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精選動物寵物最新消息

新手狗奴懶人包|成犬飲食指南、6大主食罐推薦,適量吃溼食能補充水分!

人類從幼年到青少年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但狗狗成長到成年期卻只有大約一年的時間,一轉眼就到了!成犬和幼犬的飲食需求存在一些明顯的差異,是基於牠們不同的生理狀態和營養需求而定,不過不用再像幼犬一樣需要這麼多的熱量。

在飲食方面,雖然許多飼主會習慣給狗狗吃乾糧,但長期一成不變也可能導致牠們吃膩,對於不愛喝水的狗狗也可能缺乏水分,因此餵食罐頭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狗狗滿多大才算是成犬?

圖片來源:Pexels

狗在達到一定的年齡後會被視為成犬,通常滿一歲時就被認為是成犬,不過這僅限於小型犬,年齡還是會因狗的品種和大小而有所不同,甚至必須取決於狗的行為和生理狀態。有些狗可能在年齡較小時表現出成熟的行為和外觀,而有些狗則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成犬的程度。不過可大致用體型來判斷狗狗大約滿幾歲算成犬:

➤超小型犬(約4公斤):滿8個月
➤小型犬(5~10公斤):滿10個月
➤中型犬(11~25公斤):滿12個月
➤大型犬(26~44公斤):滿15個月
➤巨型犬(45公斤以上):滿24個月

成犬一天該吃幾餐?每日所需熱量多少?

圖片來源:Pexels

成犬一般每天需要分成多餐進食,通常建議每天提供2~3餐的食物。這樣分次進食有助於消化和吸收營養,也能避免胃部過度負擔。不過,具體的餵食次數還是要根據犬種、年齡、體重和活動水平等因素進行調整,如果飼主仍不確定,可以諮詢獸醫師的建議,確保狗狗得到適當的飲食安排。

在熱量方面,不用像幼犬所需要的這麼多,成犬階段只要飲食均衡即可,吃太過量小心有過胖風險。為了讓狗狗保持苗條健美的身材,除了運動量充足,每日的熱量攝取也很重要!以下就用簡單的方式教飼主們計算~

每日的熱量計算公式:
每天所需熱量 = 70 X 體重(kg)0.75 X DER數值

「70 X 體重(kg)0.75」是狗狗在休息時,身體基本運作所需的熱量(RER),要計算體重的0.75次方,就將體重乘以3次,再開2次根號。以下為大家附上DER數值對照表,先將基本熱量(RER)算出來後,再乘以對應的DER數值,就能得知成犬每日所需熱量,飼主們可以動手算算看。

狗狗狀態DER數值
未絕育1.8
已絕育1.6
肥胖成犬減重1.0~1.2
過瘦成犬增重1.2~1.8
高活動量成犬2~5
懷孕中母犬1.6~2
哺乳中母犬2~6

成犬主食罐選購要點

圖片來源:Pexels

飼主在選購罐頭時,要先分清楚是主食罐還是零食罐,否則可能導致愛犬營養不良;而主食罐與副食罐的差異要分辨很簡單,就是標示上有沒有通過AAFCO的認證,只要沒通過的都是副食罐喔。

另外,在成分的挑選上,應選擇高蛋白質、高含肉量的產品,注意食材等級與產地來源,且不要有爭議性膠類、糖分、人工添加物。若狗狗關節、毛髮、心臟較不好等等,主人們可以依照牠們所需要的需求,去挑選機能配方!

成犬主食罐推薦1:
ZiwiPeak巔峰「超能系列/鮮肉狗主食罐」

圖片來源:ZIWI巔峰官網

若不是新手的飼主們,相信對ZIWI巔峰這紐西蘭品牌應該都蠻熟悉了!為了讓寵物們都能更接近大自然的天然飲食,配方都是經過精心調配,不添加防腐劑、人工添加物及穀物。

「超能系列/鮮肉狗主食罐」擁有97%的超高含肉量,能吃到5種優質肉類蛋白,添加關節保健聖品「紐西蘭綠唇貝」,還包括有機海帶、草飼肚等超級食物,全面照顧狗狗健康。適口性的部分也是相當好,100%的原肉高湯,能攝取到滿滿精華的水分,不用擔心營養不良。

特色:
➤97%超高含肉量,提供優良高蛋白質與脂肪。
➤添加紐西蘭綠唇貝,關節保健聖品。
➤添加鮮草肚、深海海帶等超級食物,全方位呵護狗狗健康。
➤原肉湯汁增添罐罐風味,有效補充日常水分攝取。

成犬主食罐推薦2:
HALO嘿囉「成犬主食罐」

圖片來源:HALO嘿囉官網

HALO嘿囉「成犬主食罐」使用人類食用等級的人道飼養牧場鮮肉塊,以及非基改蔬果製成,是一款營養均衡的罐頭,且不含生長激素、抗生素、化學香料及防腐劑,飼主可以安心給狗狗吃。這款有鮮燉雞肉、雞肉鮭魚、火雞肉燉鴨肉3種口味,添加雞肝,適口性絕佳,還提供豐富的鐵質及維生素A,想補充DHA、EPA維護皮膚及毛髮健康的話,可以選擇魚類口味。

特色:
➤使用人類食用等級的完整鮮肉塊。
➤使用非基因改造蔬果打造,罐營養均衡。
➤不含任何生長激素及抗生素,不含人工香精色素以及防腐劑。
➤添加雞肝,含豐富的鐵質及維生素A,適口性好,保健視網膜、骨骼生長。

成犬主食罐推薦3:
汪喵星球「Fantastic 95% 鮮肉無膠主食罐」

圖片來源:汪喵星球官網

對於寵物飲食方面,飼主如果沒時間做功課,很適合選汪喵星球這品牌,有專業營養師調製配方,且從幼貓幼犬到高齡都有專屬的品項。「Fantastic 95% 鮮肉無膠主食罐」有高達95%的鮮肉及內臟,加上5%的植物與營養成分。共有四款主食罐,裡面都有葉黃素,能照顧狗狗眼睛,另外,不同口味分別添加牛磺酸、軟骨素、卵磷脂及β葡聚醣,飼主能依照狗狗需要的保健做選擇。

特色:
➤95% 鮮肉及內臟+5% 植物與必需營養素。
➤嚴選人用頂級食材、產地溯源。
➤完全無人工膠類、防腐劑等不良添加物。
➤四種機能配方,分別照顧狗狗毛髮、關節、心血管健康及免疫力。

成犬主食罐推薦4:
Organix歐奇斯「95%義式鮮燉無穀嫩雞主食餐罐」

圖片來源:昱碩國際觀官網

Organix歐奇斯是全世界第一個經過USDA有機認證的寵物食品,受到許多愛好「有機食品」的飼主推崇。「95%義式鮮燉無穀嫩雞主食餐罐」裡面有一塊塊有機認證雞肉切成的厚塊,加上濃稠的燉肉汁,再搭配有機無農藥殘留蔬菜烹飪而成,每口咬下都是一種享受。重點是還添加多種超級食材,像是有機蘋果、有機藍莓、有機椰子粉、有機亞麻籽等,營養超級加分!

特色:
➤美國有機認證廚房製造,連續多年WDJ推薦優良餐罐。
➤添加ω3&ω6脂肪酸,滋養毛髮。
➤添加多種超級食材,為寵物的營養加分。

成犬主食罐推薦5:
陪心寵糧「富貴爆毛主食罐」

圖片來源:陪心寵糧官網

在網上赫赫有名的陪心寵糧有許多客製化寵物糧食,都是專業的營養師團隊打造!他們家的「富貴爆毛主食罐」光是聽起來就很豪華,由95%肉類蛋白、3%營養素及機能配方及2%植物性食材組成,嚴選多種珍貴食材,讓狗狗享受帝王般的尊爵響宴。比較特別的是有添加「台灣在地鱉蛋」,保健狗狗的皮膚,讓毛髮柔順有光澤。

特色:
➤特別添加天然保養秘方「台灣在地鱉蛋」,保健皮膚及毛髮。
➤內含高蛋白、低膽固醇及豐富卵磷脂。
➤零澱粉、零穀物、低磷、無添加爭議性膠類。

成犬主食罐推薦6:
K9 Natural「鮮燉生肉主食狗罐」

圖片來源:K9 Natural官網

K9 Natural所使用的原料都是來自紐西蘭,且用特殊技術生鮮急凍,保留食材最新鮮完整的營養,給寵物們最天然的食品。「鮮燉生肉主食狗罐」有90%高含肉量,並添加70%紐西蘭純淨天然水,讓狗狗在進食時同時,也能攝取到足夠水分。另外,含有綠唇貽貝、鮮草肚,是天然的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及關節力!

特色:
➤100%紐西蘭人用等級食材。
➤添加70%紐西蘭純淨天然水,不怕狗狗水分攝取不足。
➤添加紐西蘭特產「綠唇貽貝」,照顧免疫力及關節力。
➤添加鮮草肚富含天然益生菌。
➤無穀、無膠、無人工添加物,堅持使用原隻動物,減少敏感機會。

TEXT/撰文編輯 Shelly、責任編輯 Anna

PHOTO / Pexels、ZIWI巔峰官網、汪喵星球官網、HALO嘿囉官網、昱碩國際觀官網、陪心寵糧官網、K9 Natural官網

撰文報導@FashionGuide

延伸閱讀

>>新手狗奴懶人包|幼犬6款主食罐推薦,飲食重點快筆記!

>>新手狗奴懶人包|養狗必知11件事,要花哪些錢、照護知識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