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居家防疫 掌握3要點 助孩子健康成長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新冠肺炎不僅對生命造成直接威脅,更可能影響到孩子的生長與發育?三軍總醫院小兒部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朱德明表示,隨著各校停課以及暑假的到來,孩子在家作息容易不正常,加上無法跑跑跳跳,運動量不足都可能影響兒童生長。醫師提醒家長,若觀察到孩子有生長速度異常,或生長曲線小於第3個百分位,建議可以諮詢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掌握黃金生長期。

暑期居家防疫 掌握3要點 助孩子健康成長

▲兒童孩子生長高峰期分別為:兩歲前嬰幼兒期與青春期。朱德明醫師分享,兩歲前評估標準,家長可以自行觀察。

居家防疫更應掌握孩子生長變化 掌握三大成長關鍵:睡眠、運動、營養

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自五月底停止到校(園)上課,雖然學校皆有安排線上教學課程,孩子空閒的時間仍比上學期間多上許多,因此也改變許多家長及孩童的生活步調。疫情除了影響小孩的學習外,防疫期間減少外出,更大幅減少小孩每日的活動量;再加上,現在許多家庭居住於集合住宅,動態活動的安排相對不容易。朱醫師表示,若家中有正值成長黃金階段的孩子,家長們此時更需關注孩子生長發育的變化。

暑期居家防疫 掌握3要點 助孩子健康成長朱醫師表示,除了特殊疾病、家族遺傳外,充足睡眠、均衡營養、足夠的運動量,是小孩成長發育的關鍵要素。由於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為夜間11點至凌晨2點1,孩子居家作息十分重要;營養也要維持均衡,才能供給成長所需養分,應盡量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以免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或性早熟的問題發生;此外,適量運動有助於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以利孩童生長。居家防疫之際,生活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孩子的生長,因此家長們應多加注意,才能幫助家中的寶貝健康成長。

骨齡≠實際年齡 小孩一年成長少於4公分建議就醫評估

兒童孩子生長高峰期分別為:兩歲前嬰幼兒期與青春期。朱德明醫師分享,兩歲前評估標準,家長可以自行觀察。滿一足歲時,身長應比出生時多50%;滿兩足歲時,寶寶的身長應為出生時的1.75倍。舉例來說,寶寶出生時身長為50公分,一歲時身長約為75公分,而兩歲則約長至87.5公分。而在兩歲前,寶寶會接種各項預防針時,醫師也都會問診並檢視生長曲線,一旦家長們發現半年內寶寶生長狀況不如預期,都可提出與醫師討論。

另一個成長關鍵期為青春期,青春期發育到生長板密合前為另一生長高峰。朱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女生從乳房開始發育到長體毛後,會進入生長高峰,接著初經來潮,初經滿一年左右生長板會密合,從骨齡來看約14歲;男生第二性徵的出現較不易察覺,通常發育較女生慢,骨齡達16歲左右生長板將會密合,但是,大家可千萬要注意「骨齡≠實際年齡」,骨齡為骨骼發育程度的數據,需到醫院透過X光攝影檢查才可得知。朱醫師表示,日常生活中建議家長應多觀察小孩的生長變化,兩歲後至青春期前,孩子每半年至少要長高2公分、一年4公分,若低於標準,且生長曲線落在第3百分位以下,建議諮詢小兒內分泌科,經專業醫師評估,一旦發現有生長遲緩的問題,才可及早介入治療

家族遺傳、生長遲緩 專科醫師評估對症下藥有助健康成長

常見兩種因內分泌異常導致生長遲緩的疾病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臨床上,會透過身體檢查、骨齡、抽血或其他影像學檢查確認生長狀態,以判斷是否為生長激素缺乏,或是其他原因造成。朱醫師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較單純,給予甲狀腺激素治療多半會恢復。一旦確認是生長激素缺乏症,且無治療的禁忌症(如糖尿病、惡化腫瘤等狀況),可以給予生長激素治療。

朱醫師也分享,門診中曾遇到一位身材矮小的小六男童,經檢查評估,未來成人預估身高約164公分。由於家族成員身材偏矮小,雖然大多數家人不以為意,但在男童的媽媽堅持進一步檢查之下,由醫師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經臨床評估並施予適當的生長激素治療後,治療成效良好,男童也長到理想身高,且家中其他小孩也進行生長的追蹤。

朱醫師指出,生長激素並非萬靈丹,生長激素的療效也會受到介入時間點的影響,若生長板已密合,則無法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更是成長的關鍵要素,若接受治療卻沒有充足睡眠、運動量與均衡飲食的配合,成效也會大打折扣。最後朱德明醫師也提醒家長們,孩子的生長還是要回歸生活作息基本面,充足睡眠、足夠的運動量、均衡營養,三者缺一不可。疫情期間居家防疫,家長除了與孩子一起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更要定期觀察他們的成長狀態,才能幫助小孩健康成長。

資料來源:暑期居家防疫 掌握3要點 助孩子健康成長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眼睛酸澀飛蚊老是揮不去 中醫眼針頭皮針還你好視野 下一則:青壯年看過來 !!! 糖尿病不再是老人病:認識1.5型糖尿病(LADA)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