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莫名骨頭痛」 看3指標小心高風險攝護腺癌奪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上廁所排尿不順、有血尿、莫名骨頭疼痛難耐,是晚期攝護腺癌典型症狀,許多民眾認為攝護腺癌是溫和的癌症,其實並非如此。

「血尿、莫名骨頭痛」 看3指標小心高風險攝護腺癌奪命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副主任羅浩倫醫師指出,癌細胞內臟轉移、多處骨轉移,或格里森分數大於等於8分,三個條件符合兩者就屬於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疾病進程很快,有可能剛開始沒有轉移,但在短期內就迅速發生轉移,所以建議要早期治療,但通常內臟的轉移不容易有症狀,真的有症狀時也已經是非常末期了。

高風險攝護腺癌易惡化 荷爾蒙療法平均2年內產生抗藥性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特別容易惡化,以最重要的荷爾蒙治療而言,平均2年內就會產生抗藥性,就得接續下一線用藥或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期也不超過3年。

羅浩倫醫師表示,傳統荷爾蒙療法的瓶頸就是無法把男性荷爾蒙完全抑制。人體內的男性荷爾蒙主要由睪丸產生,約佔90%;腎上腺則佔10%左右,若是使用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就可針對睪丸及腎上腺產生的男性荷爾蒙一起抑制。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釀排便不順! 併用新舊荷爾蒙治療穩住病情

曾有一名78歲老翁,因為排便不順求診大腸直腸科,後來被轉診到泌尿科,經診斷,是高風險性攝護腺癌腫塊壓迫直腸導致,經過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合併舊有荷爾蒙治療3個月後,癌細胞才大幅縮小,穩定控制病情。

羅醫師說,將傳統荷爾蒙療法加上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合併治療,有機率能讓整體的存活延長到4至5年,好處是病人能增加整體存活率,骨骼疼痛的發生率也會有明顯的改善,還能延緩病人化學治療階段的來臨,讓病人得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新一代荷爾蒙藥物有條件給付 籲患者提前部署

針對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健保自5月起有條件給付新一代荷爾蒙藥物,醫師呼籲患者可以提前部署規劃治療,也提醒患者應該適度曬太陽及運動,配合醫囑,抗癌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血尿、莫名骨頭痛」 看3指標小心高風險攝護腺癌奪命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安心好「新」情 新光醫院舉辦「世界經期衛生日」活動 下一則:免疫平衡人不老,腸道保健益生菌不可少? 中醫觀點這樣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