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助日本「水上女王」谷底翻身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助日本「水上女王」谷底翻身

整理/Miki

 

2020東京奧運期間,你是否也跟著選手賽事而熱血沸騰?在眾多運動好手當中,有一位被譽為「日本水上女王」的游泳選手池江璃花子,因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而被迫中斷訓練,後來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才獲得好轉,最後順利站上了奧運殿堂!

 


 

幹細胞在臨床上有各種應用,依據不同功能被分為「全能幹細胞」、「萬能幹細胞」、「多功能幹細胞」等幾種。其中,「多功能幹細胞」主要分為「間質幹細胞」和「造血幹細胞」兩大系統,而造血幹細胞可產生淋巴細胞及骨髓細胞,經常被用來對抗淋巴癌、血癌及用於骨髓移植。目前台大、榮總、慈濟等醫院都設有骨髓銀行,研究經驗超過20年,在細胞免疫上有相當貢獻。

 

所謂「造血幹細胞移植(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HSCT),是將自己或他人身上的正常造血幹細胞,移植到骨髓功能異常的患者體內,藉以重建其骨髓造血功能的一種方法。健康的造血幹細胞來源包括骨髓、周邊血液及臍帶血,適應症舉例如下:

1〉惡性疾病:

急性及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神經母細胞瘤、固態瘤(腦瘤、生殖細胞瘤、卵巢癌等)

2〉非惡性疾病:

血色素疾病與血液異常、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先天性代謝性缺陷、免疫缺乏病變

 

 

造血幹細胞移植 助患者重獲健康

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方法,分為「自體移植」和「異體移植」兩種。自體移植即捐贈者是患者本人,方法是將自己治療後的健康幹細胞抽取、儲存起來,若發現有骨髓病變等問題,就可回輸至體內,達到重建造血功能的效果。如果患者無法使用自體造血幹細胞,其手足通常是最佳捐贈者。先前〔認識幹細胞〕專欄曾提到,要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的移植之前,患者必須先做「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配對。每個人都只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和手足擁有相同的白血球抗原(HLA),一半的機率是一半相同(HLA-半相合);即使捐贈者、受贈者雙方的HLA沒有「全相合」,也能夠利用「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方式,也就是從旁系親屬、骨髓庫中尋找配對者。簡單來說,只要捐贈者來源愈多,就能讓更多患者找到合適的配對捐贈者,也更有機會重獲健康。

 

 

日本天才泳將罹患血癌 復出之路極其艱辛

對一名運動選手而言,健康深深影響著肌力、體能和運動表現,一旦罹患癌症,無疑是運動生涯的致命傷。有「日本天才泳將」、「日本水上女王」美譽的游泳選手池江璃花子,在19歲那年(2019年)宣告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俗稱血癌),所有比賽、訓練都因此被迫中斷,她退出了國家游泳隊選拔,專心接受治療與復健——當時,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僅約一年半。

 

這條抗癌復出之路,池江璃花子走得極為艱辛。在接受化療期間,她食不下嚥、無法下床行走,還伴隨著落髮、腹瀉、嘔吐等不適,各種化療副作用讓她的體重暴跌超過15公斤。她坦言,這段治療過程比想像中困難數千倍,儘管曾經浮現尋短的念頭,但她依然沒有放棄。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助她「游」進東奧殿堂

後來,池江璃花子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十個月之後終於讓症狀逐步獲得改善。根據統計,一般成人急性淋巴性白血患者在五年內的存活率僅有3040%,不僅可能出現肌力或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術後也有復發可能,但她在這樣的狀態下恢復了訓練,加上東京奧運因全球疫情而延期一年,讓她有機會出賽,最終「游」進了東奧殿堂。

 

20212月,她在東京都公開賽50公尺蝶式比賽中奪得冠軍,4月又在日本全國游泳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獲獎四項,包含50公尺蝶式、50公尺自由式、100公尺自由式、100米蝶式都奪得冠軍。儘管她的成績未符合奧運個人賽資格,僅搶得參與接力賽的門票,最終也未能在2020東奧奪牌,但回顧她從罹癌臥床到參與奧運的歷程,可謂一場奇蹟。

 

池江璃花子谷底翻身的故事,激勵了同樣正在對抗病魔的白血病患者,也帶動提升了日本民眾捐贈骨髓的人數。於此同時,幹細胞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患者受惠,最終得以回到人生的戰場,持續邁步向前!

 

上一則:缺鈣傷骨,這樣吃補回來! 下一則:生長因子預防帕金森氏症,拒當扶不起的阿「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