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過後,到底該不該住院呢??




很多朋友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我的寵物因為要做xxx手術,需不需要住院?今天我們就針對「手術過後,寵物住院與否的必要性」來跟大家討論。

 


門診當中,會遇到需要動手術的情況,小獸醫將它分為四大類。

 


第一類
,是因為輕微的外傷或局部傷口處理的問題而需要手術處理。


第二類
,例行性的手術(非因疾病而需要開刀的手術)。例如:絕育手術。


第三類
,因為疾病而需要開刀處理的手術。例如:子宮蓄膿、膀胱結石、腫瘤移除、腸胃異物、器官移

                 除…等等。

第四類,需要限制活動的手術。例如:骨科、關節、韌帶手術等。

 

做了以上的分類,主要是讓更多朋友知道,手術執行上的各種情況。

 


在人類需要開刀的時候,第二、三、四類的手術都是需要住院的。原因很簡單,手術後的住院,主要是為了避免傷口感染、甚至要觀察患者術後的身體整體恢復情況。交由醫護人員照護監控,掌握情況,及時處理,是最安全的做法。

 


我們把這樣的問題丟回動物身上,傷口感染和身體恢復期的看護依然是必要的。但是最大的癥結點在:動物不會知道傷口會不會感染、不會知道不能去搔抓舔咬傷口;術後的恢復情形更不會用言語表達,倘使有狀況,加上主人如果又疏於或不懂的照顧,問題就會變得更加麻煩!但是現在人和寵物之間的關係甚密,會不忍讓寶貝住院接受照顧的心態,是真的可以被理解的。

 


小獸醫常常跟主人說,看似冰冷的籠子,其實對於生病或術後的動物來說,其實是最安全的地方。因為能夠限制活動,同時也不會有外在因素造成受傷。

 


那,到底怎樣的術後情況需要住院﹖最好的解答又是什麼呢?折衷以上的分析,小獸醫認為:應該視主人的情況,是否能夠『完全依照醫囑確實照顧』來決定是不是應該住院!如果是第三、四類性質的手術,寵物通常需要『專業』的護理,住院是必定要的。第一、二類的術後照顧,如果主人沒有把握,或者時間上不能完全配合,也應該考慮住院。許多術後帶回去照顧患部的主人,其實對於寵物都是疼愛有加的,但是卻常常會有狀況發生,原因在於:用自己疼愛的方式照顧,而非醫囑的方式!這點真的很重要!

 


術後的傷口組織是脆弱的,禁不起物理性地舔咬搔抓;更由於感染上的風險,外用內服藥物的按時使用,往往也是傷口癒合是否良好的關鍵。每一隻動物的個性、適應性等等,更會讓傷口的癒合有不同的變數。因此,對於術後是否住院,主人應當謹慎看待。

手術過後,到底該不該住院呢??
(圖一)簡單的公狗絕育手術,卻因為主人沒有按照醫囑照顧....傷口感染




手術過後,到底該不該住院呢??
(圖二)結果就是....動物再痛一次....再處理一次....一樣還是要住院被照顧



手術過後,到底該不該住院呢??
(圖三)手術的成功不只是當下的完成,還應當包括術後的完善照顧

上一則:開腹探查  的臨床價值與重要性(內有實例手術照片) 下一則:如果想要讓寶貝兒女生小baby,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知道的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