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心碎」恐致命 當心「心碎症候群」作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慘遭男友欺騙 OL心碎就醫確診「心碎症候群」

今年三十二歲的上班族莉莉(化名)個性傳統內向,與男友交往穩定甜蜜,前陣子適逢中秋節,原本期待能跟男友一起吃月餅、柚子,再找個有情調的地方共度美好佳節。但當天男友卻告知公司要他加班無法一起過節,讓她相當失望,後來竟在通訊軟體中,看到朋友分享男友的照片,發現他根本沒有加班,而是在別的地方跟朋友狂歡。面對男友的欺騙,讓莉莉感覺心都碎了,開始出現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呼吸,家人驚覺不對,趕緊將他送急診,經評估生理沒有明顯危及生命的疾病,讓她回家休息。後來因夜夜失眠,加上情緒低落到精神科診所就醫,經評估確診為「心碎症候群」。

過度「心碎」恐致命 當心「心碎症候群」作祟!

過度「心碎症候群」 恐心臟停工引發生命危險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心碎欲絕」在醫學上是真的有這個病症,稱之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研究,「心碎症候群」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生率是男性的七倍至十倍,最常發生在親人過世、夫妻離婚或情侶分手、甚至失業或考試失利等情境時。當人體長期處在壓力下,身體會分泌破壞性很強的可體松,干擾體內血清素、腎上腺素、多巴胺及腦內啡的正常分泌,引發憤怒、焦慮、憂鬱等症狀,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會傷害腦袋的海馬迴,讓記憶體受到干擾,然後可體松就會攻擊全身,造成免疫系統、腸胃道系統失衡,甚至會攻擊心臟器官,造成心臟停工,引發猝死!

楊聰財醫師說明,「心碎症候群」是壓力適應障礙的終極惡果,當患者出現急性壓力事件,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就會出現上述恐怖的生理及心理症狀,又加重面對這些症狀的壓力,然後再出現讓人覺得生不如死的身心症狀,長期這樣的惡性循環,會持續破壞患者的身心健康,輕則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因此當出現「心碎症候群」症狀時,應及早尋求專業精神醫療團隊來協助。

改善「心碎症候群」 生理心理環境三方面改善

楊聰財醫師建議,針對「心碎症候群」的治療,會針對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三方面同時進行:例如先以藥物來改善患者失眠及憂鬱、焦慮的生理症狀;再來可以透過認知行為療法,改變負面想法,例如案例莉莉因被男友欺騙而感到心碎,但若能趁這個機會真正認識這個渣男的行為,有時離開他,反而會開心,就不會心碎啦!

除此之外,醫師建議患者遇到壓力事件時,也可找親朋好友、姊妹淘參與聚會或唱歌,抒發心中的悲傷及壓力,透過分享獲得情感上的支持及鼓勵,這時候心裡開朗,自然就可以痊癒了。心碎症候群的療程一般需要3~6個月,需與精神醫療團隊共同努力,用耐心與信心積極治療,讓病情獲得改善。

楊聰財醫師提醒,生命中難免會碰到讓人傷心難過的事,若察覺自己或家人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下,並出現身心不適症狀時,就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疾病上身。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過度「心碎」恐致命 當心「心碎症候群」作祟!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晚婚女性仍有「子」望 中醫幫助43歲的她自然懷孕 下一則:頻掉髮險禿頭 名導演嫌拍照顯老急救髪!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