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貴賓多多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腎結石




我們常常提倡寵物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最主要的目的是:確認寵物是否健康?是否帶有潛伏性的疾病?甚而早期發現問題,提早因應處理!

 


寵物不會說話,身體有所不適未必會表現出來。可是牠們身體老化的速度(這裡泛指狗與貓),卻是人類的7-10倍。聽到這樣的訊息,大家可能感受不深,不過試想:當我們到了明年的這個時候,在人類來說雖然只是過了短短的一年,身體健康上的差異可能變化不大,但是在狗貓身體年齡上,其實已經過了人類的10年時間!這種身體健康變化的速度,不能用一般人的認知來評估。10年後的我們身體其實已經有很大的變化,在動物身上就是這樣的概念。

 


多多是一隻10來歲的白色貴賓公犬,食慾精神各方面都很正常。前先日子來博愛做健康檢查,驗血當中發現:有明顯的腎臟指數升高(包括:BUNCREA)X光片的顯像下也看到腎臟和輸尿管中有結石的影像!主人看到報告心裡出現了不安感,不過也多虧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問題,也才能提早面對應對!

 


小獸醫的叮嚀:

 


很多飼主帶寵物來就診,其實都已經是疾病發生的中期或後期,往往當下要面對的不單只有疾病的問題,更有可能要面臨的是生命的存亡。發生問題再做檢查和每年固定的健康檢查,看似都是檢查,但是結果常常有很大的差別!出現問題被主人發現的時候,常常病程已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動物只會在不舒服時表露出來,但是儘管要搶救,往往只能看當時的狀況!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可以幫助我們提早發現寵物是否健康?是否有哪些地方開始要注意?更或哪些問題已經出現?能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處理,通常也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歐美的專家建議:1歲齡至5歲齡的狗貓,每年都應該安排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6歲齡以上的狗貓,可能需要半年一次甚至是3個月一次的檢查。本病例的多多並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卻因為健康檢查而發現有腎結石的問題,這就是檢查的價值所在!


白貴賓多多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腎結石
(圖一)多多是一隻已經10多歲的貴賓公犬....外觀上是很健康的狗狗



白貴賓多多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腎結石
(圖二)健康檢查可以幫住寵物即早發現問題或確保健康



白貴賓多多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腎結石
(圖三)心臟輪廓已經有擴大情形....同時腎臟和輸尿管當中也有結石...數據也反應在驗血當中

上一則:正視寵物醫療收費問題(不要害怕跟您的醫生討論收費) 下一則:豹貓Orton和小天子 (內有豹貓介紹)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