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從湄洲到笨港

新港奉天宮媽祖於明朝天啟2年(1622年),先民為求平安橫渡險惡「黑水溝」(台灣海峽),至湄洲祖廟恭請聖尊奉祀船隻上,船隻途經笨港,神示永駐此地。顏思齊率先民來台墾拓笨港,十寨居民輪流奉祀聖像。神尊原為「湄洲伍媽」;因隨船渡海來台稱「船仔媽」;護佑先賢開墾笨港,故又稱之為「開臺媽祖」。

奉祀神祇

金虎爺

正殿:天上聖母

後殿:觀世音菩薩,配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及十八羅漢

左配殿:奉祀文昌帝君。

右配殿:奉祀關聖帝君。

東廂配祀:笨港城隍爺殿。

西廂配祀:虎爺殿、長生祿位殿。

淩霄寶殿:三樓奉三寶佛、配祀西秦王爺、聖父母(媽祖之父母)、六十太歲星君、頂樓奉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南鬥星君、北鬥星君、田都元帥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源自笨港

康熙39年(1700年),笨港居民鳩資合建天妃廟,後因天妃晉封而改稱為天后宮,乾隆年間,數次修建。嘉慶初年,颶風襲台、烏水氾濫沖毀笨港街天后宮。景端碑文記「…溯自我天后聖母,在笨之宮,因烏水氾濫橫遭沖毀,我笨亦幾至蕩然無存,毀於一旦,何其虐乎。斯時也,拙義無反顧,毅然與我笨眾,敬遷我神諸聖像於東之蔴園寮肇慶堂。」

奉天宮建廟

笨南港居民東遷後,將諸神像、文物暫置肇慶堂土地公廟。嘉慶16年(1811年),奉天宮建廟落成,遂將諸神聖像、文物遷入。傳聞廟地原為好風水之「白鶴穴」,何姓人家捐地,附近居民合力挑土填平。景端碑文記「太子少保子爵軍門王,捐奉倡關係建於前,諸紳商鼎力虔誠捐獻於后。不數載,竟再建聖母之宮於此地,其規模之宏、奐輪之美,有過原廟而無不及。軍門王,廟成之日,必奏請聖天子御賜宮號「奉天宮」。

日治時期

新港在日治時曾面臨兩場驚心動魄的大地震,明治37年(1904年)斗六大地震,嘉義、雲林地區發生芮氏地震規模6.1級的災害性地震。明治39年(1906年)農曆二月二十三日梅山大地震,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1級的強烈地震,奉天宮受創嚴重,只剩神房與觀音殿,當時流傳的一段口謠反應當時的新港: 「二月廿三大地震,攏總壓死數百人,街民相招要散港,宮尾大人擋不通。」(台語發音)受創更年嚴重的新港街在林維朝帶領和鄉親極力的協助之下,重建家園,並且引進日據時期的扇板屋,來預防強震再次肆虐新港,新港奉天宮更在此時向全省募款,重新修建,經過十餘年的時間修建完成。在明治40年(1907年),開始重修宮宇,前後歷時十年,大正6年(1917年),奉天宮重修完成,雕龍畫棟,錯采鏤金。

現況 古蹟再現風

奉天宮於民國74年,內政部以(七十四台內民字第三三八0九五號)公告核列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8年(1999年)發生921集集大地震及1022嘉義大地震,奉天宮主體受損,董事會年過50歲全力投入古蹟修復工程,用心遴選匠師,以品質為最高要求,屋面剪粘以各殿分三場,要求剪粘師父現場「一片一刀」、彩繪畫師「一筆一劃」全部純手工施作,展現深厚功夫,匠師拼場競藝,各展長才與特色。在政府押寶美國及專家學者的指導,奉天宮及所有施作匠師齊心努力與全國信徒的踴躍支持,融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藝術,兼具傳承與創新,奉天宮提高寫下高水準的修復典範,於民國96年(西元2007年)古蹟修復竣工落成,吸引各界專家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香客信徒、寺廟管理者慕名參觀交流,一座活力新生的媽祖大廟,即將展現風華,成為台灣寺廟修復的典範。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分靈廟宇、分神尊

有的廟為以新港奉天宮分靈媽祖而創建的新廟,系「分靈廟宇」;有的則為原有廟堂增奉新港奉天宮之分靈媽祖,系「分靈神尊」,在此均通列如下:

天津天後宮

丹東大孤山天後宮

賢良港天後祖祠的天後聖殿

福建永春陳阪宮

廣西桂林榕津天後宮

遼寧錦州天後宮

南竿津沙天後宮

江蘇泗陽媽祖文化園

南京天妃宮

福鼎前岐媽祖天後宮

福建霞浦松山天後行宮

浙江蒼南坑尾媽祖廟

嘉義濟佛堂

澳門珠海橫琴奉天宮

嘉義民雄牛鬥山廣濟宮

雲林西螺永興宮

新北板橋玉後宮

南投埔裏青天堂

漳州龍海榜山平寧林邊媽祖廟

日本宇治黃蘗山萬福寺

日本京都臨濟宗妙心寺靈雲院、天球院

日本京都臨濟宗妙心寺本光寺

漳州南靖龍山寶鬥玉皇宮

馬來西亞吉打慈後媽祖閣(金虎將軍)

中國大陸、德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都有新港奉天宮新港媽的分靈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新港奉天宮歷史
 

在台灣民間有這麼流傳一句話:「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麻園寮就是新港的古稱,從這句話可以看出位於新港奉天宮的虎爺在民間有特殊的地位存在,那特殊在哪裡呢?

虎爺是來自中國民間信仰中以「虎」為形象的神祉,在早期被視為山神、土地神、城隍爺的座騎,爾後慢慢演變被視為守護廟、村莊的象徵神明,也因虎爺諧音很像「好野」,所以也被民眾認為是可以帶來財富的神祉。

還有一種有趣的虎爺民間信仰,相傳如果小孩飲食得了像豬頭皮般的「腮腺炎」,只要拜了虎爺就能因老虎獵食的天性「虎咬豬」來痊癒。一般來說虎爺都是用簡單的肉類和生雞蛋放在神桌下供奉,但也有些廟宇會把虎爺放在神桌上供奉,其中新港奉天宮就是其中一間。

那為什麼奉天宮會把虎爺放在神桌上呢?依據口述傳說有以下兩種緣由:

第一種就是借助恩情,在嘉慶年間洪水肆虐,使得笨港天后宮招致洪水摧毀,於是天后宮的媽祖及各項神像都被遷居到了肇慶堂土地公廟擺放,直到奉天宮興建好後肇慶堂才把媽祖神像請到奉天宮奉祀。但進入養生日治時期後,肇慶堂被拆毀,媽祖為了報答虎爺十幾年的借宿恩情,故將肇慶堂的土地公和虎爺請回奉天宮奉祀,於是土地公安奉於大堂,虎爺也被安放在桌上供奉,這是第一種說法。

第二種說法是當時嘉慶君遊台灣之時,夜宿在笨港行館這,半夜時嘉慶君夢到有妖魔鬼怪來騷擾他,此時有一物前來救駕他,擊退所有鬼怪,但夢醒後不知道此物是何方神聖,想褒封祂都沒辦法。後來嘉慶君走到肇慶堂時在肇慶堂土地公廟改善供桌下發現虎爺,而這虎爺就是他夢境中保護他的神聖,於是就把虎爺封為「虎狀元」把祂放在神桌上供奉,並且幫祂戴上金花,此後虎爺就在神桌之上受人民的奉祀。

雖然還有其他不同的說法,也不知道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但可以確定的是「虎爺」這神祇已經在新港居民心中是重要的宗教信仰,也使得新港奉天宮虎爺成為台灣最有特色的廟宇之一。

結論

「開臺媽祖」渡台三百多年來,經歷不同朝代、地理環境之變遷,不論天災人禍,媽祖聖德參天,顯靈福澤眾生,為在地居民及廣大媽祖信徒之精神信仰中心。奉天宮不只是民間的信仰中心,更是新港地理區的中心,在日據時代奉天宮曾為新港鄉團練局的在地,新港街面四村亦以奉天宮專欄為地理中心,廟前名為宮前村、後為宮後村,東為大興與福德兩村,在新港肇慶堂土地公廟被日本人拆除時,土地公即駐在本宮。奉天宮建廟至今數百年,具體紀錄著各時期的歷史,建築中蘊含匠師心血之藝術傑作。是一座集歷史、宗教信仰、建築藝術、文化知識觀光為一體的廟宇,核定為三級古蹟。本宮分靈媽祖遍及全台以及海外各地,每年到奉天宮進香參觀之香客、信徒、觀光客、學術團體等數以萬計人次。本宮歷屆之管理委員會、董監事會一直秉持媽祖慈悲為懷之精神,致力於各項公益慈善事業,期奉天宮香火鼎盛、聖母神恩廣澤天下。笨港媽祖之爭,笨港港口宮,笨港天妃廟,媽祖廟,笨港之爭,笨港 孝子釘,古笨港,北港媽祖,新港奉天宮求籤,北港新港媽祖,新港奉天宮簡介,新港奉天宮歷史,媽祖線上求籤,線上求籤準嗎,玉皇大帝線上求籤,行天宮線上求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