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思覺失調症」偏見 病友特展台中壓軸登場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每天走在街道上,可能會看見憑空揮舞雙手、喃喃自語的行人而害怕避開。其實,他們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因為腦部的特殊狀況,影響「思考」與「知覺」功能,因此無法控制自己,大眾應該要給予更多溫暖協助。

破除「思覺失調症」偏見 病友特展台中壓軸登場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明,「思覺失調症」患者因為思考跟知覺障礙,所以會有一些比較混亂的行為,導致自身無法控制。但這樣腦部的疾病其實可以經過藥物治療而逐漸穩定。

破除疾病污名化 促使社會更加友善

為了避免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持續誤解污名化,台灣精神醫學會、康復之友聯盟、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楊森藥廠聯合推出【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經過全台巡迴,壓軸場次更獲得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共同主辦,在臺中市政府開展,邀請民眾免費欣賞。身為主辦單位之一的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楊森藥廠總經理林芯瑜也指出,希望藉由特展帶領民眾正確認識疾病、提高社會關注,呼籲大眾勿再把思覺失調症的病患污名化,透過更多的了解帶給患者更加友善的治療環境。

積極面對疾病 藥物治療穩定症狀

為了屏除大眾對思覺失調症持續誤解,賴德仁指出,目前疾病可以利用藥物治療回到穩定狀態,除了一般口服藥物,也有長效型針劑,協助患者較長時間維持血液中穩定物質的濃度,讓患者可以依照合適方式進行診療,早日恢復安定。

圖像帶領認識疾病 鼓勵病友及早診治

這次的特展將病友真實故事改編成繪本集,以輕鬆的方式,讓大眾一起認識疾病、破除偏見,更希望鼓勵病友及早就診治療、及時控制病情。如果想更認識疾病,也可以到網路上欣賞「思覺失調症三部曲」衛教動畫,或至臉書搜尋「點亮繁星-思覺失調症線上故事展」。

資料來源:破除「思覺失調症」偏見 病友特展台中壓軸登場 https://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視力僅剩0.1失業! 32歲男罹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下一則:「髮現抗白」就靠它! 乳鐵蛋白潛力無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