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籍】醫師,救救我的皮膚!

 

 

 

【推薦書籍】醫師,救救我的皮膚!

「面子」問題真的很要緊!像阿天自己一直都有痘痘、痘疤、毛孔粗大的困擾 ~

這本由周彥吉和施懿玲兩位皮膚科醫師合著的新書,解答了好多我對皮膚及美容的問題:是誰幫我打雷射?如何挑選醫學美容診所?吃什麼才不會長青春痘?… 阿天特別節錄一段新書的內容,讓讀者搶先看。

 

 

◎毛孔粗大怎麼辦?

 

【案例】

雅芳是個年輕上班族,由於平時很注意保養,皮膚還算白皙,唯一不滿意的是每當照鏡子時,鼻子上的毛孔總是十分明顯。儘管常利用下班時間到住家附近的Spa館做臉,還是沒辦法改善這個狀況。最近,在同事的建議下,到一家醫學美容診所諮詢。

雅芳:「醫師,我鼻子上的毛孔很明顯,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醫師靠近仔細看了一會兒後說:「其實您鼻子上不單純是毛孔的問題,有一些可看到黑頭,是粉刺的堆積。另外,有一些不規則形狀的坑洞,應該是之前長痘痘留下的痘疤。粉刺的話,可以藉由果酸來改善,痘疤的話就需要作雷射了

雅芳:「可是醫師,我很久以前有做過幾次淨膚雷射,好像沒什麼效……。」

 

許多女性朋友都很在乎臉上的毛孔,總希望臉上最好連一個毛孔都看不到。但事實上,毛孔是皮膚的正常構造,我們的汗液及皮脂都要藉由毛孔排出體表,所以如果沒有毛孔的話,還真是不行。而且,毛孔的大小其實是先天決定的,跟遺傳、毛髮粗細及荷爾蒙有關,很難藉由外力來改變。既然如此,那市面上一些標榜可以縮小毛孔的療程難道都是騙人的?那倒也不是,因為這些療程可以改善的是一些「看起來」像毛孔粗大的問題。如果我們拿放大鏡仔細觀察這些粗大的毛孔,可以發現有以下三種不同的形狀(圖2-14

 

●圓形

正常的毛孔,之所以看起來黑黑的,是因為毛孔本身就是皮膚凹陷處,有陰影是正常的。但如果是略為突起,那有可能是角質的堆積,混雜著皮脂及汙垢,可稱為「粉刺型」。

 

●長條橢圓形

這一類的毛孔,是因為老化或陽光紫外線的傷害,使膠原蛋白流失所造成。膠原蛋白就像是皮膚的骨架,膠原蛋白被破壞,毛孔周圍支撐的效果減少,毛孔就會擴大,稱為「老化型」。

 

●不規則形

這一類的毛孔,通常是因為皮膚受傷,或是發炎較厲害的痘痘,破壞皮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的支撐消失,皮膚向下塌陷,便形成凹疤,我們稱「疤痕型」。

 

處理的方式

這三種型態的「毛孔粗大」,處理的方式不大一樣:

◆粉刺型

由於這類型的毛孔粗大原因是角質堆積,所以最佳的方法就是以果酸換膚代謝掉老舊角質,而且要持續注意清潔及保養。因為皮膚的角質是不斷被製造,所以一有懈怠角質還是會堆積回來。

◆老化型

這類型的毛孔是因為膠原蛋白被破壞而流失,所以處理的方式就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例如外用的果酸A酸,或是用一些「回春型」的雷射,如淨膚雷射。不過,預防還是勝於治療,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注意防曬,才是延緩皮膚老化問題出現的最佳方法。

◆疤痕型

疤痕型的毛孔因為膠原蛋白被破壞得太厲害,所以必須用比較侵入式的方法來處理,例如飛梭雷射、雷射磨皮,甚至手術切除的方式。這部分我們下面會做進一步的討論。

 

BOX】果酸皮膚會越擦越薄嗎?雷射皮膚會越打越薄嗎?

這是初次做醫學美容的朋友常有的疑慮,但大家可以放心,答案都是否定的。

果酸換膚是去除皮膚表面老舊角質,使毛孔較不易阻塞,藉以改善痘痘。因為皮膚表皮的角質細胞會不斷往上被推升產生新的角質,周期約14天,所以不用擔心皮膚刷果酸會越來越薄。

至於雷射,如果是改善色素的雷射,只會被黑色素吸收,對皮膚的厚度不會有影響。如果是回春的雷射,理論上會刺激膠原纖維增生,應該是讓皮膚越來越厚才是,所以不會發生大家所擔心皮膚越來越薄的問題。

 

BOX】粗大的毛孔經治療改善後,效果可維持多久?

這個問題要視到底是哪種型態的「毛孔粗大」而定:

一、粉刺型

粉刺型的毛孔粗大是因為角質堆積,但前面有提到,皮膚的角質是會不停產生,所以一定要持續的保養才能維持效果。

二、老化型

老化型的毛孔粗大是因為膠原蛋白被破壞而流失,雷射只是刺激皮膚的纖維母細胞,「補」一些膠原蛋白,可是並不能阻止老化的持續進行。所以,想讓效果持續久一點,還是要靠自己的保養。

三、疤痕型

疤痕型的毛孔是因為發炎的痘痘造成破壞,所以理論上,只要不再一直長痘痘產生新的痘疤,效果可以維持很久。

 

 

 

上一則:【試用】UNTEC 油肌愛用清爽隔離防曬乳霜SPF30 下一則:【活動】2012抗敏感星-理膚寶水-全面啟動抗敏計畫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