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1歲擊退思覺失調幻聽 每月一針助重拾精彩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21歲的小芳在大三那一年突然向家人提起學校的同學都竊竊私語說她壞話,起初小芳的爸爸憂心是校園霸凌,後來發現小芳就連身邊路過的汽機車也懷疑是跟蹤者,使她的內心感到恐懼不已,爸媽發現狀況不對,趕緊協助小芳就醫。起初小芳因對思覺失調產生的妄想、幻覺深信不疑,不認為自己生病了,父母親在督促小芳服藥經常衝突,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改以「新一代長效針劑」每月施打,幻聽與妄想狀況明顯改善,現在的她持續穩定治療,順利完成學業並穩定就業。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林志堅主任表示,像小芳這樣正值青春年華就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個案不是少數,規律持續治療、恢復身心健康、重新擁抱人生,是對醫療人員最大的鼓勵。

她21歲擊退思覺失調幻聽 每月一針助重拾精彩人生

思覺失調好發年輕人 疾病影響人生發展

思覺失調症起因為腦神經功能失常,正性症狀包含妄想、幻覺等;負性症狀則會出現缺少幹勁、對於有趣的活動沒有愉悅感、思考動作遲緩等。林志堅醫師指出,未規律治療將導致反覆復發病,將造成大腦退化,甚至出現類似早發性失智的認知功能缺損,疾病的好發年齡為青少年到成年早期,人生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可能因生病蒙上陰影。

擺脫服藥夢靨 新一代長效針降低住院機會

即使有病識感清楚持續治療的必要性,仍然有需要面對的困境,林志堅醫師觀察,「好好吃藥」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與家屬來說,一直都是個艱鉅的挑戰。現在有了長效針劑,讓患者只要每月回診施打,藥物即可在血液中維持穩定濃度,幫助恢復身心健康。林志堅醫師也提醒,傳統針劑較容易出現錐體外症候群等副作用,且對於負性症狀的改善效果較差,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可以同時改善正性與負性症狀,且副作用低也讓患者治療意願提高許多,降低了病情復發住院的可能性。

正向面對疾病 持續治療精彩人生不是夢

「不治療的一年復發比例高達8成,穩定治療復發比例會小於1成。」林志堅醫師呼籲,思覺失調症不是絕症,有效持續治療,能幫助患者恢復身心健康,重拾精彩人生。每月固定施打長效針劑是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平時不必擔心忘了服藥導致病情不穩定,保持身心健康重新回到人生正軌,繼續精彩人生旅程,千萬別因為生病就輕易放棄。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她21歲擊退思覺失調幻聽 每月一針助重拾精彩人生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心房顫動患者難題 :如何預防血液凝結 又要緊急恢復凝血功能? 下一則:晚期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 宛如控制慢性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