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轉秋「酒糟V.S.敏感肌」養護對策

夏轉秋「酒糟V.S.敏感肌」養護對策

文字/Helen

 

入秋季節轉換之際,因為大環境的溫度、濕度出現變化,天氣忽冷忽熱,臉部肌膚跟頭皮開始出現泛紅、緊繃、乾癢、脫屑等敏感問題,有些人原本控制穩定的酒糟也跟著復發,讓人好頭痛。這次特別針對換季常見的NG膚況,個別提出解套方案,趕快筆記囉!

 


 

酒糟復發

什麼是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肌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炎,俗稱為玫瑰斑或酒渣,患有酒糟性皮膚炎者,特別容易因內在或外在的溫度變化有明顯反應,例如在悶熱環境,臉部肌膚就容易出現潮紅、持續性血管擴張等異狀,如癢、刺痛、紅腫等,或是情緒緊張、有壓力時,也會誘發肌膚不適。

根據臨床統計,女性確診酒糟的機率又高於男性,平均的發病年紀在30歲左右,很多人都是後天才出現這樣的皮膚疾病,然而目前醫界尚未掌握造成酒糟的真正原因,可能跟本身體質、後天因素如類固醇使用、賀爾蒙變化有關,在治療上除了配合藥物使用外,患者也可藉由減少生活中已知的誘發因子加以控制,如日照、情緒壓力、辛辣刺激食物、酒精、激烈運動等。

 

保養重點〈1〉做好防曬

當陽光曝曬肌膚時,會造成膚溫升高,誘使酒糟發作,想要預防酒糟性皮膚炎,一定要避免陽光曝曬,外出時務必要做好防曬工作,最好以物理性防曬為佳,如戴帽子、撐傘。也不要常待在高溫悶熱的環境如三溫暖、烤箱、泡溫泉。戴口罩防疫時期,還是要適當的找人少的通風處稍微摘下口罩讓肌膚透透氣,避免因為長時間悶熱,使得酒糟問題復發。

 

保養重點〈2〉低敏性保養

不論是標準酒精或是變性酒精,都容易誘發酒糟肌膚發作,在保養品的挑選上應以溫和、不刺激的低敏性產品為主,特別要避免酒精、薄荷醇成分。保養程序越簡單越好,適度的保濕即可,不要使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且勿過度的去角質,這些都可能會增加皮膚刺激。

 

Check酒糟肌常見症狀

臉部出現玫瑰色泛紅

血管擴張伴隨灼熱感、刺痛

起紅色丘疹或是膿皰

肌膚組織增厚如酒糟鼻

 

夏轉秋「酒糟V.S.敏感肌」養護對策

1.AHC 超微導B5能量修護賦活露30mlNT1,680

2.Neogence 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50mlNT1,200

3.資生堂 敏感話題均衡益生乳液100mlNT1,250

4.FANCL 保濕修護嫩膚凝膜30gNT1,300

5.AHC 全能防護亮白三效防曬棒22gNT800

6.DR.WU 低敏物理防曬乳SPF50+35mlNT900

7.雅漾 全效極護輕透防曬液(無香)SPF50+50mlNT1,080

8.杜克 360全方位光譜防曬水凝膠SPF50+50mlNT1,500

9.寵愛之名 全防護黃金藻水感防曬霜(白色)SPF50★★★★30mlNT1,050

 

 

 

臉部敏感

什麼是敏感肌?

敏感肌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皮膚抵禦力下降會出現的症狀,對外界的刺激性耐受性較低,可能是先天或是後天導致,常見的誘發因素包含環境濕度及溫度的變化、情緒壓力、飲食、生活作息、不當的保養方式等。特別要注意的是,肌膚膚質是「動態」,所以敏感問題並非敏感性膚質的專利膚況,每個人現在的膚質都有可能會面臨肌膚敏感問題。敏感肌為多因素所造成,在治療上並沒有標準的方式,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日常從減少外在刺激如花粉、塵蟎等、適當保濕提升皮膚屏障功能做起,並維持正常作息、適當紓解壓力。

 

保養重點〈1〉溫和清潔

在換季時期,肌膚容易產生敏感、不穩定現象,這時候要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產品,洗臉時千萬不要大力摩擦肌膚,或是過度的去角質。取出適量的洗面乳加水起泡後,透過泡沫溫和按摩肌膚,帶走臉上的油脂及髒汙,再以溫冷水沖洗即可,過熱的水也會造成肌膚刺激。

 

保養重點〈2〉舒緩修護

當肌膚出現敏感不適反應時,第一時間應想辦法修護肌膚皮脂膜屏障漏洞,防堵更多敏感原入侵。此時的保養程序建議斷捨離,也就是遠離成分複雜的保養品、簡化保養步驟,挑選不含香精、酒精、Paraben類防腐劑產品,將致敏可能性盡可能降低,也不要敷臉、去角質,洗臉後應立即搭配舒緩保濕修復產品,以輕拍方式取代按摩。

 

Check敏感肌常見症狀

容易出現乾燥

肌膚搔癢、脫屑

有緊繃感

 

夏轉秋「酒糟V.S.敏感肌」養護對策

1.divinia 胺基酸溫和洗顏霜100gNT199

2.專科 超微米潔顏慕絲150mlNT219

3.資生堂 敏感話題潔膚乳N 120gNT800

4.DR.WU 全新玻尿酸保濕潔顏慕斯160mlNT750

5.杜克E 活顏精華液40% 1ml*7NT3,000

6.Tunemakers 神經醯胺前導原液60mlNT1,750

7.DARPHIN 全效舒緩精華液50mlNT3,500

8.理膚寶水 多容安舒緩保濕修護精華20mlNT1,280

 

 

 

頭皮敏感

為什麼頭皮會搔癢、掉屑?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夏轉秋換季時刻,氣溫持續變化,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汙霾害等問題,不僅皮膚容易敏感,頭皮也會面臨泛紅、敏感及乾癢脫屑等頭皮問題。很多人在挑選洗髮品時,只注重髮質的需求,但其實頭皮才是重點,特別是頭皮正處敏感狀態時,建議更要挑選專為敏感頭皮設計,或具有修護舒緩作用的成分,避免過度的去角質,也千萬不要因頭皮出現搔癢、皮屑現象,刻意增加洗頭的頻率,過度清潔很可能會加劇敏感問題。

 

保養重點〈1〉溫和清潔頭皮

秋冬頭皮油脂分泌不像夏天那麼旺盛,很多人還是習慣用深層清潔、強效控油型的洗髮精,過度的清潔控油,反而會加劇頭皮敏感不適。建議入秋後,改搭配保濕舒緩的洗髮產品,為頭皮補充充足的水分。此外,天氣轉涼時,很多人會習慣將水溫調高,別忘了過熱的水也會刺激頭皮,導致油水失衡,建議還是以溫水為佳。洗頭時記得以指腹在頭皮輕柔按摩,鬆動油脂髒污,切勿用指甲大力摳抓。

 

保養重點〈2〉舒緩調理頭皮

當頭皮出現搔癢、敏感時,勿用指尖摳抓,建議可以搭配選用專為敏感性頭皮設計的舒緩調理髮品,均勻塗抹於頭皮每一吋肌膚,針對頭部肌膚與穴位進行按摩,安撫緩解頭皮緊繃不適,提供脆弱的髮膚最深層的滋養,長效維持頭皮舒適,溫和改善乾燥。

 

Check頭皮敏感常見症狀

出現頭皮屑

頭皮泛紅

搔癢

落髮

 

夏轉秋「酒糟V.S.敏感肌」養護對策

1.LOCCITANE 杏仁洗髮乳240mlNT880

2.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升豐盈洗髮精200mlNT2,300

3.Rahua 保濕舒緩洗髮精275mlNT1,250

4.Bamford 晨煥洗髮露200mlNT960

5.LA BRUKET 232 蕁麻舒敏豐盈洗髮露240mlNT950

6.蔻蘿蘭 SOS舒敏頭皮精華液65mlNT1,100

7.AVEDA 蘊活菁華滋養液150mlNT2,600

8.RENE FURTERER ASTERA 紫苑草頭皮舒緩凝露(免沖)75mlNT1,980

9.THE BODY SHOP 薑根鏗活頭皮調理精華50mlNT880

 

上一則:國外醫美整形流行什麼?台灣醫美整形趨勢大預測 下一則:陽光暖男修杰楷:「讓我照顧你的美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