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血壓怎麼控? 穩守130/80遠離併發症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今年度9月份的Diabetes Care發布了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對於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最新聲明,內容中提醒糖尿病患控制血壓標準應比常人更加嚴格,需定期監測血壓;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江珠影醫師說明,合併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臟病及視網膜病變的機率相對增加許多,因此除了嚴格的血糖控制外,若血壓偏高,也應提早進行降壓治療。

糖尿病患血壓怎麼控? 穩守130/80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藏血壓危機 定時量血壓成關鍵

由於高血壓大多無明顯症狀或症狀不易察覺,診間常有患者在健康檢查時驚覺收縮壓已飆升至190 mmHg,才趕快就診接受治療。江珠影建議,糖尿病患者發生血壓上升的機率較常人高出許多,需更為密切監測血壓。除了每次常規回診時的測量外,也應定期在家中記錄血壓變化,提供醫師做為診斷參考,以排除白袍高血壓的可能性,正確用藥治療。

穩控血糖血壓 藥物搭配生活習慣雙管齊下

糖尿病患血壓怎麼控? 穩守130/80遠離併發症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治療方式,可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與藥物治療加以進行。江珠影建議,像是體重控制、飲食習慣的調整、戒菸戒酒與適度的運動習慣都能有效降低血壓;而在藥物部分,只要患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多數人病情皆能加以控制,並可有效降低近四成中風機率、逾兩成心肌梗塞機率及五成心臟衰竭機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患者病情頑固,單一藥物經足量使用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所幸已有複方藥物可以治療。

江珠影醫師在診間曾收治一名同時合併糖尿病與高血壓、年約五十歲的男性患者,由於從事業務工作,常需南北奔波,每日面對顆數眾多的血糖及血壓藥物,常感到煩悶,工作忙碌再加上心情影響下,服藥順從性也自然不佳,疾病控制效果大打折扣。

複方藥物提升服用順從性 簡易控壓增信心

江珠影表示,臨床上觀察,服藥頻率愈高、顆數愈多,服藥順從性就愈低,連帶影響血壓控制不佳,甚至因而又增加用藥,變成惡性循環。在了解患者治療上的困擾,改用複方藥物後,由於藥量減少,患者發現自己能簡單控制血壓及血糖,也因此建立起治療信心,更積極服藥與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資料來源:糖尿病患血壓怎麼控? 穩守130/80遠離併發症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吸睛! 友華參展台灣醫療科技展實力亮眼 下一則:打造個人化用藥策略 糖尿病治療五指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