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藥廠 率先實施「藥品生產履歷」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蔡孟泓報導

生產履歷的概念早在1997年,由歐盟委員會首次提出,在食品業中稱為產銷履歷或食品履歷,用於控制食品安全以及其他要求,美國、歐盟、日本已作出規定,要求許多食品提供產銷履歷。食品履歷已經行之有年,但藥品卻遲遲沒有生產履歷,近年國內發生多次偽劣藥事件,土本藥廠決定率先推動「藥品生產履歷」。

台灣本土藥廠 率先實施「藥品生產履歷」

藥品生產履歷 讓民眾安心使用

率先實施「藥品生產履歷」的知名胃散製藥廠董事長張元鴻指出,最近不管是食品、藥品,都開始推行生產履歷,為讓民眾了解藥品生產過程中,所有使用的原料、物料,都是合法且經過認證、檢驗,就是要讓民眾安心使用藥品。

資訊透明化 藥品生產履歷線上查

張元鴻董事長說明,查詢生產履歷的方式很簡單,民眾只需要輸入藥品底部包裝的製造批號,就能看到原料的檢驗證明,包括衛生福利部核可、SGS第三方公證檢驗等,以及藥品的製造日期、授權認證等,讓民眾使用更加安心。

未提供藥品原料資訊 消費者有疑慮

大部分民眾買藥會看成分、有效日期,卻無從得知原料品質、是否經過檢驗合格等資訊,購買藥品時難免有些疑慮。社區藥局藥師王靜慧指出,一般市面上的藥品,如果要確認安全性,除了GMP標章之外,則沒有其他方法,目前有藥廠建立藥品生產履歷,確實是能夠提供民眾上網查詢藥品安全的好方法。

民眾林小姐表示:「我覺得有生產履歷會比較安心、也比較有保障,如果是同樣的藥品,我會選擇有藥品生產履歷的藥品,服用會比較放心」。

王靜慧藥師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藥廠願意提供藥品生產履歷,讓資訊透明化,民眾可以自由查看藥品的藥材合格證明,民眾選擇用藥上就會更加放心。

藥品生產履歷 11月上線

目前國內已有本土藥廠建立「藥品生產履歷」,並在11月正式上線,民眾只要輸入包裝上的批號,就可清楚看見所有藥材合格證明,使用藥品也更加安心。

資料來源:台灣本土藥廠 率先實施「藥品生產履歷」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干擾素治療失敗又落髮 擺脫C肝靠新藥 下一則: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 怡仁展示特色專科成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