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治療版圖完整 善用健保給付規劃治療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肺腺癌為國人癌症第一死因,每年奪走約8千多條生命,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腺癌,更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根據臨床統計,高達5成肺腺癌已晚期,其中6成有EGFR基因突變;值得慶幸的是,針對晚期肺腺癌且有EGFR基因突變已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尤其健保已經將第一線最具療效的標靶藥物納入給付,可使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3個月,有效延長生命又不增加經濟負擔。

晚期肺腺癌治療版圖完整 善用健保給付規劃治療

關節疼痛 竟是晚期肺腺癌轉移

一名55歲的餐廳廚師,咳嗽長達半年時間,日前因髖關節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骨頭,肺部兩側有8、9顆腫瘤,最大超過3.5公分,確診為晚期肺腺癌;經基因檢測發現為EGFR基因突變陽性,選擇使用新一代肺腺癌不可逆標靶藥,治療半年腫瘤全數消失,僅臉上長疹子的輕微副作用,目前已回到工作崗位,生活一切正常。

5成肺腺癌晚期病患 多數不知所措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指出,肺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國內逾5成肺腺癌病患確診已進入晚期,多數病患面對噩耗,常不知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害怕化療產生虛弱、噁心嘔吐、貧血、白血球低下、發燒、感冒等嚴重副作用,或是擔心無法支付龐大的醫藥費,而不願接受治療。

EGFR基因突變 有肺腺癌標靶藥可用

何景良主任表示,國內臨床統計,5成晚期肺腺癌病患中有6成是人類表皮生長因子(EGFR)基因突變,一旦確診罹患肺腺癌,建議優先進行基因檢查是否帶有EGFR基因突變,就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雖然肺腺癌已有多種標靶藥物可供選擇,但部分藥物尚未納入健保、治療費用昂貴,建議病患可與醫師討論,配合健保給付藥物做最妥善的治療藍圖,例如第一線使用健保給付的不可逆標靶藥物,再搭配後續二、三線藥物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不可逆標靶藥 無惡化存活期達13個月

不同於早期的肺腺癌標靶藥,只能作用在單一腫瘤細胞。何景良主任強調,新一代肺腺癌的標靶藥為不可逆藥物,具有共價結合作用,可完全螯合EGFR四個接受體家族,與癌細胞緊密結合不易脫靶,不僅抑制腫瘤效果較佳,無惡化晚期肺腺癌治療版圖完整 善用健保給付規劃治療存活期延長至13個月,更能減少抗藥性、副作用。

治療效果佳 副作用輕微

何景良主任說明,健保給付的肺腺癌不可逆標靶藥只需一天一顆,和舊的標靶藥物一樣有輕微的皮疹、毛囊炎、甲溝炎及腹瀉等副作用,但只要搭配輔助治療藥品便可減輕身體不適,建議病患每個月回診抽血檢查,紅白血球及肝腎功能,每3個月電腦斷層掃描,評估治療成效;若不幸需要後續治療,可再搭配第二線、第三線用藥,充分利用健保給付接力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第一線選對藥物 後續治療表現較佳

「晚期肺腺癌治療分秒必爭!」何景良強調,傳統化療存活期僅6個月,而第一線充分利用健保,使用不可逆標靶藥可有效達到生命延長,治療效果顯著,讓第一棒就贏在起跑點,才能讓後續接棒的治療發揮較佳表現。

資料來源:晚期肺腺癌治療版圖完整 善用健保給付規劃治療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變裝派對靠鬆垂面孔嚇人? 進廠維修讓電波重拾緊實臉龐 下一則:晚期腸癌非末日! 遵照醫囑服藥助延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