、大部分的海鮮及肉類。

中GI食材:麥片、糙米、栗子、芋頭、南瓜、義大利麵。

高GI食材:白飯、吐司、烏龍麵、貝果、麻糬、玉米、山藥、山芋馬鈴薯、糖果、煉乳、巧克力。

若真想吃高 GI 值餐點時,可和酸味食物(例如醋)一起食用,搭配高纖維食物吃也能降低消化速度、避免血糖值驟升,當然最好能避免飯後再吃甜點,建議改以適量低 GI 水果取代,會更有利減重。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提醒一下低 GI 的食物不等於低熱量,像水果甜度高、熱量也不低,若打成汁後 GI 值還比整顆水果會更高。像是花生、腰果、培根、火腿、炸豆腐、香蕉、芒果、奶油、奶油起士雖然屬於低 GI 食物,但熱量都不低,不能毫無節制地吃。 
少加工、烹調簡單也會讓GI值較低,像是生菜的 GI 值便比煮熟後的蔬菜低、糙米也比胚芽米和白米好。而沒有嚼勁的食物,短時間之內很容易吃下過多份量,同樣的食物一口一口慢慢吃,體內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比狼吞虎嚥升得慢,且較容易有飽足感喔!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因為要保持減重時不要「黑乾瘦」,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吃膠原蛋白粉來維持外在的好狀況,走路時會挺直腰桿且每五秒吸吐一次(用腹式呼吸法),先吸氣五秒讓肚子隆起、再吐氣五秒讓肚子凹陷,等紅綠燈時會挺胸、提臀且夾肛站好,這樣即使運動量不夠也能讓體態更好看些,還有一個重點是要睡飽6小時,這樣才能有更好的動能喔!

愛美玩樂誌
改變飲食習慣減肥,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瘦身的基礎-我的減重小撇步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上一則:K-Chef韓廚食坊,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推薦韓式料理,少女時代來台時也愛吃的韓國美食 下一則:許燕斌手作烘焙-新莊好吃麵包店,玫瑰荔枝捲、黑鑽提拉捲、季節麵包、達克瓦斯禮盒、精緻蛋糕,推薦最佳伴手禮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6-10-24 17:23:12
    這樣吃很健康
  • 匿名
    2016-10-24 04:56:35
    這篇分享得好讚喔!
  • 匿名
    2016-10-23 19:01:03
    實用!
  • 匿名
    2016-10-23 18:02:14
    筆記~~筆記
  • Yun黃芸
    2016-10-23 15:27:30
    感覺不錯呢!
  • 小靜
    2016-10-23 14:20:12
    感覺很不錯~
  • 匿名
    2016-10-23 07:44:19
    好詳細的介紹,筆記下來~
  • 匿名
    2016-10-23 05:17:08
    看你吃那麼營養突然覺得我好廢~哈哈~
  • 游小熊
    2016-10-22 18:08:17
    很實用 感謝分享
  • vivian 巧芸
    2016-10-22 16:52:54
    很實用耶
  • cevilla
    2016-10-22 06:40:47
    原來可以這樣搭配
  • 匿名
    2016-10-22 00:13:47
    很實用耶!!!
  • 匿名
    2016-10-21 16:21:57
    要稍微控制一下才不會走鐘
  • 2016-10-21 15:02:48
    我覺得你根本不用減重><
  • 匿名
    2016-10-21 14:40:59
    筆記~
  • 匿名
    2016-10-21 13:30:45
    謝謝分享 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