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沒藥醫? 醫破除迷思:治療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耳鳴沒藥醫」、「耳鳴是腎虧的表現」是許多民眾對耳鳴的迷思。2019年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熱烈展開,台灣成第一個舉辦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的亞洲國家。幕後主要推手,台灣耳鳴學會學理事長劉殿禎表示,坊間常誤傳耳鳴是腎虧的表現,耳鳴久了會聽損,或耳鳴醫不好等,導致患者誤信偏方、延誤就醫,實際上耳鳴是一種可診斷、治療而改善的疾病。

耳鳴沒藥醫? 醫破除迷思:治療可改善

破除耳鳴迷思 强化耳鳴醫療

2019年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於5月17日至5月19 日間,邀請全球超過3百位專家,預計發表超過1百個耳鳴相關醫學主題,其中多篇來自台灣團隊。

這次醫學會除了學術上的發表,會更期許提升台灣耳鳴衛教,增加台灣耳鳴早期醫療的介入,提升耳鳴醫療的正確認知。劉殿禎指出,台灣耳鳴的盛行率與國外並沒有顯著不同,假設台灣耳鳴盛行率為 14 % 的話,就約有三百二十二萬人可能有耳鳴困擾。

耳鳴不是治不好 恐是疾病警訊

劉殿禎强調,耳鳴可透過診斷、治療來改善。耳鳴病徵,如果是單側耳鳴、病徵出現短,可能是因疾病而造成耳鳴,可說是疾病的警訊。例如近期研究證實,耳部積水而造成耳鳴,有6-8%發現與鼻咽癌相關。

但若是雙側耳鳴、病徵持續長期發生,可能是退化而產生的耳鳴,可能伴隨聽損出現。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於2014年公布慢性耳鳴臨床治療指引中指出,助聽器選用評估,挑選適合助聽器能改善耳鳴與聽損。除了持續就診、定期觀察退化情況,選擇有耳鳴模式的助聽器,能夠改善聽力,降低退化性耳鳴對於生活的影響。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有最高的耳鳴風險

最新的耳鼻喉科國際性期刊研究指出,為釐清耳鳴與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關係,從2000-2012年間健保資料庫中,比對台灣中老年人(平均年齡60歲,男女比例相近)中1,798位耳鳴患者,與(年齡及性別皆相符)的108,990位沒有耳鳴症狀的患者,進行對照組研究。

研究顯示,有耳鳴問題的患者相較於無耳鳴問題的患者,有較高的睡眠障礙問題(1.13倍);而睡眠障礙中,有耳鳴問題的患者相較於無耳鳴問題的患者,有較高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1.36倍)。所以,有睡眠障礙患者,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較高的耳鳴風險。

正壓呼吸器治療 睡眠障礙者改善耳鳴

不過,有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問題患者,在接受適當治療後,耳鳴的情況已大大改善。劉殿禎補充,對於有睡眠呼吸障礙的人來說,耳鳴扮演著忠貞的警衛角色,提醒他們去尋求醫師援助。

研究也發現,患者在睡眠時可採取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治療,改善呼吸中止的狀況。患者經適當治療後,腦部得到足夠的氧氣,大腦不再缺氧,就能改善耳鳴、頭暈等問題了。

【延伸閱讀】SGLT2抑制劑控三高 二型糖尿病找回『腎力』

資料來源:耳鳴沒藥醫? 醫破除迷思:治療可改善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高血壓降不下來怎辦? 醫界共識:導管治療 下一則:先天性心臟病須定期追蹤 小心肺動脈高壓恐猝死
我要留言:
  • 我容易嗎我
    2019-06-14 17:11:27
    我也是遭受耳鳴所苦,我是聽人家建議去富聆做聽力檢測,後來配了助聽器,它有耳鳴遮蔽器功能,生活變正常真的很高興。建議有耳鳴情況嚴重的人,像文章所述挑選適合助聽器以改善耳鳴與聽損。並且持續就診、定期觀察退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