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大家都知道青春期的孩子狀況很多吧!大姪子今年要升8年級了,聲音越來越低沉且長出腋毛,原本個性溫馴的他脾氣也變得較為浮躁、衝動,在家裡時常會發生「一言九頂」的狀況,彷彿他身體裡有埋了炸藥一樣,青春期的小孩還真是很難搞定啊!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轉骨期的小孩身心變化很大,黃金成長期也是尷尬的叛逆期 

 因為嫂嫂們都是外配、哥哥們又是從事需要輪班的工作,能陪孩子的時間較少,一直以來我都會幫忙注意家中的姪子們功課,且和姪子們玩在一起,下班後我常會買些他愛吃的小點心回家,和他聊聊天。最近除了會抱怨班上有幾個同學很愛惹他之外,也很在意爸爸都把他當小孩看,對他管得太嚴、不給他自我的空間,讓他心理很不平。

 

除了心境不同,生理也漸漸產生變化,會對女生越來越好奇,看到胸部大的女生眼神會不自主飄過去,有天早上他和嫂嫂大發脾氣,才發現是因為他床單「濕濕的」,覺得很難為情。我好幾次和他聊到這都是青春期會有的正常生理反應,但他覺得長痘痘很醜,長鬍子和腋毛讓他感覺很難為情,我只能耐心地和他溝通,讓他知道這些身體改變是代表他正慢慢脫離小孩,要變成大人了!慢慢溝通一陣子後,他才比較能接受自己身體的變化。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孩子等大人有三階段必要期,調理的重點也不一樣 

其實會有這些變化,是因為孩子正在面臨轉骨期喔!我之前看過報導:男女的成長可細分為3個時期,約6~9歲是成長準備期、約10~19歲是黃金成長期、約20~25歲是鞏固加強期,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生理特徵或心理變化。成長準備期該著重調整孩子的體質,體質若不好吸收能力必然差,當然會影響到成長;黃金成長期時會出現第二性徵,補充適當營養、刺激生長激素、促進發育;鞏固加強期發育會特徵減緩,調理重點不以長高為主,而是繼續加強調整體質,如做月子的道理,這段時間將身體調理好,才有一輩子的健康。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轉骨不是只有長高,而是全方面的調理 

轉骨是人生必經階段,但很多家長只注重身高方面的考量,而忽略了小孩生理和心理層面的蛻變。老一輩的人都認為只要把小孩養得較魁梧,之後就有「抽高」的本錢。理論上來說:孩子在黃金成長期勢必會成長,但過多熱量補品只會讓孩子長胖不長高,除了均衡營養及適當的運動外,搭配好的成長方會幫助成長且延緩生長板閉合時間,讓體態更挺拔。 

 

黃金成長期可能會歷經青春期躁鬱、睡眠品質不佳等煩惱,這時需要家人的耐心陪伴來穩定思緒,而好的成長方除了能補充像鈣質這類所需的營養素外,也能舒緩心情,令學習能力提升!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中西藥混雜會影響效果,溫和的漢方食補比較沒有疑慮 

我知道市面上有許多成長方都是「中西合併」,著重賀爾蒙補充或添加西藥充數,不但沒成效,還會提早性徵的出現喔!想想看,我們平常吃的東西都會擔心食安了,更何況成長方是要用來幫助孩子等大人的!所以這方面我會更加謹慎,選擇較溫和的食補而非刺激性的藥補來調理。而「震達等大人」是從多種中藥萃取出的精華湯,沒有中西藥混雜的疑慮,是純正的溫和漢方,符合我希望以自然溫和的植物精華來增加孩子成長動能的需求。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男女有別,成長調理應考量到差異 

一般人聽到所謂「有效」的成長方時,很容易不明就理的急著要用給家中的小孩吃。其實男女有別、體質也不同,所以成長方也該針對男、女體質的差異來調配。「震達等大人」堅持把成長方細分為男生喝的龍湯及女生喝的鳳飲,讓調理更精準。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四季營養不間斷,一開即飲省麻煩 

成長不是一朝一夕,要經年累月才有效果。而黃金成長期的調理需要更全面,並不像是感冒時只需要吃感冒藥那麼簡單,震達等大人精心調配黃金比例,維持原有滋補的效果,同時調合燥熱過補的副作用,所以一年四季都很適合食用,隨時把握成長黃金期。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以往成長方大多要自行燉煮,其實平常上班回家都很晚了,即使打起精神燉煮,煮好孩子多半也要睡了,時間上不好配合。而震達等大人提供最方便的成長方,不必等待熬煮時間,一開即飲,方便很多呢!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震達等大人聞起來雖然有中藥味,但沒有中藥的苦澀,原本很排斥中藥的大姪子,先喝了一小口後,便豪邁的一口喝下。喝完後不會口乾舌燥,且胃口好像也變得比較好,感覺更有「電力」了!看來該囤些貨來好好照顧他才行。

而如果孩子真的無法接受一絲中藥味,等大人也非常適合食補,平時在家做菜時可以考慮加入雞湯、排骨湯等湯品食用,輕鬆就能透過家常菜來調理身體,讓孩子吃的更加營養喔。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除了充足睡眠、均衡營養及適當運動外,孩子最需要的還是大人們的耐心陪伴,面對急遽的成長變化容易讓孩子不知所措,我們應該適時的給予心靈的支持,讓他們知道這一切都是自然的現象,建立自信心。也應該把握這一生一次的成長關鍵期,幫忙孩子補給適合的營養,替孩子未來的健康打好地基。

 

 

愛美玩樂誌
面對身體變化 用同理心陪孩子等大人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上一則:台灣TOKYO LUXEY MEET UP x maNara溫熱卸妝凝膠台灣見面會@ Miracle X Art space米洛克老房子 下一則:AGE48漂亮只是順便而已新書發表會 以順手可做到的小事情來保持不老的體態和活力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5-08-02 17:42:43
    我覺得這階段的小孩身體心理都要很小心照顧
  • 匿名
    2015-08-02 04:24:21
    孩子的成長期適時補充所需營養很重要 這個看起來很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