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範病毒!正確洗手的七字訣

武漢肺炎防範病毒!正確洗手的七字訣

為了防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洗手成為大家生活中的頭等大事。然而,這件看似最簡單不過的生活小事,卻有統計發現,超過80%的人都做不對!若洗手洗錯了,手上病菌可能反而愈洗愈多。艾力達該怎麼洗才正確?酒精消毒或乾洗手可以取代肥皂嗎?永齡健康基金會病毒科醫師一次解析。 


洗手對防疫的重要性? 

病毒沒辦法自行移動,所以需要靠飛沫傳播,因此當我們打噴嚏、咳嗽用手遮掩,飛沫附著於雙手,接著若我們沒有洗手就觸摸眼鼻口等部位,病毒就容易帶進黏膜中。病毒科醫師指出,病毒可以維持48小時的感染力,即使沒有附著在手上,也可能附著在環境、日常用品中,例如手機或門把,此時,我們雙手觸碰後,就會持續提升傳染風險。此外,治療保養洗手若不用肥皂或洗完手不擦乾,都有研究發現手上的病菌量反而增多,等於愈洗愈髒。病毒科醫師強調,這都凸顯出「落實洗手」的重要性。 

WHO建議的洗手5時機 

吃東西前

照顧小孩前

看病前後

上廁所後

擤鼻涕、把噴嚏後

濕洗手與乾洗手的差別 

病毒科醫師強調,肥皂洗手(濕洗手)仍是最有效的,因為免費試用手上有些汙垢並不是酒精可以清除,因此要仰賴肥皂鹼性的洗淨能力,加上流動的水才能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因此,除非沒有水源,才以酒精乾洗手消毒。 

防疫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攻大立腕 

洗手很重要,但有沒有洗對才是關鍵。對此,病毒科醫師指出,洗手洗得正確才能達到防疫的最佳效果,否則就等於白做了。政府積極推廣勤洗手的觀念以及正確洗手的方法,創製了一套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幫助大家記憶綠P洗手時各個需要清潔的部位,才能全方位保障手部衛生,有效降低病原體藉由觸摸口鼻眼部侵入體內的機會。 

1.內:搓揉手心

2.外:搓揉手背

3.夾:搓揉指縫

4.弓:搓揉指背與指節

5.大:搓揉大拇指及虎口

6.立:搓揉指尖

7.腕:搓揉至手腕

正確洗手的時間長度 

濕洗手應洗40~60秒

乾洗手則應洗20~30秒

洗完手還要注意這些事 

病毒科醫師提醒,洗完手後我們的雙手仍然卡瑪格會持續觸摸非常多的地方,例如手機、遙控器、上廁所觸碰沖水健等等,都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因此,建議大家洗完手後就盡量減少汙染物的觸碰,同時也要做好居家環境的消毒清潔。「尤其要觸摸臉部前,一定要記得再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