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江蘇省昆山市周莊與青浦僅離12公里遠,
曾主辦過APEC會議,具九百年歷史〈中國第一水鄉〉之美稱,
豬大叔先前就一直慫恿既然到這兒順路去看看,
為此特別詢問如何前往,服務員如此描述∼
「路邊招攬直通“周莊”或青浦市區“商榻”的中巴公車;
周莊車次少較難等,
商榻雖班次多,但市區下車後需再搭當地人坐的私家車載往周莊,沒多少錢!」
聽來簡單,瞧見中巴車小簡陋,乘客鄉下民工眼睛直愣愣地打量你,
再加上豬大叔上課無法相陪之下必須獨自前往,
心一涼渾身不自在剎那間打了退堂鼓,【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直到最後一刻終於下定決心不想後悔,
硬著頭皮行囊款款去吧!
 
青浦銀珠苑走出大門口,鄉間車流少,沒有站牌路邊默默等著,
15分鐘左右終於看到寫往商榻的中巴,
上了車後座收費阿桑喊:去哪啊?!告知往“商榻”現付2元車費,【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商榻市區並不遠到站全數下車,【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這時開始考驗我下一步∼找私家車!
如何分辨呢??【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直覺路邊停靠大小新舊不一、你看我我看你的那些大男人們應該就是吧!
(摩托車後座可以載人,上海當地俗稱“QQ”↓)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十字路口處問位先生詢問是否到周莊,他只瞄了我一下搖搖頭,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再問一位要30元,既然叫價當然要回價∼太貴了吧!
再往後走眼看就沒車了,
心想:糟沒人理這下慘!委身妥協嗎?!【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幸好剛那位索資30元的司機叫住我:去周莊載到“牌樓”25元要不要?!
其實也不太清楚什麼牌樓勉強裝一下答應,
司機探問:你是上海姑娘嗎?自己一個人來玩喲?
我只是笑笑:看起來像嗎?!也不回應是與不是,
刻意說:跟家人來的住在附近啦!
 
我擺著撲克臉看起來不好惹,畢竟外地搭上陌生人的車,【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再怎麼樸素還是一副觀光客樣,一切得小心!
司機長相有點非善類,事實上人卻不錯,
解釋他們都是黑牌車(無執照)不能直接進城,
只能放在汽車站附近再搭人力車入城,
千交代萬交代那些人力車付5元不要多付,
見汽車站前一堆人力車師傅簇湧過來,開口就是要10元時,
他又特別開過來搖下車窗大喊:“付5元就好啦”!(不怕被圍毆喔...【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熱心耶∼【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同樣喊價戲碼再上演一次!
10元自動調降到8元我也不理,
一位剛用完中餐的阿伯聽到5元毫不猶豫馬上啟程,【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坐在簡易搭起的車廂一路巔波嘰嘰歪歪地叫,【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阿伯賣力地騎,陡峭坡騎不上去用牽的,
靠勞力掙錢見了多少有點於心不忍。【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騎到一半阿伯突然停下來,開始跟我打商量,
說他既然都出車乾脆直接包車一整天,城內看想去哪兒都載,
原價80元今天算我60元,
想想整個城不小熟人帶也好,殺到40元阿伯表情頗為難仍答應了。
 
周莊重要景點入內需購門票,若想一次全部瀏覽套票則100元;【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參觀前需出示此票↓)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由汽車站經「周莊新牌樓」走全功路,【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一路騎往最東南邊景點∼『沈萬三故居』【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沈萬三是何許人也?!【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元末明初以躬耕起家,授富人贈與的巨額財產,【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及善用墾殖經商,成為富可敵國的江南第一富豪,【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也因對當地建設帶動繁榮,富有傳奇歷史的一生,
於是乎現世故居設立,或賣萬三蹄、萬三麵等等,
反應出“沈萬三即等於周莊”之重要地位。
故居仿明代建築擺設展示,【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走一圈出來阿伯不忘提醒再繞到後方看看,
(阿伯:慢慢逛等你唷……【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原來是其銅像及帶有傳奇色彩之聚寶盆。【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繼續上路,阿伯問中午要不要吃飯,
大道上一整排店面販賣區無人氣,實在不怎麼吸引我,
主幹線全功路蜆江橋放我下車,阿伯交代往�走就是“小橋流水”了,
並在路旁待我逛夠回來搭乘。
 
建於1646年石拱「全功橋」,橫越青綠的水面上,【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翠綠楊柳、紅燈籠、藍布小攤子映在平靜無波水面成倒影,【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兩旁作生意的店面,【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最起眼的,莫過於泛油光紅通通的「萬三蹄」【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曾是沈萬三專招待貴賓大菜,採豬後腿經一天一夜炆煮蒸燜而成,【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同金牛角之於三峽、太陽餅之於台中、
麻糬之於花蓮一樣此起彼落到處樹立販售著,
可惜無法嘗試如此大塊豬蹄,見識到了就好。
 
遊客稀少商家拉人拉得起勁兒,
早起就沒用餐的我中午時分隨興河畔旁坐下來,【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老闆娘遊說叫菜附送「阿婆茶」【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一個人哪能吃這麼多,「萬三麵、臭豆腐」簡單一點各15元都來吧!【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這時老闆娘收了口原價35元阿婆茶無法送,收一點成本費5元好唄!
一小杯似花茶淡淡口感,會有此稱號是因早年男人們外出打拚,【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女人們在家補補漁網、縫衣織布紡紗,
(熱水壺自行回沖↓)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漸漸湊在一塊兒作工、喝茶嗑瓜子打發時間,
如此聚會型式進而稱之為「阿婆茶」囉!
 
我的二樣餐送上份量超乎我想像∼太多啦!【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約9小方塊臭豆腐炸得酥脆乾乾,【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頂多附上一些辣椒醬連醬油都沒,【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與台灣作法不太相同,若能來盤泡菜該有多好;
萬三麵是我愛吃的細麵條,舖滿酸菜加上醬油乾拌,【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稱不上美味但絕對飽,在大陸吃麵不用怕吃不夠本的啦∼經驗法則。【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萬)
 
 
☆下篇預告:中國威尼斯∼穿越水巷古鎮,歌聲繚繞


※ 十里洋場∼《上海》:【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善用交通工具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住宿地點很重要!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南京路步行街&歷史見證∼外灘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豫園&浦江夜遊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雲南南路美食街、新天地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浦東上海小南國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本幫菜∼上海老站&吳越人家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兔)

【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浦東機場巧遇大明星,一塊兒回鄉囉!









上一則:【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本幫菜∼上海老站&吳越人家 下一則:【懷舊與新潮的交錯∼上海風情】我吃了熊心豹子膽啦!勇闖江南古鎮∼江蘇省周莊(趴兔)
我要留言:
  • adelesi
    2009-11-25 16:07:38
    呵呵,周庄游人这么少,CAWU还真是幸运呢,我去都人挤人……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人很好的,很热情,也会提供有用的信息,上海市内的司机是很规范,不会绕路拒载等等,总体来说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呢~~不过一个人旅游,当然还是小心为上,比较主要的旅游景点一般来说危险到不太会,但被要高价是很普遍了,唉……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13:05

    旅遊時間點非旺季假日,有幸能好好自在瀏覽∼

    全世界都一樣,著名景點什麼都是要$$$$吶!

    歷史之都~~北京~~一定要去的說!(超想看紫禁城&萬里長城)


  • 傅立葉達人
    2009-11-25 14:18:05
    多謝分享
    網友還真大膽哩
    沒想到大陸也有那麼好心的司機啊
    不過我們在北京也遇到幾位很風趣的司機大哥
    版主回覆 2009-11-25 00:00:00
    我也掙扎了很久,
    畢竟人生地不熟加上美豔弱女子一名(羞~臉紅~),
    難免有不能預期風險,
    可是都到這兒,
    著名”江南小橋流水”又是自己嚮往的,
    so硬著頭皮去啦!(手機緊緊握在手上還要裝兇!)

    當地人說上海治安算ok,
    不過奉勸出遠門尤其是女性,還是得一切小心為重!

    那一段”找司機之心路歷程”真有點皮皮剉,
    蠻戲劇化自己挺Lucky的呢!
    自助行就是有這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