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娛樂最新消息電影/動漫

面對長達7年的製作期,宮﨑駿曾糾結地許下心願:「請讓我工作到80歲吧!」

日本動畫大師宮﨑駿的《蒼鷺與少年》已於不久前在台灣上映,這部耗時7年打造的史詩奇幻鉅作被不少媒體喻為「宮﨑駿最任性之作」,就連宮﨑駿本人在開始創作前都曾糾結自問:「沒有比告訴全世界你年事已高要退休、然後又捲土重來更可悲的事了。真的能接受這種可悲,還是決定去做嗎?」同時,他也透露了當時對於自身壽命的擔憂,以及自己內心深處更任性的私心:日本動畫大師宮﨑駿睽違10年推出集大成力作《蒼鷺與少年》,台灣繼日本後在10月6日搶先全球上映,目前全台票房已突破新台幣一億元,並連續兩週佔據全台票房冠軍,掀起一陣討論熱潮。

蒼鷺與少年

這部耗時7年打造的史詩奇幻鉅作被不少媒體喻為「宮﨑駿最任性之作」,就連宮﨑駿本人在開始創作前都曾糾結自問:「沒有比告訴全世界你年事已高要退休、然後又捲土重來更可悲的事情了。真的可能接受這種可悲,還是決定去做嗎?」

如今,《蒼鷺與少年》在日本的票房已賣破84億日圓(約新台幣18.1億元),而作為繼日本之後首個上映地區,台灣也繳出了亮眼成績,不僅在上映5天後便締造6800萬票房,更打破了吉卜力動畫在台首週票房新高紀錄。

而在電影上映後,不少觀眾也留下了感動好評,其中歷史旅行作家「工頭堅。看世界」感性說:「身為一個中年的觀眾,非常感恩有這麼一位堅持不懈的創作者,願意與你的心智共同成長著。」許多影評人也陸續推出劇透解析,推薦觀眾在對作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後,重返電影院二刷。

「讓我工作到80歲吧!」

蒼鷺與少年

睽違10年再度推出長篇動畫《蒼鷺與少年》,吉卜力工作室號召了60名畫師全手工繪製,創下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製作」紀錄。在宮﨑駿嚴格把關下,一個月僅能完成一分鐘的珍貴動畫,製作期也因此從原本預計的3年一口氣拉長到7年。

宮﨑駿自2016年7月著手創作劇本時,曾寫下自己的內心糾結:「把別人拉進來、製造一堆麻煩,最後還是完成一部電影,這是可行的,但也完全有可能在關鍵時刻臥床不起或去世。發起人本人可能已經對此做好充分準備,但是對於那些最終要背負著一部未完成電影爛攤子的人而言,這將是難以忍受的。」

製作一部長篇動畫電影至少需費時3年才能完成,宮﨑駿表示在他40幾歲時能一年完成一部,但現年82歲高齡的他,在7年前要著手製作《蒼鷺與少年》時已經75歲了,讓他不禁許下「讓我工作到80歲吧!」的心願。

他說:「要在3年內完成這部作品,是一項浩大工程,我很想說:『讓我工作到80歲吧!』嗯,這已是阿朴(動畫導演高畑勳)曾經歷的境界了,假設製作這部電影的人有決心堅持到完成,那真正的難題是——3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想製作一部「超前時代的電影」

蒼鷺與少年

宮﨑駿思考,當《蒼鷺與少年》問世時,世界與觀眾們正處於什麼狀態?「毫無疑問,我們當前的時代——模糊且游移不定、難以定義與難以分辨,是否已接近尾聲?整個世界難道不正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嗎?我們可能正走向戰爭或災難,或者甚至兩者皆是。」

宮﨑駿透露,自己曾經考慮過製作像是《龍貓2》強調和平的題材類型,或是一部設定發生於戰爭時期的電影,最終,他得到的結論是製作一部「超前時代的電影」,並在製作《蒼鷺與少年》時抱持著這份意識:「在我們完成它前,時局可能已經趕上了我們,因此電影不該去迎合它的時代。」

他更透露自己內心深處更任性的私心:「如果我能夠不帶感情地採取不負責任的態度,我會想拍一部關於中日戰爭黃海海戰的電影,但那只是個人偏好。還是算了吧!」

蒼鷺與少年

《蒼鷺與少年》是一部出自大師宮﨑駿之手的半自傳式奇幻作品,探討生命、死亡與萬物,並向友情致敬,日本片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靈感來自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的同名小說,整部電影由宮﨑駿發想原創故事、編劇、導演,劇情描述在太平洋戰爭喪母的少年真人,在蒼鷺的帶領下,冒險進入生者與死者共存的世界,在那裡,死亡走到了終點,而生命找到新的開始。

此部作品目前正於全台戲院熱映當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觀賞,或持續關注甲上娛樂官方粉絲專頁,以取得更新的電影相關消息。

本文經合作夥伴 Every little d 授權轉載

原文作者: 古家萱
照片出處(全部放上):甲上娛樂 提供
原文出處:面對長達7年的製作期,宮﨑駿曾糾結地許下心願:「請讓我工作到80歲吧!」