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紅茶文化 

喜歡喝紅茶嗎? 泡沫紅茶? 還是珍珠奶茶? 夏天冰冰涼涼來一杯真是爽快,以上大家喜歡的茶飲都是從紅茶調製變化出來的。現今社會裡,泡茶,喝茶是再通俗不過的事,平時三五好友聚聚,泡一壺茶談天說地,已經成為一種特殊的文化與風尚。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認識紅茶

紅茶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度達80~90%,不經殺菁直接萎凋、揉捻,最後進行完整發酵,使茶葉所含茶多酚氧化為茶紅素,茶湯為暗紅色、茶葉為黑色成為英文名Black tea由來。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紅茶比綠茶多了發酵的過程。發酵是指茶葉在空氣中氧化,發酵作用使得茶葉中的茶多酚和鞣質酸減少,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的成分和醇類、酯類等芳香物質。香氣撲鼻;由於少了苦澀味,因而味道更香甜、醇厚、回甘。 

歷史

紅茶是西方茶文化中的主要茶品。明朝時產於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為紅茶鼻祖。1662年,當葡萄牙凱薩琳公主嫁給英皇查理二世時,她的嫁妝裡面有幾箱中國的正山小種紅茶。從此,紅茶被帶入英國宮廷,喝紅茶迅速成為英國皇室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英國人摯愛紅茶,漸漸地把飲用紅茶演變成一種高尚華美的紅茶文化,並把它推廣到了全世界。紅茶與綠茶不同,綠茶會隨著時間而失去味道,但紅茶能夠保存相當長的時間而味道不變,因此紅茶能適應長途運輸,這也許是紅茶傳到西方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紅茶的產地主要有中國、斯里蘭卡、印度、肯亞、印度尼西亞等。 

等級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所謂紅茶「等級」,指的是茶葉部位與狀態,非評量紅茶優劣的絕對因素。紅茶依照葉片位置、製成方式可區分出常見等級如下:
F.O.P(Flowery Orange Pekoe)
含有芽葉、在茶葉頂端的第一片新葉,氣味雅緻。
 
O.P(Orange Pekoe)
茶葉尖端的第二片葉子,葉片通常如細針般縱長而完整。
 
B.O.P(Broken Orange Pekoe)
意指細碎的O.P,滋味濃厚適合沖泡奶茶。
 
P (Pekoe)
較OP的茶葉來的粗一些
 
PS (Pekoe Souchong)
比P短一些的茶葉
 
S (Souchong)
最粗的茶葉
 
CTC(Crush Tear Curl)
經過機器碾碎、撕裂與捲起成為顆粒狀茶葉,沖泡時能快速散發茶香,適合沖泡奶茶與製成茶包。 

單品茶與混合茶

所謂單品茶就是上述介紹的單一產區茶款,混合茶又可分為混合調配茶與混合調味茶,前者為調茶師將來自多個產地的單品茶混合而成「混合調配茶」,如英國早餐茶即是最知名的混合調配茶。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伯爵茶

混合調味茶則是將水果、花、香料等添加至茶中,創造豐富香氣的茶款,如伯爵茶(EarlGrey)就是將任何一種茶葉加入佛手柑,即成最經典的混合調味茶。 

世界知名紅茶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錫蘭

出產於斯里蘭卡的紅茶統稱錫蘭茶產,僅次於印度深受世人歡迎品質好的錫蘭紅茶沖泡後會釋放 淡淡的花果香氣茶湯呈現亮麗的琥珀色。

阿薩姆

阿薩姆茶產於印度北部標高2000公尺的阿薩姆草原占印度茶量的半數以上是全世界最大的紅產產地阿薩姆紅茶的茶湯呈深紅色香氣濃郁渾厚適合沖泡奶茶飲用。

大吉嶺

產於北印度大吉嶺山岳地帶大吉嶺湯色滑潤茶湯具有麝香葡萄和杏仁的獨特香氣享有香檳紅茶的美譽。

祁門

祁門紅茶與大吉嶺阿薩姆錫蘭紅茶並列為世界著名四大紅茶區祁門紅茶香氣近似烏龍茶湯色略呈黃綠茶味清爽且帶有蜜糖香味。

其他紅茶飲品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水果茶

紅茶還衍生出了其他的引用方法和飲品,如泡沫紅茶,檸檬茶,咖啡紅茶(紅茶決明子),奶茶,珍珠奶茶,水果茶等等。

喝茶好處

紅茶豆知識 好喝茶飲
 
紅茶可以去油膩、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欲,並強壯心臟功能。 在日常飲食感到油膩和胃脹的時候,多喝紅茶,可以減少油膩,並幫助消化,這些都是喝紅茶的好處。 但是要注意的是加了糖,果醬,珍珠等等添加物的紅茶飲品,好喝之餘切勿過量喔.
 
更多星哥文章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
 
星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gger.easy


上一則:農曆7月民間禁忌 全台民俗活動總整理 [星哥隨意部落格] 下一則:天地人らーめん 燒肉丼飯 大阪黑門市場附近人氣美食 [星哥隨意部落格]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