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十月保衛戰 婦女應定期乳癌篩檢揪癌蹤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乳癌是女性健康的重要議題,其發生率不斷上升,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每10萬人中,就有7.8萬人得到乳癌,等同每日會新增約30例的乳癌病患,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且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約在45至49歲間,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左右,因此更不可忽視乳癌發生的危機。

粉紅十月保衛戰 婦女應定期乳癌篩檢揪癌蹤

乳癌治療不迷失 醫病溝通是關鍵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李冠德副院長指出,年輕乳癌患者對於治療存在一些迷思,像是害怕乳癌開刀必定要進行乳房全切手術,或是害怕開刀完不能哺乳或懷孕等不正確的觀念,導致多數的年輕乳癌患者遲遲不敢就醫檢查或治療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此外,李冠德副院長提到,更多的乳癌患者因害怕化療,擔心化療的副作用對身體產生噁心、嘔吐甚至掉髮,因而更抗拒治療,不過當前醫療進步,並非所有乳癌治療皆需要倚靠化療,患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乳癌不等於化療 口服CDK4/6抑制劑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

李冠德副院長說明,去年(2019)十月開始,健保已給付CDK4/6口服標靶抑制劑,針對腫瘤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為陰性的停經後轉移性乳癌患者,服用CDK4/6口服標靶抑制劑可讓癌細胞週期中斷,讓癌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其不但不會產生掉髮的副作用,更不會因為治療而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

粉紅十月 攜手防治乳癌!

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李冠德副院長呼籲,乳癌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第0期到第2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若拖到第4期才發現,治療存活率只剩34%。政府針對45歲以上婦女皆提供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篩檢率卻不到4成,呼籲民眾不應工作繁忙或害怕而逃避篩檢,若收到免費篩檢通知書,應多利用,且針對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或是曾得過單邊乳癌的患者,應每半年安排超音波檢查,每年定期做乳房攝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粉紅十月保衛戰 婦女應定期乳癌篩檢揪癌蹤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暈、悶、喘恐為二尖瓣逆流! 二尖瓣夾合術免開刀「用金屬夾」治療 下一則:慎選衛福部「美容醫學品質認證」診所 醫美名醫:注意5點美的安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