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Orange 生活報橘旅遊旅遊景點最新消息生活美食

【在北投,把生活走慢一點】精選5間特色好店:到「山边咖啡」欣賞山景、到「北投文物館」吃日式懷石料理⋯⋯

不少人冬日想度假放鬆,會選擇到臨近台北市區的溫泉之鄉「北投」,享受溫泉的療癒洗禮,舒緩因工作繁忙而緊繃的筋骨。

來到北投輕旅行,除了人潮眾多的熱門景點,有沒有一些能悠閒漫步、享用美食的好去處呢?VidaOrange 生活報橘編輯為你精選了 5 間北投特色好店,陪你放慢旅遊的步調,細細品味這座充滿日式風情的小鎮。

拾米屋 SheMe house:擁有美味甜點的老宅咖啡廳

圖片來源:拾米屋 Facebook粉絲專頁

「拾米屋」是由北投舊米倉改建而成的咖啡廳,門口種植了許多療癒的綠色植物,店內整潔明亮、環境寬敞,桌與桌之間的距離不會太近,令人感到舒適放鬆。這裡平日用餐不限時,如果想享受靜謐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可以避開週末的熱門時段到訪。

「拾米屋」時常會依據節日或當季水果推出不同的甜點,像是本週就推出了乳酪愛好者喜歡的「焦糖洋梨起司」以及帶有果香的節慶甜點「玫瑰紫薯史多倫」,旅客每每到訪,都能品嚐到不一樣的驚喜風味。「拾米屋」也是北投非常有代表性的巧克力工坊,其中一位主廚是 ICA 世界巧克力大賽的常勝軍,來到這裡可以品味口感細緻的風味巧克力,沉浸在甜點的美好時光中。

拾米屋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2:00 – 19:0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同街153號一號倉庫
聯繫電話:02-2892-2800

山边咖啡 Brae Café:溫泉路上的山景咖啡廳

圖片來源:山边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

沿著北投公園向上走,有一間座落在山腳下的咖啡廳——「山边咖啡」,這裡的裝潢日式簡約,採用大片落地窗,讓人坐在店內也能感受到陽光及透進來的綠意,氣氛非常寧靜舒適。

除了販售種類眾多的單品咖啡和甜點外,「山边咖啡」的雞肉咖哩飯也在水準之上,還有套餐可以搭配享用。在這裡你可以邊看山雲變化,邊享受咖啡輕食,度過愜意的午後時光。

山边咖啡 Brae Café
營業時間:週四~週一 11:00 – 18:00(假日營業到 20:0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0-1號
聯絡電話:02-2893-9325

北投文物館:進入時空隧道,古蹟裡用膳感受日式氛圍

圖片來源:北投文物館官網

熱愛泡湯的日本人開啟了北投的繁華時代,「北投文物館」創建在景色優美的北投山崖上,約莫有一百年的歷史,前身是由日式家族所經營的「佳山旅館」,現今則成為文物展覽、創意日式料理、茶道課程以及臺灣文創藝品展售的多元文化空間,入園門票為 120 元。來到這裡彷彿進入時空隧道,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中散步,參觀懷舊的溫泉浴池與和室客房,每個角落都能看見歷史的軌跡。

圖片來源:北投文物館官網

「北投文物館」有提供精緻的日本懷石料理,分為「午膳」及「下午茶」,若想品嚐需要提前預訂。「午膳」以日式創意料理為主,加湯品一共有 9 道,因為古蹟不能使用明火,所以食物烹調以蒸煮為主,口味清淡雅緻、但又不失豐富層次。用膳的地點在「怡然居」,內為典型的日式榻榻米格局,能閑靜享受日式建築蘊含的詩意,感受淡淡茶韻馨香,在這裡用餐舉手投足之間都不自覺地優雅了起來。

北投文物館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0:00 – 18:00(週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聯絡電話:02-2891-2318

少帥禪園——台北北投張學良幽禁舊居:充滿歷史故事的百年建築

圖片來源:少帥禪園Facebook粉絲專頁

少帥禪園建於 1920 年,隱身在北投山腳邊的林蔭間,這棟懷舊的日式建築,其實蘊含了不少令人感概的故事。少帥禪園原名「新高旅社」,曾被日軍當做神風特攻隊出戰前夕的慰安處所,1960 年代成為少帥張學良與夫人的幽居之地,是北投小鎮裡歷史曾駐足的一隅。

這裡的建築物都以懷念張學良取名,像是餐廳命名為「漢欽美饌」是因為張學良字「漢卿」,茶坊則沿用乳名「小六子」命名為「小六茶鋪」。現今旅人們可以在少帥禪園品嚐美食、好茶,遙想前人的足跡,還能享受足湯和獨立湯屋,遠眺觀音山、關渡平原的夕陽暮色。

圖片來源:少帥禪園Facebook粉絲專頁

以張學良的小名命名為「雙喜湯屋」,空間寬敞、氣氛幽靜,天氣好時還能邊泡湯邊欣賞日落美景,浪漫又有儀式感。這裡的溫泉屬「白磺溫泉」,也是俗稱的「美人湯」,浸泡後皮膚會光滑細膩,也可以消除疲勞,改善神經痛、腰痛等症狀。如果來到北投沒有計畫要住宿,少帥禪園的「雙喜湯屋」也是十分優雅的泡湯選擇。

少帥禪園——台北北投張學良幽禁舊居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 – 21:00(週三公休)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號
聯繫電話:02-2893-5336

記憶的溫度:和風懷舊定食

圖片來源:記憶的溫度 Facebook粉絲專頁

「記憶的溫度」是一間定食專賣店,仿舊的綠色木門帶有懷舊氣息,騎樓擺放著復古桌子及綠色植栽點綴,走進店內,會發現從桌椅到擺飾都使用了不少懷舊物件,餐點使用帶有日式感的瓷器裝盛,有一種典雅古樸的魅力。在商家林立的巷弄裡,這樣獨特溫馨的風格,特別容易引人駐足。

餐點主要以和風定食為主,有「味噌滷豚肉」、「醬燒牛五花」、「香煎鯖魚」等選擇,定食內含白飯、主菜、小菜、味噌湯,還有招牌的溫泉蛋,無論是單吃或伴入白飯都很美味,泡完溫泉後來「記憶的溫度」享用日式家常料理,沉浸在懷舊溫馨的氛圍,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記憶的溫度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30 – 14:00,17:30 – 20:3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珠海路38號
聯繫電話:02-2898-6211

本文經合作夥伴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授權轉載
原文作者:洪蜜禪
照片出處:山边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北投文物館官網
原文出處:【在北投,把生活走慢一點】精選5間特色好店:到「山边咖啡」欣賞山景、到「北投文物館」吃日式懷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