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完牙齒就像變了一張臉!?

矯正完牙齒就像變了一張臉!?

採訪撰文/高芷瑩;本文特別感謝 賴智信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常看有些人一段時間不見卻越來越美,不禁讓人懷疑是去做醫美微整,但其實只是在牙齒上施了魔法,讓原本的亂牙變整齊之外,臉型也可以有改變喔!

 

 

 


 

 

矯正微調就能有改變

矯正牙齒可能會變漂亮,這是因為矯正完臉形會有些許微調效果,主要是因為擁擠紓解,嘴巴周圍肌肉沒有那麼緊繃,也有可能因咬合平面調整造成下巴尖旋轉效應的關係,這兩項改變使臉部線條和臉型比例有些微的改變,造就因矯正牙齒而達成的美觀。例如暴牙,嘴唇就會比較突出,矯正後將牙齒內收排整齊,嘴巴周圍肌肉不再那麼緊繃,臉型就會比較和諧一點。若是成人骨源性的咬合不正就屬於比較困難的狀況,不能只靠牙齒矯正達到很完美的地步。此時矯正牙齒能做的事情就是偽裝,我們只能讓它看起來變得比較和諧一點,但如果是要調整多一點的話,就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才能達到顯著效果。

 

 

 

視牙齒狀況 對症下藥

賴智信醫師表示首先須回到病人矯正前的狀態,由於牙齒是生長排列在上顎骨與下顎骨的,而我們可以把上、下顎骨想像成房子的地基,如果本身地基是突起的、歪斜的,因為牙齒排列的骨頭造成的生理限制,使得很難光用牙齒矯正的方式就能做到戲劇化的改變;但若只是單純因為牙齒本身排列、角度的問題,藉由牙齒矯正就有可能將它改成好看的狀態。所以一般來說矯正可以改變臉型,通常是藉由拔牙或是骨釘牽引,後將牙齒往後收再改變前牙的角度,使得因暴牙而變突的嘴型內收,讓臉型看起來就不會那麼突那麼暴。

 

 

 

你是否需要矯正?

賴醫師表示通常想要做牙齒矯正,最大的動機都是美觀,其次才是咬合的問題,在臨床上,我們可以從正面臉部的比例及側臉弧度來做判斷,從鼻尖到下巴尖做一條連線(E line,美觀線),確認上唇、下唇與美觀線的關係。通常東方人鼻子、下巴沒有那麼明顯,我們會以嘴唇是否會壓線當作參考。若是上下唇都是在線外,就會認為是暴牙。再者就是上唇與鼻根夾角是否為銳角?下唇是否外翻致唇下溝太深…等。另一個常見的第三類咬合不正俗稱「戽斗」,通常是下顎較上顎突出,像月亮臉那樣。

 

若是戽斗的患者,要靠矯正改變臉型,幾乎是不可能的。醫師多半會建議患者去做正顎手術,將下顎收短一點,再加上下巴整形術。而另一種難症是第二類咬合不正,上顎很凸,但下巴很小的這種情形,看起來就有點像Bird Face(小鳥臉)。下巴太小改善較為困難,有時為了配合下巴的位置,會使用偽裝手法把上顎往內收,但會造成臉部飽滿度減少,法令紋就會明顯變深,鼻子到嘴唇就會變得比較平,看起來就會比較老。

 

 

 

做完牙齒就像變臉?

由於矯正時會利用骨釘或配合拉橡皮筋來改變牙齒的咬合平面,當咬合平面改變時,下顎會有順時鐘的旋轉或是逆時鐘旋轉,若是依照順時鐘旋轉時,下巴旋轉到後方去,就會看起來臉型變長,臉變長,比例改變,就可能會有變瘦變小的感覺;反之,當逆時針旋轉,下巴就會變得比較明顯,比較前凸。因此若是屬於下巴較小的人,就會將上顎後牙往上壓,讓牙齒可以往前咬,下巴就會逆時針旋上來,臉看起來就會變短一點,這都是因為牙齒咬合平面旋轉的效應才會讓臉型看起來有變化,但下巴的變化通常不會像手術這樣明顯。

 

 

 

Q.矯正時間一般需要多久呢?

一般估計2年~2年半,主要是因為牙齒的生理移動速率為4周走0.8mm,若是有拔牙,假設拔小臼齒得拔牙空間約7.5mm,光退犬齒就要10個月,之前還有一些排平以及準備動作,之後還有微調收尾等等工作,都要花些時間。所以還是需依照個人狀況來判斷矯正時間,另外患者的配合與否,也與矯正是否能順利結束相關。

 

Q.矯正是否可以進行美白呢?

醫師表示由於矯正時,有固定器黏在牙齒上,清潔上相較不易,因此矯正完後若是想要進行美白療程是可以的。

 

Q.矯正是否不分年齡呢?

一般來說需要視情況而定,前面所提第二類咬合不正,上顎很凸,但下巴很小的這種患者,如果還是小朋友,我們就能做顎骨矯正,利用他的生長潛能,改變下顎生長方向,這種治療就需要在還有生長潛能時期進行;若是過了生長期,就只能做妥協性治療,無法去改變骨架結構。類似裹小腳的概念,只能由於有些治療是要搭配顎骨的生長方向,就需要搭配生長期,使牙齒生長方向改變。

 

 

 

互相合作,才能有好的結果

賴醫師最後說明矯正牙齒是需要醫師病人的雙方合作,若是不合作,讓矯正時間拉長,就沒有辦法達到想要的牙齒移動效果。雖然現在可以依靠骨釘及隱適美來做到過去很難做到的牙齒移動效果,但不要覺得有這些東西就萬無一失,其實改變是還很微量的。若是上下顎骨差異很大,就會建議先將地基骨改善,再將牙齒排好,這樣在治療上相對也比較不會這麼辛苦,也能讓患者有較良好的療效。

 

 

 

 

矯正完牙齒就像變了一張臉!?

賴智信 醫師

學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碩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三軍總醫院牙科住院醫師|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醫師|和平婦幼院區一般牙醫科牙醫師

專長:齒顎矯正|智齒拔除|側顱X光片分析|牙冠增長術|埋伏齒露出手術

 

 

 

 

 

 

上一則:OL下班好去處 北中南醫美診所大搜查 下一則:明察秋毫的慢性疼痛管理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