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飆近三千度! 早發性白內障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四十三歲的林小姐因為視力模糊來檢查眼睛,赫然發現原來一千兩百度的近視,已經快要接近三千度了,戴上眼鏡也只能矯正到零點二,這樣的視力實在無法讓她正常生活及工作。眼科院長王孟祺醫師表示,類似林小姐這樣的患者,近視度數激增,視力逐漸惡化,臨床上越來越多見,多半是因為高度近視併發早發性白內障所引起。

近視飆近三千度! 早發性白內障惹禍

▲王醫師進一步說明,白內障即是眼球內天然水晶體混濁,民眾常常會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實不僅只有老年人才會罹患白內障。(圖/健康醫療網)

白內障非老人專屬 度數惡化三級跳 

王醫師進一步說明,白內障即是眼球內天然水晶體混濁,民眾常常會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實不僅只有老年人才會罹患白內障。像高度近視的患者,因為眼軸過度拉長,造成眼球內代謝變差,往往提早晶核硬化。硬化的晶核因為密度變高,對光線折射能力增強,所以度數才會三級跳,往往視力突然的惡化,讓患者不知所措。

全身性疾病提早老化 年輕人也會得白內障

除了高度近視,也有許多眼球或全身性疾病會讓年輕患者提早老化。王醫師進一步舉例,許多免疾系統疾病患者,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也常常會造成後囊性的白內障。這種類型的白內障,雖然晶體混濁只有一小塊,但是因為位於視軸正中心,所以常常在年輕時就需要手術。另外糖尿病患,因血糖過高引發晶體代謝異常,有時候白內障混濁的速度很快,短短幾周就變成全白的白內障,視力僅剩光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者,則因為水晶體上皮和皮膚一樣都來自外胚層,所以會併發一種前囊盾狀的白內障,對視力影響極大。而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的膠原蛋白異常,主要由膠原蛋白組成的水晶体不但會提早產生白內障,還有水晶體脫位的問題。

人工水晶體鏡片看遠又看近 遠離老花困擾

以往這些年輕患者雖然接受了白內障手術,但是卻要面臨一輩子老花的困擾,因為單焦點的水晶體無法同時看遠或看近,生活工作受到許多限制。而當今光學技術發達,已經可以在同一片人工水晶體鏡片上做出遠距,中距,近距  三種不同焦點,滿足不同距離的視力需求,不用再像以前那樣,雖然去除了白內障,卻年紀輕輕就有嚴重的老花現象。

白內障手術新解 飛秒雷射長期穩定

現今白內障手術已經邁入飛秒雷射的時代,藉由飛秒雷射合併超音波手術,可以確保手術的安全與術後水晶體的長期穩定性。對於早發性白內障患者,面臨術後要使用人工水晶體四、五十年,可以說是最可靠的手術方式。不過王醫師也提醒,每個人的眼球體質都是獨一無二的,手術前詳細的檢查,仔細的與醫師討論水晶體的使用,才能在術後得到最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近視飆近三千度! 早發性白內障惹禍 https://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腦瘤免開腦!? 加馬刀手術破壞腫瘤DNA 下一則:乳鐵蛋白胜肽活化黑色素 白髮族新選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