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台灣人愛喝咖啡 

 在台灣喝咖啡 ☕ 已經是很多人不可或缺的享受 ,  大部分上班族因為方便大多是到便利商店或咖啡店購買咖啡,最近看到外面超市 , 賣場販賣越來越多品牌咖啡豆的選擇 , 表示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裡或是公司現煮咖啡 . 在家煮咖啡不只是為了防疫及公共衛生,也是為了更好的咖啡品質。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咖啡很多人喜歡,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 ,喜歡咖啡 ,愛喝咖啡 , 但是好像也似懂非懂  , 本篇文章主要介紹一些咖啡基本知識 , 還有迷人的手沖咖啡  .適合基礎入門的咖啡愛好者 ,希望大家喝的快樂喝的健康 。

起源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咖啡”一詞源自希臘語“Kaweh”,意思是“力量與熱情”。
咖啡樹是屬山椒科的常綠灌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製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內之果仁,再用適當的烘焙方法烘焙而成。

咖啡豆品種

咖啡豆有數十個品種,但目前全球市場佔有率與廣泛種植只有阿拉比卡(Arabica)與羅布斯達(Robusta)兩種咖啡豆。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羅布斯塔和阿拉比卡咖啡產自不同的咖啡樹,兩種咖啡的風味和特點均有所不同。羅布斯塔的產量比阿拉比卡高,更易護理,抗病性強,生產成本低,通常用來廉價咖啡,例如速溶咖啡。

羅布斯塔通常帶有土味,苦味更重,酸度更低。反之,阿拉比卡的苦味更淡,酸味更濃,口感更加絲滑,進而被人們認為品質更高。絕大多數昂貴的咖啡和單品咖啡都是阿拉比卡。

烘培

烘焙是喚醒咖啡風味與香氣的必經過程,咖啡的香氣和味道,是在烘焙後才產生的。烘焙時間與溫度將會決定咖啡豆展現不同的酸苦與色澤。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極淺焙(light roast):有濃厚的青草味,香氣不足,很少用來品嚐。
淺焙(cinnamon roast):酸度高,略帶香氣。
中焙(medium roast):口感偏酸帶苦,保留咖啡豆原始風味,常用來做美式咖啡或混合咖啡。
中深焙(high roast):口感層次豐富、酸苦均衡且略帶甜味,香氣風味都好。
深焙(full city roast):苦味比酸味強,香氣飽滿,多用來做冰咖啡或黑咖啡。
法式烘焙(French roast):苦味濃、味道強烈,帶有煙熏香氣。
重焙(Italian roast):豆子表面有油光,苦味強,有焦味,主要用來做義式濃縮咖啡。 

如何挑選咖啡豆

聞香 : 新鮮咖啡豆,可聞到濃郁咖啡香 ; 若是較不新鮮的咖啡豆,則會聞到類似油耗的味道。
觀看 : 檢視咖啡豆表面烘焙的色澤是否均勻及外型是良莠不齊
手剝 : 新鮮咖啡豆可輕易被剝開,且透過剝開檢查咖啡豆 .外部與內層顏色是否均勻,也可加以判斷烘焙度是否均勻。 

手沖咖啡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就是將熱水倒在咖啡粉上,經由濾紙和濾杯萃取出咖啡,整個沖煮過程約3至4分鐘。由於熱水的流速、方向、溫度皆由沖煮者控制,因此幾乎每次沖煮出來的咖啡風味都不同。 

器具介紹

手沖壺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市面上有各種大小、材質的手沖壺,可以依照需求挑選。一般建議用細口壺,水量比較容易控制。
 
濾杯

濾杯的大小和材質也各有不同,主要分為扇形、錐形及波浪濾杯三種形狀。濾杯底部濾徑的大小會影響萃取出咖啡的流速,進而影響咖啡的風味。

扇形濾杯濾徑小,流速慢,口感較醇厚;錐形濾杯濾徑大,流速快,口感較輕盈 .

現在還有金屬濾網濾杯,不需要搭配濾紙使用,能保留住更多的咖啡油脂. 

濾紙

不同濾杯有各自適合的濾紙。濾紙可以吸收咖啡的部分雜味和油脂。
 
磨豆機

咖啡粉的顆粒大小和均勻度也是影響手沖咖啡風味的關鍵,顆粒越均勻,煮出的咖啡口感越好。磨豆機可選擇手動及電動磨豆機 , 現在市面上很多磨豆機都可以調整顆粒大小 .
 
咖啡壺和咖啡杯

用來盛裝過濾出來的咖啡,最好先加溫以維持咖啡溫度。

特點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和其他咖啡沖煮法比起來,手沖咖啡在萃取咖啡的過程中持續都有新鮮的熱水經過咖啡粉,萃取速度較快。但影響因素多,包括水的流速、水溫、咖啡粉顆粒、濾杯形狀等等都會影響咖啡最後的風味。 
 
手沖咖啡每個細節都可以由你自己控制,並且藉由調整各個變因,可以嘗試咖啡各種可能的味道,這就是手沖咖啡迷人的地方! 

手沖咖啡影片

咖啡與健康


在家煮咖啡 咖啡基本知識與手沖咖啡
 
咖啡可以提神醒腦、使思路變得清晰. 有助於通過使心臟的動脈擴張,增加血液流量. 產生利尿的作用,可以緩解頭痛的症狀,使肌肉放鬆等.  但仍應注意咖啡量的攝取、鈣質的補充及避免咖啡會引起的問題和禁忌,如此則可將咖啡喝的輕鬆與健康。
 
更多星哥文章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
 
星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gger.easy
上一則:京都廟會市集 – 北野天滿宮遊記,好吃好玩新奇的廟會 [星哥隨意部落格] 下一則:五禽戲簡介 跟著古人學養生 動作圖解及影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