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很多朋友對於絕育手術
,充滿了迷思與不解,總覺得動物好端端的卻要接受開刀,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甚至認為,把牠們的子宮卵巢或睪丸拿掉,似乎是一件很不人道的做法。到底,寵物施行絕育,有沒有必要呢?小獸醫今天站在醫生的角度與動物的立場,來跟朋友討論結紮的話題。

 


生殖器官(這裡指的是卵巢與睪丸)是寵物繁衍後代所必須具備的,但是如果沒有生殖的考慮,其實它只是一個會分泌性腺和荷爾蒙的器官罷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性腺可能會出現老化與病變。公狗公貓容易有攝護腺的問題(像是腫大或腫瘤),母狗與母貓會有乳腺炎、乳腺腫瘤、甚至是子宮蓄膿、子宮腫瘤和卵巢病變等等的可能性。

 


公畜會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喜歡往外面跑、喜歡滋事打架、喜歡到處亂尿尿等等得傾向,都和雄性素有直接的關聯。我們甚至可以說,絕育是矯正行為很重要的方式之一。至於荷爾蒙,也可能導致皮膚方面的問題,造成嚴重的脫毛,絕育也是必須要的處置方式。

 


母畜因為生殖週期的影響,子宮內膜必須長期受到黃體素的作用而增生,這是孕育胎兒的生理過程,卻也可能演變成為細菌的溫床,而導致子宮蓄膿的嚴重結果。如果不趕緊處理,是有可能因為敗血症導致器官衰竭終而危及生命的。子宮和卵巢長腫瘤的病例在臨床上也不算少見。乳腺方面,也有可能因為性腺的刺激而導致過度增生或形成腫瘤。

 


根據近幾年獸醫學的報導都有指出,絕育確實可以增加寵物的壽命。小獸醫認為,這跟荷爾蒙分泌有很大的關聯。

 


小獸醫的叮嚀:

 

絕育不是絕對必要的手術!但卻是對寵物比較好的做法!如果有要幫狗貓做繁衍後代的計劃,就要趁年輕。如果沒有,結紮是會讓寵物更健康的做法。至於疼痛的考量,遠不如當生病之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來的重要。人道方面,寵物不會知道自己身體少了什麼,和與其面臨可能發生的疾病,大家很容易從中去做取捨的!當下次我們考慮是否幫身邊的寶貝做絕育手術,就該問問自己,對於這樣的手術和必要性到底了解多少?很多時候,希望大家能站在動物的立場思考問題,而不是只站在人類的角度;對動物好的事情才做,而不是人類喜歡的事情才做,您同意嗎?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一)小黃用氣體麻醉手術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二)這是取下的卵巢與子宮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三)乳腺瘤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問題,和未絕育的母蓄性腺分泌有關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四)小熊是博愛的常客....主人也決定幫她做結紮手術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五)這是小熊的子宮和卵巢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六)白色博美球球,因為子宮蓄膿必須開刀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七)取出充滿積膿的子宮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八)養貓咪得主人都很有絕育的觀念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九)這是另一隻貓咪手術的照片


絕育手術,您懂多少呢?
(圖十)這是取出的卵巢和子宮

上一則:貴賓犬妹妹全套健檢及絕育,洗牙實錄 下一則:貴賓犬球球美容後照片分享
我要留言:
  • KIYU
    2012-04-23 12:36:46
    請問醫師,我家公狗七歲要結紮,年紀上會不會有風險呢?我有問過幾家醫院,有的醫生說都七歲了沒必要結紮,有的說結紮會比較好,請問到底七歲結紮會太晚嗎?另外看過很多人的經驗都說麻醉風險滿大的,如果手術前有做好檢查,是不是就比較安全?風險會降低呢?還有因為我家白天大家都要上班,沒有人照顧的話,讓牠戴頭套關起來讓牠休息,可以嗎?牠即將要做結紮手術,但我很緊張,看大家的經驗都說麻醉是最有危險性的過程,還有術後照顧,很怕白天沒人,牠會動到傷口。

    版主回覆 2012-04-30 00:00:00
    我認為是否要絕育,取決於動物個別狀況,需要和醫師做實際上充分的溝通...
    麻醉上的風險,術後的照顧等等...
  • 凱凱和喵咪
    2010-04-09 16:28:48
    狗狗是瑪爾濟斯~十一.二歲了..~.~

    因為貓咪是母的.請問貓咪是否易有結石問題(相較於狗狗)~牠完全不愛吃化毛膏.我只買希爾思的成貓化毛飼料~不知道會不會不夠~??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15:05
    有沒有結石的問題也要透過檢查才能知道囉!!  照X光或照超音波...
  • 凱凱和喵咪
    2010-04-09 15:45:19
    我家的狗是~有經過發情~約3-4歲時結紮的
    請問~狗狗皮膚問題(溼疹問題反覆發作)是因為年紀大了老化,還是和結紮有關??結紮後自身抵抗力會相對較弱嗎?

    家裡的貓咪一歲前已做結紮手術.請問還要注意什麼老化問題呢?謝謝~
    版主回覆 2010-04-09 00:00:00

    濕疹的發生和絕育是沒有關聯性的....
    動物也不會因為絕育而導致免疫力降低....
    您的狗幾歲ㄌ呢?? 老化是一種自然現象,健康方面的問題還是要請專業的醫生檢查囉!!

  • 嚕咪麻
    2010-04-09 14:56:14
    請借我引用您的文章內容,  謝謝!  很多飼主都不了解絕育手術對狗貓的好處,只是一昧認為很不人道,  殊不知是因為愛牠們才會忍心讓牠們挨這一刀.  當初我家寶貝要去結紮時,我也是超捨不得的,  可是想到這是為了讓牠活得更健康,  我知道這是我必須要做的.    結紮後,牠還是跟以前一樣健康活潑!
    版主回覆 2010-04-09 00:00:00
    恩...歡迎引用囉!!
  • 凱蒂公主
    2010-01-24 11:20:32
    小獸醫:生殖器官(這裡指的是卵巢與睪丸)是繁衍後代所必須具備的,但是如果沒有生殖的考慮,其實它只是分泌性腺和賀爾蒙的器官罷了.

    試問,假設男人及女人如果沒有生殖的考慮或已經生育完畢,  是不是也應該把卵巢跟睪丸拿掉,  因為它只是分泌性腺跟賀爾蒙的器官也可以避免病變,  是這樣嗎?

    寵物無法自己做決定,那人類怎麼都沒動作,  不是對自己好嗎?
    版主回覆 2010-01-25 00:00:00

    妳的問題很好!!
    人類的絕育手術,是將輸精管和輸卵管綁起來,沒有涉及到性腺,是因為赫爾蒙在人跟在動物的不同...
    人有所謂的更年期,動物沒有...人有月經,動物叫做發情期...
    狗跟貓沒有在做輸卵管和輸精管的結紮的...
    或許當你多多了解動物跟人類在生理構造和病情發展上的不同,就會懂得是否幫動物選擇絕育手術ㄉ..
    小獸醫部是人類醫學專家,這方面妳可以請教人類的醫師!!
    動物當然不能做決定,但是,站在獸醫的角度,是有必要把怎樣對牠們ㄉ健康比較好的訊息做傳遞的!

  • 隨便啦
    2010-01-24 02:26:35
    絕育真的好處多多~
    雖然一開始看到他們舌頭外吐任人宰割的樣子的確讓我哭過,不過知道以後無後顧之憂就很放心~
    我家4隻都紮了!!!!
    版主回覆 2010-01-25 00:00:00
    恩...這是很正確的觀念!!
  • camilleliu
    2010-01-23 22:50:17
    請問一下,1歲多的公狗來得及做嗎,會不會比較危險呢~不曉得大概著收多少錢?謝謝
    版主回覆 2010-01-25 00:00:00
    費用要看狗狗的體重喔!!
    1歲多做手術是很ok的....不會來不及的!!
  • 成小山
    2010-01-17 00:47:06
    之前看到我家的貓咪在手術台我很想哭,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別人的貓在手術台有點想笑∼但絕對不是看好戲的心態,只是覺得綁手綁腳讓我想到貓咪的動畫覺得還蠻.....特別的,看起來好像是假的貓娃娃喔∼
    版主回覆 2010-01-18 00:00:00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